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城小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月刊-专家博客 2008-07-31   作者:汪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是否曾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市?

很多年前去上海,也许是在北京听了太多的关于上海人的“掌故”,比如给外地人故意指错路云云,所以心里总是惴惴的。到了的第一天晚上出门闲逛,然后就不知道怎么就彻底地迷失了方向,只好硬着头皮去向街边乘凉的大伯问路。路灯虽然昏黄,但是我清楚地看到了真诚的笑容,而不是传说中的白眼儿。老人用上海式普通话跟我努力地解释着,看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又从头说起,旁边的阿婆也不住地帮着解说,后来干脆站起来带着我们往前走……从那一刻起,我对这座城市的充满主观臆想的误解消失得无影无踪。

有一次去美国的一个叫Lawrenceville的小镇去开会,一接到会议通知我就头大了,主要是发愁怎么才能抵达地图上那个费劲才能找到的小点点。当我千辛万苦地从肯尼迪机场转乘两个小时的汽车终于抵达这个看上去像个Ghost Town的乏有人烟的小镇时,心中升腾起一股举目无亲的荒凉。由于会议接待从第二天才开始,我不得不在附近的一家旅馆住下。意外的是,刚住下收到了一直和我联系的G女士的email,说她安排了人在次日中午接我去会场,让我好好休息。接我的人是一个热情的志愿者,他执意替我拿行李,客气得像个中国人。在报到处,我看到了G女士温暖的微笑,一如她的email。怕我不认路,她专门带我去了住宿的地方,因为是学生宿舍所以她还专门指给我浴室、洗手间的位置,并细心地嘱咐我这里很安全,让我放心。她还告诉我,在这附近都有哪些餐馆,分别都提供什么风味儿的食物。她建议我利用下午的时间去附近的普林斯顿大学转转,然后在纸上写下了详细的公交换乘方法。在之后的几天里,也许因为我是唯一一个来自亚洲的参会者,总是受到她特别的关照。现在想起来,在Lawrenceville的日子仍然是一段温暖的回忆。

离开Lawrenceville后,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我拖着行李狂奔着,在最后一分钟赶上了去费城的火车。在旅店又经历一番挫折,总算成功的Check in,浑身大汗、一脸沮丧的我在大堂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还是他先认出了我,原来刚和这位仁兄在Lawrenceville一起开过会。他来自夏威夷,到费城是为了参加宾州大学的心理系研究生面试。他盛情地邀请我共进晚餐,然后又问我是否来过费城,想不想去各处逛一逛。于是就有了一个超级忙碌的下午,4个小时内,他不辞辛苦地带我走马观花地参观了费城市区几乎所有的著名景观,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第一次发现原来夏威夷人很东方。虽然第二天一早我们各奔东西,但是这一次异乡的偶遇却让遥远的费城不再陌生。

昨天是我做奥运志愿者的第一天,我的工作地点离鸟巢很近,因为有彩排,人比前两天多了不少,操着不同口音的老外也很多。我的主要任务是给老外指路,因为有在国外做“老外”的体验,也就更清楚,对于刚刚来到文化与语言皆有天壤之别、人生地不熟的中国的外国游客,热情而充满善意的服务意味着什么。看着他们满意地离开,也许就是对漫漫旅途中,一双双伸向我的温暖援手最好的报答。

你是否曾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市?如果有,那么在叹息这钢铁、玻璃和水泥的混合物日渐缺乏人性与灵性的同时,谁也不能否认一个人对一座城市依然巨大的影响力。在偌大的城市中,我们无疑是渺小的,但再微小的爱的行动对每一个接收到它的人,都可能会影响到他对这个世界的判断。大城小爱,小爱大诚!有时候,一个人,就是一座城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