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申城时尚公益流行“做好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其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曹家渡社区有个“我们是好人”青年联谊会,大家都称它“好人俱乐部”。“好人俱乐部”运行5个月来,每天都有数十名来自上海各区县的青年和在沪生活的外籍“好人”注册成为会员,担当起联谊会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好人俱乐部”打造出上海志愿服务的一种全新模式:志愿者奉献爱心同时,自己也成为了受益者。

  “好人调度员”帮你“做好人”

  一群热衷于公益事业的青年自发组织成立了这个公益性社团。“我们是好人”——是联谊会成立时喊出的一句响亮口号。

  “好人俱乐部”每周开展一次小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大活动。“好人俱乐部”下设由具备不同特长和本领的白领组成的公益小组,他们通过“好人调度员”寻找适合自己做好事的方式。如“好人调度员”组织有特长的“好人”举行公益魔术教学及表演,其它“好人”可免费学会变魔术,学完后“好人”则按要求去敬老院为老人进行公益表演;组织“好人”带领贫困家庭的学生观看献礼电影《建国大业》,“一带一”结伴,每位“好人”须负责一位同学的电影票;为了在圣诞节能给阳光之家、孤儿院以及一些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好人”们还举行公益物资募集活动;针对近来一些地区频繁发生的火灾,请来消防队长为“好人”和居民传授发生火灾的各种逃生方法,指导他们正确认识消防标志,熟练使用消防设施等。

  把时尚引入“志愿”、“公益”

  “好人俱乐部”以贴近青年的各种方式打造“公益也时尚”的理念,把青年喜闻乐见的时尚概念引入“志愿”、“公益”活动。

  前不久,24辆贴着醒目五彩标志 “爱·飞驰”的汽车在武定路上排成长队,原来这是曹家渡社区和“好人俱乐部”组织的一次有车族志愿者帮困活动。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不少家庭都有了自备车,各种车友会也应运而生。“调度员”想到了把“车友会”和“志愿者”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让既有爱车又有爱心的人,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为社区里需要帮助的家庭服务。

  这次“好人”活动通过携家人(一家三口或夫妻二人),带上社区里一名困难家庭的孩子,组成一个三人或四人的“临时家庭”,一起参观上海科技馆。在短短五天的招募时间里,吸引了社区14个居民区和12幢楼宇里的60余位青年有车族“好人”前来报名。

  领“好人”护照攒公益积分

  在“我们是好人”青年联谊会,会员们可以用做好事得到的积分兑换需要的服务。昨天,联谊会负责人钱昌昊接受采访时道出了“好人俱乐部”最特别的地方。

  原来,联谊会为每位注册者制作了 “护照”,即志愿活动记录手册。“护照”不但可以记录会员学习技能和参与公益活动的情况,增强“好人”的成就感,还可为他们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不仅是白领青年向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公益服务,而且所有参加活动的人都有机会成为受益对象。比如“篮球传递”,就是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免费指导社区小朋友打篮球,每教 2小时,志愿者可获得1小时免费使用篮球场地。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双方获益。

  在这样一个互动平台中,公益活动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捐助、宣传,而是不断向教学、互动、技能服务等领域实现自身价值延伸;向交友、义卖、展示等现代青年社交活动的领域延伸,向联谊、共建、合作等互惠共赢的领域延伸。使不同层面、不同文化的青年,在自身成长、社会认同、价值实现和社会关怀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得到满足。

  迄今,“好人俱乐部”共举办公益活动21次,参与人数超过700人次。目前已有3000多位来自上海甚至是其他国家的“好人”自告奋勇在“好人俱乐部”注册,领取了“好人”护照,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