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孩子是不是生来就自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要!我要!我还要!”当提到孩子,大人们都会议论起这些口头禅。是的,孩子是自私的,只知道“要,要,要!”但是他们懂不懂得付出呢?

  最近,荷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旗下的《进化与人类行为》杂志中发表了一项对儿童利他行为的调查,并且分析了儿童的发育情形、社会经济学环境和性别是否会对他们的付出行为以及付出的多少产生影响。

  荷兰研究人员设计使用了一种方法,即所谓的“独裁者博弈”(DG)———由一个人决定其他人能获得多少。这个游戏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DG包含了从参选者到接受者的重要资源的一次性分配过程,并且上述双方彼此之间以及对其他人都是匿名的。

  为了形成一种特定的DG氛围,研究人员从英国4所收费较低的学校中分别选取了4岁、6岁和9岁的6个班级的儿童进行试验。他们同时还在英国两所收费较高的学校中选取了相同年龄段的4个班级的儿童。最终有360名儿童扮演了申请者的角色。游戏要求这些儿童从一堆漂亮的贴画中选出他们最喜欢的10枚。之后,这些儿童被询问是否愿意向班里的其他孩子捐赠出自己的一些贴画且不会得到任何回报,并要求这些儿童将其打算捐赠的贴画放到一个白色的信封中,而将其打算保留的贴画放到一个棕色的信封中。他们并不知道这些贴画到底捐赠给谁,整个过程都是匿名的。

  游戏结果显示,即便是最小的孩子也会表现出利他行为,捐赠出大约20%—30%的贴画给其他小朋友。除此之外,结果还表明,他们的利他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同时,与那些来自收费较低的学校里的儿童相比,来自收费较高的学校的儿童捐赠给同学的贴画显然要多于前者。到9岁时,那些就读于收费较高学校的儿童的利他行为与那些年幼的或就读于收费较低学校的同龄儿童显然不同,这表明随着时间的流逝,儿童获得了不同的社会标准。

  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正如游戏所显示的那样,我们可能低估了这些孩子。他们能够作出无私的行为并且愿意为别人付出,我们应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通过他们的发育过程和社交过程继续培养这种可贵的行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