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我们曾经怎样成为孩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曾经怎样成为孩子?

在孩子的时代,心地是单纯的,澄净的。每一个小孩都是一个哲学家,所以每个小孩都会追问一些本原的问题,这些问题一直到现在还是所有智者、圣者力图解答或者正在体验的事件。

每一个孩子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当然,这个问题让大人感到很尴尬,因为他们的眼光只能落在个体之上,只能落在身体的关系里面。他们看不到灵性的、精神上的联系。在我们身边,几乎每个孩子得到的回答都是:你是爸爸妈妈从垃圾堆里拣来的。孩子非常单纯,从那一刻开始,他知道自己拥有一个卑微的,甚至肮脏的出生。这个卑微,肮脏的感觉埋藏在他的内心深处,成为他日后人格发展的一颗毒瘤。那颗毒瘤在他心里也许会慢慢扩大,需要花很多很多的精力慢慢去根除它,因为它长在最初的源头,所以今后因此付出的努力可能会很大,这是我们教育的悲哀,是我们心灵的悲剧。在我们还很幼稚,很单纯,有发展性、可能性的时候,我们内在的一些美好的东西就被摧毁了。我们的卑劣感被种下了。我们甚至开始讨厌自己,这不是一种正常的、健康的人格。

在日本,根据久远的传说,每个父母都会告诉孩子:你是仙鹤从神话国度里带过来的。这很美,他拥有一种高贵的出生,有一个神秘的出生。这样很好,这样的成长会伴随一种飞翔的感觉,高雅的姿态,明净的风度。

我也会成为父亲,那么我该怎样对我的孩子说呢?如果我有了孩子,他再次问我这个问题,我会告诉他:孩子,你是从极乐世界过来的,你是极乐世界的一朵莲花。你离开极乐世界到这个世界来玩一玩,还要再回去的。从你离开的那一天开始,弥陀爸爸,观音姐姐,势至哥哥都在想你。你在极乐世界的家人比海里的水滴还多。每一个人都在想你,都在你的身边,他们在跟你玩捉迷藏的游戏。等到你在这个世界,真正的玩腻了,玩累了,经历过这个世界各种各样的生活了--快乐的,悲伤的,有丰富,也有无奈,都经历过了,你就会再回到那个故乡。其实阿弥陀爸爸也没有离开过你,他一直在你的身边,他说他要跟你玩个游戏。你偷偷跑出家,他呢,他也偷偷地跟着你。如果你能够在我们这个世界里的每一粒泥土,每一朵花,每一片草叶上看到阿弥陀爸爸的影子,你就赢了。爸爸就会很高兴,没有一个爸爸被他的孩子打败以后不高兴的。他会很高兴,他会摸着你的脑袋说:孩子,你真的不错,你终于能够掌握极乐国度,你能够成为极乐世界的王者,你会成为这个宇宙的家长。所以这一生我们在做什么呢,我们这一生是在不断寻找和发现阿弥陀爸爸的过程。我是你的这个世界的父亲,阿弥陀是一切世界的父亲。当你在所有的地方发现了这位伟大永恒的父亲的时候,你也就拥有与他一样伟大、永恒的品质。你才真正、能够回到家。

这样开始他的生命历程的孩子,是属于永恒的孩子。他会拥有一个真正的生命过程,他这一生不会白过,这一生会是他的最后一生。这是从爱中生出来的孩子,是回归喜悦的孩子。这个孩子是无限美好的化身。我们已经不再拥有童年,但是我们可以给予,可以和他去分享这样美好的童年,那个时候我们也会再一次成为孩子。当你重新成为孩子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能回归宇宙母亲的怀抱,回到宇宙父亲的身边。就是那位法界藏身的父亲。 “法界藏身”,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词啊。这个“藏”,它包容一切,是丰富充实的宝库。当然你也可以把它解释为“藏(cáng)”,对我们来说,他隐藏起来了,在法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背后都是他的影子,都是他的笑容。我们现在看不到,我们现在只看到无明的法界、虚妄的世界。可所有这一切的背后,都是真实的父亲。让我们一起去寻找他,和这样的孩子一起去寻找他,踏上那条从极乐世界延伸到娑婆世界的道路。一群孩子走在这条道路上,慢慢的,越来越靠近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