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地球可能已经进入强地震高发时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6日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民网科技北京4月14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4月14日7:49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 发生7.1级地震。

  针对这次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他分析,从地质构造上看,玉树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地震。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块体的中部,该板块的地质活动较为强烈,中强度以上的地震在历史上持续不断,因此玉树地震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台湾、青海今天相继地震,虽然属于不同板块,但是反应了全球地震活动进入高活跃期。

  孙士鋐介绍,从2009年7月15日至今的9个月以来,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共24次,平均每月2.6次;相比20世纪百年每年19次,每月1.6次的平均记录高出不少。而7.7级以上地震的百年平均值是每年两次,而最近9个月内全球则发生了6次。

  孙士鋐认为,地球进入高活跃期时段,对于是否后期会出现更强烈(8级或8.5级以上)的地震,地震科研人员需要密切关注。

  孙士鋐:民间预警证实关联 理论论证还要很长过程

  人民网记者提到,昨天在人民网留言中有网友表示在三门峡观测到地震云,并预测近日可能有地震发生。对此,孙士鋐研究院员透漏,他也一直关注民间地震研究,并与民间爱好者保持联系。

  昨日(即4月13日,青海7.1级地震发生的前一天),他相继收到两条来自民间爱好者的短信,提及他们近日观测到的异常现象。其中身处西安的民间研究者表示,他家中为地震研究设置的上百个摆锤有异常偏移;另一位湖南常德的爱好者则称身体可以接收震前次生的信息量,而昨天他感觉到耳鸣等身体不适症状。这两个短信均提醒孙士鋐研究员关注近日可能发生的地震活动。

  孙士鋐表示,他现在明确认为,这两位民间研究的信息和今晨青海地震发生是有一定关系的,但是如何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论证自然现象和动物、人体的异常反应与准确预报地震之间的关系,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近期大地震回顾:


  2月27日发生在智利的8.8级地震,是多个世纪以来最强烈的地震之一。这次地震和1906年袭击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的8.8级地震并列第五,自1900年以来,只有4场地震比它们更大。

  但截至3月2日,公布的死亡人数不足千人。许多人纳闷:在这样一场大灾难中,遇难人数为何相对较少,与不久前造成20多万人死亡的海地大地震形成鲜明对比。

  海地地震只有7.3级。地震级数是按对数计算的,8级地震释放的能量为7级地震的33倍,9级地震释放的能量则相当于7级地震的33乘以33倍。以此计算,智利地震释放的能量比海地地震多了500倍。

  不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说,地震产生的破坏与震级的关系并不是完全对应的。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次地震震中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20公里,距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也超过115公里,而海地地震震中就位于首都太子港的“脚下”。

  孙士鋐还举例说,2001年中国昆仑山口附近发生了一次8.1级地震,震级比汶川地震还要大,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就是因为震中地区人烟稀少”。

  除了震中位置外,震源深度也对地震的破坏力有着直接的影响。孙士鋐说,不久前,在中俄边境发生过一次6.5级地震,震源的深度位于地下540公里,“它的能量在地幔内部就释放掉了,所以地表没有感觉,更没有造成任何破坏”。此次智利地震,震源深度大约在地下60公里,明显比海地地震的10公里要深。

  另外,智利是一个多地震国家,地震对它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迄今有记录的最大地震就出现在该国,震级高达9.5级。

  因此,智利对地震始终保持着警惕。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政府一直强制实施严格的建筑安全标准,以降低地震造成的破坏。专家们认为,智利在地震应对方面更类似于日本或美国加利福尼亚,而不是海地。

  鉴于智利有健康的经济和强有力的政府机构,该国能够以不同于海地等国的方式应对地震灾害。智利位于南美西海岸,南北长达4000多公里,东西平均宽度却只有约200公里,号称拉美“裙边”。智利虽然在国际上较为低调,但1600万智利人享有拉美地区最高的生活水平。

  因此,智利也有“南美瑞士”之称。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直接决定了建筑质量和防灾救灾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地震遇难人数迄今只有几百人并不十分奇怪。

  关注地震连发的可能性

  目前,地震专家们认为智利地震是板块运动的结果,震中所在的马乌莱地区—直是地震多发区。

  智利靠近纳斯卡板块(构成西太平洋海底)与南美板块相撞的地点。厚约100公里的纳斯卡板块大约以每年7.6厘米的速度向东移动,滑向南美板块下部。构造板块的运动导致相邻板块之间产生压力,积聚能量。当这种力量超过岩石的承受能力时,会造成岩层断裂,引发地震。上一次由此引发的地震是在1835年,震中在康塞普西翁。

  地震专家相信,智利的这次地震不是—个孤立事件。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说,自2004年以来,全球已经在短短几年间连续发生了3次震级超过8.5级的大地震。前两次是2004年和2005年印度尼西亚发生的8.7级、8.5级地震,第3次就是这次智利8.8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2001年以来,尤其是2004年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地震以来,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动水平明显偏高。

  孙士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20世纪的前60年,8.5级以上的地震相对是比较多发的。但1964年阿拉斯加8.5级地震之后的40多年,强地震就几乎没再发生过。现在又接连出现,“我个人认为,地球可能已进入了强地震高发期,应该关注连发的可能性”。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