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敦煌莫高窟“白衣佛”与修行有关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报导】据悉,甘肃省敦煌莫高窟壁画中有白色袈裟的如来佛像,这在中国其他地方还未发现。中外专家考证後认为,「白衣佛」的出现与南北朝时期盛行的修行法有关。

  现在能够看到的五幅白衣佛图,分别绘於莫高窟五个洞窟中,这些洞窟皆为中心柱窟,建窟时间为北朝时期。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研究科博士滨田瑞美考证後发现,「白衣佛」具有三个明显特徵∶袈裟、身体皆白色;说法相,坐在草座上;住在山中石窟内。

  「白衣佛」图全部绘於中心柱窟後壁中心,被千佛围绕,这个显著特徵对理解「白衣佛」的意义具有重要作用。在中国专家研究基础上,滨田瑞美认为,探索「白衣佛」的意义,关键是白色。因为白衣佛除了袈裟以外,身体也是白色的。但据有关佛教经文记载,如来的身体是金色的。因而,「白衣佛」的白身会给观者留下鲜明而强烈的印象,也可以说是一个很突出的特徵。

  「白衣佛」的身体和袈裟全部为白色,在光綫不佳的石窟内,也能发出皎洁辉煌的光彩。学者贺世哲指出,北朝时期莫高窟「白衣佛」与禅观有关。禅观是南北朝时期盛行的修行法之一。禅观的「禅」是指集中意识後获得的心性统一和安定。「观」是「观想」,指禅的境地里详细地思念、念想的物件。如果这个物件是佛,称为「观佛」。「白衣佛」全部绘於中心柱窟内,这就表明「白衣佛」与观佛有密切关系。

  中外专家都认为,莫高窟的中心柱是设在窟中心的塔,具有观想和礼拜佛像的意义。由此进一步说明,在中心柱窟内才有的「白衣佛」图,也应该与观佛有关。莫高窟内的「白衣佛」图周围是千佛图。千佛是遍满十方的诸佛,也称十方诸佛。

  「白衣佛」呈现皎洁的光辉,又绘於窟内後壁的中心,而且画得很大,很有存在感。专家由此推断,「白衣佛」是有特定尊格的如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