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与穷人为邻比住在富人区更易感到幸福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独立报》近日报道,你是不是曾经想过要搬到城市中的一个比较好的社区,那里的人都很富有,开着豪华车,经常出外度假?如果有这种想法,那你还真得再想一想,因为据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富人住在一起,会引发失望情绪,而且会对邻居产生嫉妒心理,你的心情会比搬家前更糟糕。

  美国研究人员对邻里关系进行了一项长达两年的研究,研究被称为“邻居的负面影响”。

  不能“赶上邻居的生活水平”是导致产生不幸福感的一个主要原因,这比以前人们认为的还要严重。美国国家经济调查局公布的这一调查结果显示,富裕的邻居会让那些经济拮据的居民对自己的“住房、经济和闲暇时间”等各方面都更加失望。

  专家认为,英国人一向有嫉妒富人的传统,所以与富人为邻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就更加强烈。参与这项研究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埃尔佐·卢特默说:“我们的幸福与我们邻居的富裕程度成反比,如果你被富有的邻居包围着,你就会感觉不幸福。”

  一旦搬家,一个家庭立即会感到比以前幸福多了,这是由于新鲜感以及周围的环境比以前舒服,可是很快,这个家庭就开始把自己的住房以及衣食住行等各方面与富邻相比了,最后就会感到比搬家前更不幸福。这一研究解释了一个被称为“海辛丝·巴凯特现象”的理论,这一现象来自英国广播公司的系列剧《保住面子》里的中产阶级家庭主妇,一个叫巴凯特的妇女老是喜欢观察她的邻居们,看一看他们又有什么收获,从而让他们的社会地位提高。如果这样她就感觉不舒服,而她自己同时在穷邻居面前又有着强烈的优越感。

  卢特默说:“如果我们的邻居都是些穷人,那么我们的欲望也会低,反之,如果邻居们都比我们富有,我们就会把自己的标准提高,一旦达不到目标,那种失败感可想而知。”

  人们通常认为,搞好邻里关系会让人更幸福。而研究结果却与此相反。

  研究人员卢特默对受访者进行了长达7年的跟踪研究,每个人都至少进行了两次采访,说出自己对幸福的感受。卢特默把幸福分成7个等级,第7级是“非常幸福”,受访者说出自己的幸福等级。卢特默发现,那些认为自己的幸福指数为1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收入和生活方式比不过邻居,由于处处不如人,心里就觉得郁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