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你快乐吗?我很快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快乐,科学家也曾对“怎样才能快乐”进行过研究,但研究结果却颇让人不以为然。不过,最新研究却显示,很多增加快乐的方法虽然很简单,但效果非常好。

  想三件当天发生的好事

  据美国媒体报道,作为一名演说家和执行导师,来自美国马里兰州贝瑟斯达的卡萝尔·亚当斯·米勒,对通过精神训练实现人生目标几乎一无所知,但去年的一次训练让她大吃一惊。

  每天晚上,她都要想3件当天所发生的好事,并分析其发生的原因,这么做是为了让她增加快乐。米勒今年44岁,她说:“我毕业于哈佛大学,平常已习惯了复杂的事情,但这个方法确实非常简单有效。”米勒在就读研究生时,曾被指派将这一任务作为家庭作业。身为一名慢性抑郁症患者,她发现随着练习的深入,其症状逐步减轻。她说:“我的睡眠质量发生了改变。我不再失眠,我真的感到更快乐了。”这就像减肥广告说的那样:结果真的会有不同。

  事实上,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马丁·赛利格曼和同事收集了超过100条教导人们如何快乐的建议,范围包括从佛教到上世纪90年代的自我激励学说。但是,正在研究相关课题的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心理学家桑加·吕波米尔斯基认为,实际上目前几乎没有有关如何增加快乐感的系统研究,为什么呢?主要原因在于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这方面的研究毫无意义。

  多数人快乐程度是7.5

  最近几十年来,一个被广泛接受的观点认为,人们的快乐感是早就被设置好了的。比如,无论是生活中好的还是坏的事,像婚姻、加薪、离婚及伤残等好事或坏事对心情的影响,都会随时间而逐渐消退。我们对此就像在起居室沙发后面闻到怪味一样,不久就会习以为常。

  但最近的研究显示,快乐其实可以调节。伊利诺伊大学的心理学家埃德·迪安纳说:“一个人的快乐并不是固定的。”一项最新研究在对数千名德国人进行了17年的跟踪后,发现他们的自我快乐感会发生变化:大约有1/4的人的“基本满足感水平”发生了明显变化。“基本满足感水平”是通行的“快乐度量法”,方法是抽取一些研究样本,观察其在一天内的情绪变化。研究发现,大约有1/10的人起了变化。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理查德·卢卡斯称,研究显示,如残疾、离婚、守寡以及失业对人心情的不利影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持续下降;另一方面,结婚让你心情不错,但这一正面影响会在其后的两年内也逐渐消散。

  那么拥有孩子会让你快乐吗?父母们回忆了这些岁月,但研究显示,抚养孩子会给婚姻的满足感带来负面影响。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丹尼尔·吉尔伯托在其新书《快乐的羁绊》中写道:“当孩子离家时,父母会有满足感,和我们通常在报纸上看到的报道不同,‘空巢’所造成的惟一的‘并发症’,其实只有增多了的笑声。”卢卡斯表示:“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候是快乐的。也就是说,在健康且有足够收入的人群中,如果用从0到10的数字来衡量快乐感的话,大多数人的快乐程度大概在7.5左右。”

  究竟怎样做才能快乐

  当然,许多人想要更快乐。那么他们应该怎么做呢?参与“想3件好事法”研究的米勒发现:“训练让人们更关注生活中好的方面,现在参与训练的人们每天能找出10~20件好事,而不只是3件。

  另一个被证明有效的方法,是让人们看到自身的实力所在。在一个特殊的调查问卷中,要求受访者找出自己5个最突出的地方。在其后一周的每一天,他们都以一种新方法来运用自己的一项或多项能力,这些能力包括幽默感、调动积极性、美感、好奇心和求知欲等方面。这种训练的出发点,是利用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去做能带来自我满足的事情。

  米勒在报告中称,在他们对参与者进行的6个月跟踪调查中,以上两种方法增强了快乐感,并降低了抑郁症的发生,在坚持经常这么做的人身上效果更好。赛利格曼说:“一个相关的研究近期已经展开,正在研究的另一方法是:让人们在生活中增加情趣,比如洗热水澡或享用一顿美餐。还有一个方法是让人们写下他们想要记住的事,帮助他们使生活更符合其真正需要。”

  同时,吕波米尔斯基也在测试一些其他的简单方法。她说:“这并不是像火箭发射那样的尖端科学。例如,在一项试验中,参与者被要求在10周内做任何表达善意的动作,如为陌生人开门或为室友洗东西等。这一试验的出发点,是改善一个人的自身形象,并改进其人际关系。参与者的表现各不相同,人们快乐感增加的时间,比试验推断的还要长一个月。坚持的人所带来的效果比没有坚持的人要好。”

  一些办法在部分人身上的效果更好,所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非常重要。但是想知道采用这些方法后快乐到底会增加多久,这需要更长的时间。影响大小取决于人们坚持的时间长短。

  吉尔伯托说:“事实上,快乐可能真的与工作和坚持有关,快乐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单一而静止的目标。所以,我们中的许多人会觉得所有事情都做好了,达到了确定的目标,一切事情都井井有条,我们就会感到快乐。但一旦实现了目标,我们就必须再设立新的目标,采取新的行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