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家庭和睦来自良好的沟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彭国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家庭和谐,情感交流要到位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在北京这样快节奏的现代大都市,大家都面临着各种压力,工作生活学习都很繁忙,日子过得忙忙碌碌,从早忙到晚,从春忙到冬。可是各位是否认真想过,我们在为谁辛苦为谁忙?是为自己,为家人,还是为亲友?是为事业,为单位,还是为社会?我们在为谁忙呢?我们整天忙碌而苦苦追求的目标又是什么?21世纪人类共同追求的又是什么呢?

  请大家从个人、家庭、社会、世界四个层面认真想想,您希望的理想状态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尽管大家忙的内容不同,忙的方式不同,追求的目标不同,但是最终目的却是相同的,那就是都希望日子甜蜜快乐,生活富足美满;那就是希望个人和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让每一个家庭和谐了,我们的社区才能和谐;只有让每一个社区都和谐了,我们的城市才能和谐,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可以说没有一家一户的家庭和谐,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和谐。而和谐的家庭首先表现在家庭内部成员之间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和相互的理解与关爱。一个家庭,要过得和谐、快乐、幸福,它绝对不是也不会自然而然地发生,它是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才能得来的。作为家庭的主要成员,特别是一家之长,更要用心来经营维护保持家庭的和谐。这就需要了解掌握应用一些人际沟通交流的原则,掌握一些人际沟通交流的技巧,它会帮助我们,让我们的人生能够过得更流畅,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

  目前,在我国主要是小家庭,多数为三口之家,少数三代、四代同堂。其实无论家庭的大小,成员的多少,其核心都是夫妻,家庭内部的人际关系主要是夫妻关系,其次是亲子关系、婆媳关系、翁媳关系,再次是血缘关系、亲缘关系。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家庭在大多数时候还是和睦的,但也确有一些家庭不怎么安宁融洽。家庭成员之间特别是夫妻之间原本没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闹得不开心不安宁不和谐,甚至因为性格不合不去适应而吵吵闹闹数年数十年,严重影响了婚姻的质量和个人的幸福指数,也影响了子女的健康成长和心理成熟。其主要原因是缺乏一些科学的理性的沟通技巧,情感交流不到位。

  ◎注意事项◎

  ■沟通时,身体语言和声调最重要

  根据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我们在理解和处理“人际沟通”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沟通没有对与错,只有“有效果”和“没效果”。

  2.自己说得多对都不一定有意义,对方得到了你想表达的信息才是沟通的目的。

  3.同样的话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讲出来,使听的人完全能听明白讲话的人想要表达的信息(包括内容和感受),才是正确的方法。

  4.在面对面沟通时的效果,来自声音和身体语言的份额比来自文字内容的更大。

  5.只有改变说话的方式和方法,才可能有机会来改变对听话人的效果。

  6.沟通成功的先决条件是有和谐的气氛,不同的背景环境对沟通会有很大的影响。

  同时,我们还要记住人际交往中的人性特点,这里所讲的人性特点,就是几乎所有的人都共有的人际交往特点,很少有例外。这些人性特点有:

  人们喜欢赞同他们的人,而不喜欢反对他们的人;人们喜欢喜欢他们的人,而不喜欢不喜欢他们的人;人们首先关心的常常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人们的本性是自利的,但也有利他的一面;人们能容忍别人自利,但不能容忍别人自私,也就是说,人们可以理解认可那些利己但不损害别人的人,但不会喜欢那些损人利己的人哪怕是自己的家人。

  上面所讲的这些也都适应于家庭内部的人际沟通交流,因此,在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中,一样要注意遵循人际沟通的原则和方式。

  人际沟通的原则:平等、尊重、真诚、温暖、共情、宽容、欣赏、合作、共赢。

  人们在面对面的信息沟通时,身体语言和声调最重要。常用的表达善意的身体语言有:注视——深情的注视;微笑——会心的微笑;点头——自然而不做作地点头;身体微微向前倾,而不是向后仰;口中不时说“是”、“是的”等肯定和赞同性语言。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家庭成员相互交流沟通时,当你注视对方时,你可以了解对方更多的情况,通过眼神可以知道自己讲的话是否被对方认真听取、是否被接受、是否被理解。自己对对方的同情与理解、尊重与关注、支持与欣赏等情感也可以通过目光的交流而传达给对方。家庭成员之间,往往由于太熟悉和太了解,每天朝夕相处,而不重视必要的礼节礼貌,特别是夫妻之间、亲人之间,对方说话时自己心不在焉,缺少目光接触与交流,缺少专注与微笑,缺少积极的肢体语言。

  关注、微笑、点头等肢体语言都是沟通交流中的一些细节,但是有很大的作用。这些细节能表示尊重,这些细节能体现关爱,这些细节能传递温暖,这些细节能流露周到,这些细节能完善美好,这些细节能升华感情,这些细节能品味快乐。

  如何才能做好有效沟通呢?心理学家建议要注意以下几点:将心比心、倾听、响应、不争辩、欣赏、亲和等。

  ◎生活目的◎

  ■不要忘了生活的本来目的——快乐

  要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需要经常问自己,你是多么喜欢你自己,你是多么喜欢亲近家人,你是否愿意为家庭承担自己的责任,你是否愿意宽恕你最亲近的人,你是否对未来有积极的期望,你是否具备有平等互惠的理念。

  大家都在为生活而奔忙,但是最终生活的目的却是相同的,那么,我们一定不要忘了我们生活的本来目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唐朝,有一位高僧主持着一个很大的寺院,高僧很喜爱兰花,便栽培了很多名贵的兰草,经常向常来的香客介绍自己的这些宝贝花草。一次,高僧要外出讲学,要一个多月才能回来,于是,便把兰草交给一个平日很细心的弟子照看。弟子知道这些兰草是师傅最爱,便每天都精心侍候着这些兰草。不料,有一天半夜,突然狂风大作,大雨滂沱,当弟子醒来,赶紧到院子里去看兰草时,为时已晚,很多盆兰草已被狂风吹落到架子下面,盆子碎了,兰草也损坏了。弟子急得直哭,心想,等师傅回来了怎么交待呀?等着师傅的严厉惩罚吧。过了些天师傅回到寺院,当弟子把事情的经过向师傅讲过之后,低头不语,等着接受惩罚。高僧听后,沉思片刻,很平静地说:“当初,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过了许久,弟子才恍然大悟,明白了高僧的意思,暗自在心里不无敬佩地不停地说:“师傅就是师傅。”

  是的,我们生活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快乐地生活。当你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碰到不愉快的情境时,请记往:当初,我们不是为了生气而结婚的;当初,我们不是为了生气而要孩子的;当初,我们不是为了生气而过日子的;当初,我们不是为了生气……请记住:不管对方做什么来伤害我们,往往是我们所选择的回应伤害了自己。如果你认为问题都是外界造成的,那么这样的思维本身就是问题的所在。

  ◎事例之一◎

  ■回应方式不同,感受也不同

  让我们来看看以下提到的两个情景:

  情景一:丈夫下班回家后,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边翻报纸边看电视里正在转播的欧洲足球冠军杯赛。丈夫是个足球迷,看到精彩处时兴奋得情不自禁地高声大喊,还不时咳嗽几声:“咳、咳、咳。”此时,正在厨房忙着做晚饭的妻子听到咳嗽声,赶忙倒了杯水送到客厅来,“嗯!”的一声,伸手把水递给了丈夫。

  下面我们看看丈夫的三种不同的回应方式让妻子体会到的三种不同的感受。

  1.丈夫“哦!”的一声,伸手把水杯接过去喝了一大口后,只用眼睛的余光瞄了一眼,又把水杯放回妻子的手上,两眼一直盯着电视机不离开。妻子就这么悻悻转身回到厨房,继续做饭。

  2.丈夫回头接了妻子手上的水杯,还先说了声“谢谢”,咕噜咕噜地喝了半杯后,“啊!”吁了一口气后又对妻子说:“喉咙都干了,这一喝就舒服了,真好!谢谢你呀!你在做饭,还帮我倒水,嘻!真好!”妻子捧着空杯子,高高兴兴走回厨房继续做饭,丈夫则又继续看球赛。

  3.丈夫转身接过妻子手中的水杯,咕噜咕噜地喝了半杯后,拉着妻子的手说:“谢谢你哦!厨房里忙着,还知道我咳嗽,还帮我倒水,真是太神奇了,真是好老婆!”一手揽着老婆的肩膀,还拉她坐在旁边告诉她:“坐一下吧!我的好老婆,我就不信有哪个老公比我还幸福!你要不要也喝一口水,这比赛可精彩了哦!好呀!那先去做饭。来,让我亲一下再走。”

  妻子用同样的方式来关爱丈夫,但丈夫以不同的方式来接受妻子的关爱,其妻子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这样一个短暂的交流其结果是不一样的。

  第一种,让妻子感到自己的关爱一文不值,自己的行为没有价值,自己所做的没有得到相应回报,在家里好像连保姆都不如,如果保姆帮主人倒杯水也会得到一声“谢谢”的回报。

  第二种,让妻子的爱变得无比珍贵,妻子认为自己的行为有价值,在关爱丈夫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丈夫的关爱,并乐于继续关爱丈夫。

  第三种,在上一种感受的基础上又更进了一步,让妻子感受到自己也被丈夫疼爱,自己的行为使夫妻之间感情得到了升华。

  ◎事例之二◎

  ■错位交流与顺畅交流

  情景二:丈夫是国家机关的公务员,下班回家后就在厨房忙着做晚饭。妻子是一家外企公司的职员,负责客户接待工作,每天都很忙碌,下班回家后进屋就对丈夫说:“累死我了,一下午谈了三批客户,最后来的那个女的,不懂装懂,还挑三拣四,烦死人了。”

  丈夫:别理她,跟那种人生气,不值得。(丈夫向妻子提建议)

  妻子:那哪儿行啊!顾客是上帝,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觉得丈夫不理解自己,心里烦躁)

  丈夫:那就换个活儿呗!(丈夫接着提建议)

  妻子:你说得倒容易,现在找份工作多难啊!甭管怎样,每月我还能拿回四千多块钱。都像你的话,是轻松,可是每个月就那两千来块钱够谁花呀?眼看涛涛(儿子)就上大学了,每年的学费就要一万多块吧?!(妻子感到委屈,丈夫不理解自己,还说风凉话,开始抱怨)

  丈夫:嘿,你这人怎么不识好歹?人家想帮帮你,怎么冲我来了?(也不高兴了)

  妻子:帮我?你要是有本事,像隔壁小萍的丈夫那样,每个月挣个八九千,就真的帮我了。

  丈夫:看着别人好,和他过去!不就是那几个臭钱吗?有什么了不起的?!

  结果夫妻俩谁都不高兴了。这是一次糟糕的沟通,妻子本只想倒倒苦水,但丈夫把苦水当成了问题,急于出主意去“解决问题”。其实,如果当丈夫的放弃这种意识,而是尽心倾听,那就会是另外一种情形。

  妻子:累死我了,一下午谈了三批客户,最后来的那个女的,不懂装懂,挑三拣四,烦死人了。

  丈夫:大热天的,再遇上个不懂事的顾客是够呛。快坐下来喝口水吧(递过平日妻子爱喝的冰镇酸梅汤,对感受表示理解)。

  妻子:唉,要挣这几个钱也不容易,为了涛涛今年上大学,我还得咬牙干下去。(感到丈夫的理解与关爱,继续倒苦水)

  丈夫:是啊,你真不容易,这些年,我们家主要靠你挣钱撑着。我这个吃公家饭的人,最多也就挣个宽敞点的房子回来。(表示接受和领情)

  妻子:话也不能这么说,涛涛的功课、人品,没有你花时间下力气,哪会有今天这样好。唉,大家都不容易,我们再辛苦几年吧。(妻子感受到了丈夫的接受与理解,也回报自己的接受与理解)哎,厨房里烧什么呢,这么香?!

  在前一种情形,夫妻间是错位的交流,妻子只想交流一下感受,想向丈夫宣泄一下烦恼的情绪,丈夫却想去帮妻子“解决问题”,结果产生误解。在第二种情形,夫妻间是丝丝入扣的情感交流,妻子倒出的工作上的郁闷得到了丈夫的理解和接受,同时妻子也对丈夫的接受予以回报,短短几分钟的交流对话,工作中一天的烦恼就消除了。

  一般来说,夫妻间日常对话常用的有四类语言:

  日常对话,不带感情色彩,语言具体而实际;表达一种意愿,希望对方为了自己而改变态度,但少有协商;理性的对话,征求对方的意见或看法,以给人不反对异议的印象;直接表达自己的感觉,而不发问或听取对方的意见。

  这四种类型的语言分别用在不同的情景,在同一情景,用不同类型的语言会有不同的效果。

  ◎黄金法则◎

  ■夫妻恩爱是核心,责任担当是关键

  看看下面夫妻之间的对话。

  丈夫:你知道我的那件蓝衬衣在什么地方?

  妻子:你呀,衣服总是乱扔,什么都不知道。(表示不满和抱怨,可能引起丈夫的不高兴)

  丈夫:你知道我的那件蓝衬衣在什么地方?

  妻子:我知道你很忙,但你是否把自己的衣服放在固定的地方。(表示不满,但给予理解并提出建议,丈夫易于接受)

  家人在沟通和交流时,要多一些尊重,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欣赏,多一些赞美,多一些鼓励。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家庭是讲爱的地方,是讲奉献的地方;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不是讲公平的地方。家庭中的许多事情许多情况不能讲谁对谁错,只能讲合适不合适、伤不伤感情。要搞好家庭内部的人际关系,就要记住:爱生爱,恨生恨。你希望家人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家人。家人需要你怎样对待他,你就在合法的前提下去满足他。

  必须明白:造成家人之间关系的伤害只要几秒钟几分钟,却要花很多时间才能痊愈。

  必须记住:不成功的婚姻的当事人常有一种习惯,那就是他们会对那些对他们并无多大益处的人表示友好和爱慕之情,而对那些善待他们的亲人却表示轻视和不领情的态度,爱他人而不爱家人,“妻子是别人的好,丈夫是别人的强”。与其整天羡慕天边的玫瑰,还不如时常欣赏身边的月季。

  必须记住:家应该是爱的主要传递者,而不要成为恨的主要传递者。人际沟通需要学习和练习,有些人很爱家人,只是不知道如何去表达,对配偶对长辈对子女不去用语言表达自己的爱,甚至于心中原本有要表达爱的愿望,但语言行为却让人感觉到的不是爱。

  必须记住:爱,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受。在家庭里,在亲人间,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那么不管那个意志看起来多么好,都不是真爱,而是“假爱”。

  必须记住:社会以家庭为中心,家庭以夫妻为中心,夫妻以配偶为中心,配偶以情感为中心。夫妻相处的基本法则是:尊重个性差异,掌握对方需求,懂得互相激励,保持参与互动、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满心欢喜才能平心静气过一生,温馨的家是人生快乐的港湾。

  生活就像玩扑克,发到手中的牌是定了的,但如何打却是由你自己决定的。构建和谐家庭的黄金法则:夫妻恩爱是核心,责任担当是关键;守法致富是基础,身心健康是前提;尊重民主是要点,宽容理解是保障;快乐生活是目标,文明向上是动力。用感恩的心对待长辈(父母),用宽容的心对待同辈(配偶),用关爱的心对待晚辈(子女)。在生活中的每一天都要记住生活的目的,用全部的爱去经营一个和谐的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