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英国的“弹性素食者”越来越多,素食餐厅开了一家又一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新浪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英国素食馆



  据英国《独立报》12日报道,香肠、培根等肉制品历来是英国人餐桌上的常见之物,但是随着“弹性素食者”的增多,英国人餐桌不再是唯“肉”独尊了,且素食需求量越来越大。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商机,英国人不仅推出新素食餐厅,老餐厅也专门推广、新增素食品种。

  ■吃素的人

  86%的英国人会吃吃素

  英国“食物发展协会”最近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86%的英国民众一周会吃一顿至两顿素食。素食不再是少数族群的风尚,成了越来越多主流族群的选择。他们并非都是严格的素食者,而是所谓的“弹性素食者”。

  因为有市场,英国一大堆新的素食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相应的,英国素食材料销售量也大大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购买肉类替代品。

  英国“明特尔”市场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2008年英国超级市场的素食材料的销售值达7390万英镑(1英镑约等于11.2元人民币),比过去5年的总和还多出25%。报告说,可预见的,还会以相同的速度增长下去,至少到2013年。

  什么叫“弹性素食”

  说起素食,人们经常会有“乏味和单调”的印象。

  “弹性素食(flexitarian)”指的是一种新的素食方式。这个英文单词也是新创的词语,由flexible(灵活的)和vegetarian(素食者)拼合而成。“弹性素食”最初由众多热衷瑜伽的素食者而来,因为他们发现适度的、有“弹性”地食用动物性饮食,比纯素食对健康、瘦身、塑形等更为有益,因而推崇这一饮食方式。

  一般说来,“弹性素食”有三大特点:

  一,在大量食用植物性食物的基础上,根据个人情况适度食用动物性食物,一般一周一次,最多不超过三次。

  二,动物性食物主要以鱼类为主,而尽量避免肉类。鱼类富含蛋白质及不饱和脂肪酸,因而更有益健康。

  三,尽量保持健康的烹饪方式,同时注意食物品种多样化,以实现营养均衡。

  “星期一不吃荤”

  今年6月,在“酷玩”乐队主唱克里斯·马汀、流行歌手雪瑞儿·克洛等名人的支持下,甲壳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爵士积极推行了一项“星期一不吃荤”运动,号召家庭在星期一不吃肉食并呼吁减缓全球变暖。

  英国《卫报》上月15日的报道说,“星期一不吃荤”的灵感最初来自比利时名城根特。根特今年5月宣布每周四为素食日。

  吃出了政治、环境、道德上的核心

  《独立报》说,“弹性素食”不仅能保持身材姣好,身体健康,而且能减低全球肉类品消费,更加环保,因此得到很多人支持。

  “我认为我们中的很多人面对环境恶化的挑战都会感觉无助。在为世界变得更洁净、更可持续、更健康我们可作出什么贡献的建议中,要理出头绪并非易事,”麦卡特尼说道,“每周一次指定的素食日确实是一项有意义的变革,我们每个人都
能做到,这样一下子抓住了政治、环境、道德等方面重要问题的核心。”

  他说减少肉食消费不仅仅减缓气候变化,还有助于同全球饥饿作斗争,并改善动物福利。

  《独立报》还推荐了有关英国素食餐饮的5项Top(顶尖的):

  Top素食厨师:西蒙·瑞默尔

  评点:西蒙·瑞默尔在他的一本食谱书中说自己是一个“半途出家的素食者”,但是这不会减轻他在素食界的分量。他在曼彻斯特的“绿意”餐厅是伦敦外素食界的一面旗帜。

  Top素食菜谱:《天堂咖啡馆》系列

  评点:很多素食怀疑者看了爱尔兰厨师丹尼斯·坎特的《天堂咖啡馆》系列后,改弦易辙了。

  Top非专门素食餐厅:Morgan M

  评点:这个选项可能会遭到一些质疑,但是位于伦敦北部的法国餐厅Morgan M,其素材和它的肉类鱼类菜肴一样大受好评。

  Top素食餐厅:“黑香荚兰”

  评点:“黑香荚兰”的食物,被评论家称为“高级素食”,备受宠爱,甚至上了《米其林指南》(法国知名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公司所出版的美食及旅游指南书籍的总称,其中以评鉴餐厅及旅馆、书皮为红色的“红色指南”最具代表性),名品包括特制桃子无花果果酱,鲜榨覆盆子等。

  Top素食成分:蘑菇沙司

  评点:如何使用蘑菇沙司是各位厨师各自的秘诀,它经常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关键。

  (英国素食五项Top推荐)

  ■名厨赶潮流

  素食餐厅越开越多

  麦卡特尼的素食计划得到了数位著名大厨的支持,包括乔治加亚·洛卡泰和尤塔姆·奥拓朗。他们为这项运动的网站提供了素食菜谱。

  英国很多甚至已经很出名、已有固定风格的餐馆,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比如像伦敦著名的意大利名厨奥德·扎里的餐厅。扎里在伦敦有数家餐厅,现在他正在考虑改变其中一家的风格,将菜单上大量的肉类菜肴删去。

  在伦敦拥有数家餐馆的名厨奥利弗·佩顿说:“在历史上,厨师们总是不喜欢做素食,但是现在情况改变了。年轻的厨师们显然懂得按需求办事。近来,素食的需求量是如此大,我的工作就是供应需求。”佩顿的餐馆,包括位于圣詹姆斯公园里的“公园酒店”,都开始提供更多素食选择。

  上述餐厅都开在伦敦,此外还有数家。伦敦之外,希瑟·米尔斯本月初在著名风景区布赖顿开了严格素食餐馆“V-Bites”。

  据《独立报》介绍,公认的素食烹饪之父是法国明星主厨阿兰·帕萨德,2001年他在疯牛病(学名“牛绵状脑病”,成年牛的致死性神经疾病)最盛时期,把肉食从自己在巴黎的餐厅“L’Arpège”菜单上取消。虽然后来他又恢复了供应肉类、鱼片,但这不影响他的地位。英国最早提供素食的厨师包括“绿意”餐厅的拥有者西蒙·瑞默尔。

  吸引顾客 厨艺要高

  《独立报》报道说,素食要吸引人,对厨师有很高的要求,只有在素食厨艺方面花足心思,肉食者才会放下手中的*子。不然“乏味”,“单调”将与素食形影不离。所以餐厅不断改进素食烹饪法,吸引新的“弹性素食者”。

  严格素食餐厅“黑香荚兰”的拥有者安德鲁·达根,最近重新部署了他在伦敦和英格兰东北城市约克的餐馆。他说自己餐厅日益增加的顾客原本都是肉食者,他们都想找一点不同。“黑香荚兰”要做的就是提供“不同”。

  ■研究:吃素的好处和坏处

  能降低患癌几率,但骨质会疏松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英国肿瘤》杂志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素食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研究者对61000名年龄从20岁到89岁的人群进行历时12年的调查,发现吃素的人群总体患癌症比率要低12%。最显著的差异是血液系统疾病,素食者患上白血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只有45%。

  英国牛津大学,英国癌症研究所流行病学教授提姆·凯说:“世界总人口约三分之一的人可能患上癌症。如果按比率每100人中有33人患有癌症,那么,素食者这个比率会降到29%,而非素食者则达到了41%。

  但是澳大利亚悉尼加文医药研究所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比起吃肉的人来说,素食者的骨头稍稍脆弱些。

  研究针对2700名澳大利亚和越南人所进行的骨头与饮食关联性的调查显示,素食者的骨头密度比食肉者低5%。这个情况以绝不食用任何动物类制品的全素者最为严重,他们的骨头密度低了6%。

保护动物组织在牛津的主要街道上宣传素食与环保,要求关闭牛津大学动物实验室。 (图片来自博客:青气球的日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