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当工作中遭遇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经有人向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请教这个问题,弗洛伊德的回答是:“恋爱和工作。”这两者都与我们的快乐和悲伤关系密切。不同的是,无论恋爱路上遭遇多少挫折,我们仍然认为爱情是美好的。而对于工作,我们所抱的信念却往往没有这么坚强。

  我们对于工作究竟存了多少迷思与误会?希望今天能够开启冰山一角,让我们窥见一个与往日不同的“工作”。

  奋斗十几年,是不是为了喝咖啡

  网络上曾经流传着一个著名的帖子:《我奋斗了十八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说的大概是京漂一族的心声,同时也道出了很多职场中人的心酸——拼了命地奋斗,为的只是赚杯咖啡钱?!

  其实,我们究竟为什么而工作,这个问题就像“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一样亘古久远。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涉及到工作动机。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类工作最基础的动机显然是吃饱穿暖。但是,当工作换来的薪酬能够满足基本生存需要之后,我们的工作动机又发生了变化——我想做更有意义的工作!我希望工作更能体现价值感!我的工作团队必须让我有归属感!这时候,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喝咖啡”,而是为了“喝咖啡”这种行为所代表的社会价值和自我实现。

  那么,是不是动机层次越高,越趋向于精神化,工作就越容易取得成就呢?也不尽然。有研究显示,对于比较简单的工作,动机越强就越容易完成;而对于难度较大的工作,相对较低的动机水平反倒更容易取得成功。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些最初抱着“赚钱养家”的念头的创业者,反倒比一开始就立志做“李嘉诚第二”的人更容易成功。

  当然,对于长期坚守一份职业,并且以工作为乐的人来说,成就感和价值感肯定是动机中的主要部分,影响它们的因素也很多:工作是否符合你的兴趣,你的能力能否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工作环境是否符合你的要求,你能否很好地融入工作团队;薪酬是否达到你的基本期望等等。

  综上所述,如果工作只为了“喝咖啡”,那么最终你必然为工作所累。但如果忘掉眼前的“咖啡”,而是享受制作咖啡过程中的乐趣,和制作完成后的价值感,那么工作就会变得轻松自然。

  越找不到工作,越不想找工作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将小狗放进实验箱里,箱内有一个按钮,一按就有肉丸出现。但是,一旦小狗按动按钮,就会遭到电击。久而久之,即使想吃肉丸,小狗也不敢触碰按钮了。后来,实验者将电击取消,发现小狗仍然不敢靠近按钮半步。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习得性无助”。

  对于求职者来说,职场就像电击四伏的实验箱,而自己则是惶然的小狗。不小心触碰了某个关口,比如参加了一次备受打击的招聘会,或者被某位面试官恶狠狠地批评了,求职者就会受到“电击”,容易变得自我贬低,没有价值感,对求职失去信心。这也就是有人越找不到工作、越不想找工作的原因。

  对于这样的求职者来说,重拾自我效能感显然是最重要的事情。

  第一,在找工作的同时,也要做一些与求职无关的事情,而不能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一个人的成就感是来自多方面的,虽然求职受挫,你却可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另外一些事情上找回价值。比如从事一些公益事业,做志愿者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第二,求职受挫的人往往都喜欢离群索居,好像窝在家里远离社会就不会受到负性评价,自信心也就不会受到打击。恰恰相反,有研究显示,对于同样一项任务,一个人如果融身团队则比单独行动时更具信心。与人交往,在团体中的归属感和被认同感会更好地提升你的自我效能感。

  工作为你减压

  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工作给自己增加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却很少有人想:也许工作也在无形中分担了我们生活中其他方面的压力。

  心理学中有个“踢猫效应”。借用一个故事来表达,就是一位男士在工作中出了纰漏,被老板训斥一通。心情不好的他回到家中冲着妻子发脾气,而莫名其妙受到责备的妻子看到儿子正在淘气,于是毫不犹豫地给了他两巴掌。儿子眼泪汪汪,正无处发泄,恰好看到一只老猫优哉游哉地走过,上去就是一脚……

  这本来是一个负性案例,说的是不良情绪如果得不到控制就会传染给周围的人。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如果换个角度看,这个案例也向我们彰显了正性的启示——我们的情绪是可以转移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工作中受了委屈,那么家庭可以为你疗伤;而如果你的家庭出现矛盾,工作场合则可能帮你减压。

  举个例子:很多人在失恋时都会陷入工作狂的状态。当然,这并不值得提倡,但起码说明,在这种情境下,工作起到了转移注意焦点、减少沮丧情绪的作用。

  所以,不要戴着墨镜看工作,让它变得只有黑暗一个颜色。既然工作是我们生命中逃不掉的事情,倒不如让它变成彩色,随时调节我们的情绪。

  我们真的讨厌竞争吗

  几乎每个职场中人都声称自己讨厌竞争,好像它是搞坏人心、恶化关系的罪魁祸首,而竞争所带来的压力也实在让人受不了。然而,我们是不是真的像自己以为的那样讨厌竞争呢?也许,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有着“好战基因”也说不定哟!

  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囚犯两难”实验:有两个被怀疑协同犯罪的嫌疑犯,他们同时面临着认罪和不认罪两种选择。如果两人都不认罪,那么他们会同时受到判刑的处罚;如果其中一人认罪,而另外一人不认罪,那么认罪者将获释,而不认罪的人将被重判。囚犯们会怎样选择呢?

  显然,两人都不认罪是比较恰当的选择,这个选择倾向于合作性策略,相当于各退一步保持平衡。但结果出人意料,大部分囚犯选择的是认罪,因为他们的想法是:如果对方先认罪,我会被重判;而如果我先认罪,则可能获得释放——这是一种高度倾向竞争性的策略。实验结果证明了一点:人们总是希望战胜对方,我们内心潜藏的竞争倾向远比自己认为的多!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讨厌竞争呢?因为竞争可以使我们的心理获利:在比较中获得来自对手的刺激,于是惰性更少,奋斗的动力更强。而一旦在竞争中获胜,我们的自我效能感则会更强。

  职场有没有“不可能任务”

  可能是一个长久克服不掉的拖拉恶习,可能是上司的一个超高标准的业务要求,也可能是客户反反复复的抱怨、要求返工……总之,你觉得这些仿佛是职场中的“不可能任务”,无法完成却又摆脱不掉,搞得你几乎要抑郁。

  OK,大概每个职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到底是任务真的不可能完成,还是我们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或者是,我们内心压根儿就没打算好好地去解决它?

  团体治疗专家曾经给出这样的忠告:团体成长小组的每个组员,在每次活动中都会抱怨自己的不幸。

  但是,如果让他们给别人出谋划策以解决其不幸时,发现大家的方法多样且实用。最后的结论是,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只是在逃避解决它所要承担的繁琐、苦痛,或者付出一部分代价,我们总是抱着“只要拖得够久,问题就会自动消失”的幻想。这其实才是人生,尤其是职场中的根本难题。

  那么,如何改变这种心理惯性?重要的是建立两种观念:第一,工作就是要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无法逃避。第二,压力和痛苦并不是绝对不好的,它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人类从远古时期就遗留在身体里的两种本能:战或逃。前者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逃避挑战和危险成了人类的本性之一。作为生存本能,逃避也许是有效手段。但是,在职场之中,外界环境不断变化,如果你一直固步自封,就要承受着被淘汰出局的压力,因此而消耗的心理能量往往并不比选择应战来得要少。所以说,逃避任务的冲击性并不是可取做法。

  另外,我们大部分人都认为,职场中各种挑战和竞争所带来的压力是绝对负面的,有的人甚至因此常常陷入抑郁状态。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抑郁是一种显著的信号——想要适应新的状况,想要做出重大改变。这是内心给你的提示,你越是阻抗,抑郁就会越发明显持久。

  所以,相信职场没有“不可能任务”,这是一种良好的应战心态,而不是不成功便成仁的完美主义。带着这样的心态上职场,工作就不会仅仅被压力充斥,你还能看到很多希望和新方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