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梵蒂刚的“绿色教皇”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0日
来源:看世界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干环保,靠教皇思想

环保话题就像是从天而降的雪,可以瞬间覆盖世上所有的生者与死者,就连世人眼中威严而神秘的教皇也不例外。现任教皇本笃十六世就是个热心于环境问题的“发烧友”,人称“绿色教皇”。

你一定会知道巴掌大小的梵蒂冈是个独立国家,但你或许不知道它还是一个碳中和国家,而且是世界上首个“碳中和国家”,也就是说这个国家所排放的气体都是通过可再生能源产生或者是通过了“碳信用”的,连那些雕梁画栋的古老教廷建筑,也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还可以利用太阳能装置来调节梵蒂冈建筑的室内温度,够新潮吧?

  梵蒂冈在环保上的另一个优势是,庙里香火靠信众。一家生态环保技术公司在匈牙利的国家森林公园里捐栽了0.2平方英里的树木,用来抵消梵蒂冈的碳排放。幸亏梵蒂冈地窄人稀,如果印度想变成“碳中和国家”,恐怕全印度的公司把整个匈牙利都栽满树,估计还是不够。

  除了对太阳能的积极利用之外,教皇还通过演说来把环保变成“上帝的旨意”。他觉得“通过自然,我们可以认识到上帝造物之神奇。自然是上帝给众生的礼物,在利用自然时,我们要考虑贫困者、未来一代和人类整体”。将自然提升到“上帝所造之物”的高度,其用意无外乎就是让人们对自然有所敬畏,这是环保的最好办法。

  很多宗教思想或原始思想,都是对自然抱有敬畏之心的,只有如此才不会轻易冒犯。而现代科学理性的最致命伤就是,觉得一切都是可以解释的,都是可以分析的,都是可以利用的,都是可以解剖的。这种绝对理性导致了绝对的肆无忌惮,尽管环保已经成为共识,尽管人人都知道环保的必要性,但是永远都无法达成一致。因为当你看见一片森林,你分析之后就会去采样,采样之后就知道利用开发的好处,哪些可以加工,哪些可以出口,利益扑面而来,谁会愿意放弃呢?如果告诉你森林有吃人不吐骨头的神兽,你就不敢轻易冒进。

  世上之物,要么开发,要么不开发,并不存在既开发又环保的模式,那仅仅是开发商为了安抚民心的缓兵之计和骗人把戏而已。美国人为什么要把黄石公园圈起来禁止开发,就是这个道理。看过《阿凡达》的人都明白,只要开发商知道了你家树下有超导矿石,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去砍树挖矿石,先礼后兵。从转基因食品到克隆人,一个个曾经被认为应该被禁止的研究项目,在吵过之后,基本上也都或多或少地在进行,这就是科学,发现了就一定会利用,因为利益。

  所以,想环保的话,最好开辟出一片“天使禁猎区”,那里永远不允许涉足、采样、研究、开发。科学的脚步也应该有所止,因为科学背后隐藏了太多的好奇心、GDP和沽名钓誉。

  在很多媒体的眼中,对于环保问题,教皇比布什或者奥巴马要言出必行得多。不仅因为他热衷于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更因为他的话已经预见了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指出了另一种思路。说到《阿凡达》,热衷环保的教皇或许并不喜欢这部跟环保有关的电影,因为梵蒂冈媒体认为该片的虚假主题被包裹在“非凡的视觉冲击”之下。

  当民主国家在议会和电视辩论里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梵蒂冈就装满了太阳能电池板;当他们还在吵的时候,梵蒂冈教廷的人已经在洗太阳能热水澡了,这就是宗教封建性的好处,说一不二,没人捣乱。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