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熄灯一小时我们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失去光亮的世界也许带来的并不只是黑暗。

2010年3月27日晚8点半至9点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89个城市将在黑暗中度过1个小时,这不是2012来临前的黑暗,而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的全球城市景观照明熄灯一小时活动,旨在节省能源、减少碳排放。


全国32家报网主流媒体征集创意,发起“熄灯一小时,我们做什么?”的征集活动。


“地球一小时”活动首次于2007年3月31日晚间8点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展开,当晚,悉尼约有超过220万户的家庭和企业关闭灯源和电器一小时。事后统计,熄灯一小时节省下来的电足够20万台电视机用1小时,5万辆车跑1小时。更多参与的市民反映,当天晚上能看到的星星比平时多了几倍。

随后,“地球一小时”从这个规模有限的开端,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很快席卷了全球。仅仅一年之后,“地球一小时”就已经被确认为全球最大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之一,成为一项全球性并持续发展的活动。2008年3月29日,有35个国家多达5000万民众参与其中,并证明了个人的行动凝聚在一起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2009“地球一小时”中国启动仪式2009年,“地球一小时”来到中国 ! ! 有“中国电谷”之称的保定是内地首个官方宣布加入该活动的城市。除此之外,得到WWF官方确认参与活动的中国内地城市还有北京、上海、大连、南京、顺德、杭州、长沙、长春、香港、澳门等城市。2009年3月28日晚20:30至21:30,上述城市共同行动,熄灯一小时。全球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个城市共同创造这个美丽的“黑暗时刻”,共同为地球的明天做出贡献。


2010年“地球一小时”中国启动仪式已于3月10日,在世界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机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举行,象征全球24个时区的24个印有“地球一小时”全球活动推广大使大熊猫“美兰”和李冰冰,中国活动推广大使崔健和李宇春掌印的孔明灯由24名环保卫士点燃放飞,拉开了 “地球一小时”中国活动的序幕。


2010年3月27日20:30—21:30,“地球一小时”活动将在全球开展。届时参与者将以熄灯的方式向全世界发出“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倡议。


活动意义


2008年,悉尼全城在“地球一小时”内能源消耗下降了8.4%,相当于熄灭了160万只灯泡。新西兰唯一一个正式参加熄灯活动的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公布的数据显示,熄灯一小时,能源消耗减少了将近13%。


毫无疑问,熄灯秀的宣传效果远远大于实际的减排效果。在全球的“熄灯秀”接力下,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并且用自己的方式来参加这一活动。


“不要小看熄灯一小时,”比干投资中国区副总裁易轰说,“城市是大量使用电能的地方之一,如果能让城市关闭不必要的景观灯一小时,可以节省的能源将是一个大数字。”


“短短60分钟,其实可以为地球做大贡献,因为每节约1度电,就减少了1千克二氧化碳和0.03千克二氧化硫的排放。”一位世界自然基金会志愿者说。


据统计,2007年,“地球一小时”启动的第一年,澳大利亚悉尼设定了降低5%能耗的目标;去年3月31日仅悉尼节省的电能,就足够20万台电视机使用1个小时,相当于一小时内路上少跑了48613辆汽车,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易轰表示,“地球一小时”通过这样一种简单而直接的活动方式,将世界团结在一起,并以此提醒人们停下生活的脚步,去思考该如何应对全球变暖问题。
  在他看来,“积少成多,积沙成塔”,在非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少的今天,如果越来越多的城市、企业、个人参与到‘地球一小时’等环保节能活动中来,积极采取措施,投身其中,承担应尽的责任,是有助于促进节约能源和温室气体减排,进一步减轻全球气候变暖所导致的环境问题。


地球一小时”作为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的一项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对于一个履行了“地球一小时”承诺的城市,熄灯之后提倡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带来的变化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2009年3月28日8点30分,鸟巢的灯光熄灭了,水立方的灯光熄灭了……这是“地球一小时”北京行动的一部分。在这一瞬间,北京地区用电负荷比正常负荷降低7万千瓦。


“地球一小时”不只是一个熄灯仪式。在中国,该活动也是对国家2010年前实现节能减排20%的能效目标提供最大的支持,旨在鼓励个人和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地球一小时"更是一个节能理念,不论是在工作地点或居家用电,都需要我们长期的努力和支持,时时提醒自己,关掉不必要的电灯,拔掉不需要的电源。


历史时刻


悉尼歌剧院熄灯


2007年3月31日晚19点30分,作为悉尼市标志性建筑的悉尼歌剧院熄灭了主体灯光,由此也拉开了首届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序幕。也因此,悉尼歌剧院的熄灯具有了十分浓厚的象征意味。之后有标志性建筑熄灯成为城市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条件之一。


谷歌黑了


2008年3月29日晚,世界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在网络上举行了一次特别的熄灯活动。当晚,谷歌在以色列等国家的主页背景临时从白色变成了黑色,搜索框下方则有“我们已经关灯了,现在该你了。”的字样。谷歌希望通过此举来鼓励电脑前的人们加入到“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来。

菲律宾马尼拉

3月2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人们将印有“地球一小时”字样的气球升起。


北京别样夜色


2009年3月28日。晚上 8点30分,北京新地标建筑鸟巢、水立方依次熄灭了外景照明灯。夜色中的奥运建筑呈现出别样风情。融入夜色之中的鸟巢轮廓隐约浮现,与车辆川流不息的北四环主干道上的辉煌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此同时,CBD商业区的众多高层建筑也加入到关灯的行列。银泰中心、中国大饭店、嘉里中心纷纷熄灭了灯光,在美丽的黑暗中展示他们对节能减排的支持。


当晚,不少北京市民也在这个时刻熄灭了家中的灯,走上街头,感受黑暗中的浪漫。伽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这一环保节能活动的关注与支持。

中国青岛

3月28日,市民在青岛五四广场上摆出一小时“60”分钟的造型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

中国长春

3月28日,一名小朋友在将蜡烛托在手中。

熄灯一小时我们做什么


以下是WWF建议的十种度过“地球一小时”方式,让你减少碳排放:
o参加当地举行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或者自己开一个“地球一小时”派对,邀请邻居参加;
o召集亲朋好友,在公园里享受夜幕下的野餐,欣赏星空;
o在家享受烛光晚餐;
o组织一次黑暗中的寻宝之旅;
o晚上出门遛狗去;
 o在烛光下放松沐浴;
 o大家围坐在黑暗中,一起讲故事;
 o组织一次家庭之夜,下棋或者玩游戏;
 o同爱人来一次浪漫之夜;
o用摄像机或照相机记录这一个小时发生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世界各地的活动


烛光摇曳


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一家钢铁公司的顾问斯蒂芬妮?韦里克利用熄灯一小时为朋友们办了一场派对,主题是“B YOC”,即“带着你的蜡烛来”。42岁的斯蒂芬妮?韦里克有了这次经验后,决定以后每个月都在自己家中搞一次“地球一小时”活动,甚至打算为自己办“绿色葬礼”。


2008年,随着“地球一小时”的依次来临,从斐济、新西兰到澳大利亚,再到亚洲、欧洲和美洲,世界许多著名城市的市民开始名正言顺地享受烛光晚宴。其中,新西兰第三大城市克赖斯特的标志性建筑大教堂在市长的主持下率先熄灯。数百名当地民众在大教堂广场观看了一部关注环保的纪录片,然后一起涌向当地的餐馆、酒吧。这里全部点上了蜡烛,举行烛光晚餐。数千个家庭也在家中开始了浪漫的烛光幽会。


风情餐厅


熄灯时刻,泰国曼谷一家饭店虽然暂时中断提供热食和需加热的饮料,但前去参加烛光宴会的人还是让餐厅爆满。芝加哥喜来登饭店熄灭灯光后,在大堂中为客人们提供发光的冰块,别有风情。


浪漫星光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广场上,许多人抬头仰望天空看星星。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在丹麦的发言人说:“在城市里,你能看星星的日子恐怕不是很多。”


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凤凰公园,爱尔兰天文学会为人们架起了硕大的望远镜,希望人们能利用城市灯光熄灭的时刻好好观赏“灿烂的星空”。最善于利用时间的恐怕是芝加哥的一些大厦,比如约翰?汉考克中心,管理者利用熄灯时间将大厦内数百个白炽灯永久更换成了节能灯泡。


光迹涂鸦


2009年数十名网友就赶到东城区南锣鼓巷,向商户们宣传环保理念。

8点30分,很多商户自动将灯熄灭,燃起蜡烛做生意,发现有些商户还不了解“地球一小时”活动,网友一拥而入,经过他们一番宣传,这些商户也都很配合地将灯熄灭。黑暗之中,网友们三五成群玩起了“光迹涂鸦”,有的挥起手中的手机或手电,拼出“SUNNY”、“1HOUR”等字样,他们的同伴用照相机记录下来。


夜光型婚礼


自从去年12月15日,地球一小时活动在中国正式启动以来,我国各方面都反应积极,杭州多家酒店也参与其中。杭州千岛湖开元度假村的表现最为可圈可点。当室内灯光变暗后,惊喜在于,新人可以看到由该酒店提供的发光材料制成的餐具上发出星星点点的浪漫灯光。


网友的建议


我们一起发呆吧...


熄灯一小时,可以用来发呆!在这个忙碌的年代,发呆也变得很奢侈,正好用这个小时来发呆。什么都不做,呼吸一下雨后的新鲜空气~


寻找星星


人类对自然无度的掠夺,使天空已经没有了繁星。在全球熄灯一小时的时候,希望我们肩并肩,能寻找到那已经失落很久的星空。


闭上眼睛


和熄灯同步,闭上眼睛酣睡1小时。


你好


对自己、亲人、周围的邻居,问声“你好”。城市生活已经让很多距离最近的人隔离。微笑的说声你好,沟通与交流...


停水一小时


停水一小时,与旱区同渴。同时宣传环保与节能。


健身


地球一小时,我们一起熄灯!长期呆在网络上!用这一小时,黑暗中我们来健身!做一些俯卧撑和仰卧起坐!这些让疲惫的身心舒缓一下!


散步


一家人到外面一起散步.交流思想,看月亮......


思念~思考


思念远方的亲人,思念很久没回过的家乡。思念成长的故事,思念早已被遗忘的感觉。思考一下过去,思考一下当前,再思考一下将来。


早睡觉


要求各个电视台把电视节目结束的时间提前一个小时,这样整个城市的大部分人晚上会因为没有电视可看而选择睡觉


心悸


爬爬楼梯看看我们有多依赖电梯,假使有天没电了我们该怎么办....


改变一小时


开车上下班的,改变乘公或自行车、步行。


3月27日晚8点半至9点半,你可以结束宅男宅女生活、关闭电脑一小时;你可以仰望清澈如洗的天空,关闭电灯一小时。熄灯一小时虽短,却为地球做了大贡献,每节约1度电,就减少了1千克二氧化碳和0.03千克二氧化硫的排放,熄灯带来的绝不是省电、省钱的简单效果。


地球一小时要变成永远的一小时,从每个人,每一点小事做起,熄灭电灯地球将还我们光明。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