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家庭零碳排放术下的快乐环保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4日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时代周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要以为这些碳只来源于冒着滚滚浓烟的工厂,其实,我国超过三分之一(38%)的能源消耗来自我们的日常生活所需。从宏大叙事回转到微观的社会单位,家庭生活如何减少碳排放,甚至将碳排放全部清零呢?

喜欢创意的丹麦人根据自己首都的名字“哥本哈根”(Copenhagen),发明了这个新词:“希望哈根”(Hopenhagen),尽管本次哥本哈根会议留有遗憾,但是 “气候”、“低碳”等词汇仍成为目前全球最热的议题。

在哥本哈根,中国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讲过一个故事,这位爱登山爱冒险的企业家,曾经因为看了海明威的著名作品《乞力马扎罗的雪》而决心攀登乞力马扎罗山,但当他历尽艰辛最终登上峰顶时,却没有看到雪,这正是气候变暖的结果。

今天,气候变化是对生物多样性最大的威胁之一。地球温度上升之后,会有大量的物种无法适应新的环境,它们就将失去生存的空间,同时,冰川融化,海洋化学变化导致整个种群的物种消亡。如果不能减缓二氧化碳的排放,气候变化会导致上万种物种在五十年之内灭绝。

不仅如此,冰川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如果你觉得马尔代夫那些即将被淹没的国家听起来似乎很遥远,其实下一个将被淹没在水中的或许就是上海、东京和悉尼等港口城市。另外,当气候变暖蒸发加剧,全球降水增加,很多地区的土地湿度会下降,暴风雨天气更加频繁,将给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目前,我国排在美国之后,是世界上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到2030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预计超过美国、日本和加拿大现在的排放总和。不要以为这些碳只来源于冒着滚滚浓烟的工厂,其实,我国超过三分之一(38%)的能源消耗来自我们的日常生活所需。从宏大叙事回转到微观的社会单位,家庭生活如何减少碳排放,甚至将碳排放全部清零呢?

一个家庭一年的碳足迹

我们将样本集中于一个三口之家,从衣食住行用五方面展开计算其碳排放量,主要指标、计算工具和演算流程选择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旗下零碳生活网的“零碳居家计算器”。

假设一个三口之家,每个月添置一件新衣服,一年新购置36件衣服,排放的二氧化碳为205.2千克;一年使用的洗衣粉为10千克,排放的二氧化碳为7千克。一年合计在“衣”方面排碳212千克。

三口之家中假设有一人抽烟,一周2包,一年产生二氧化碳1.88千克;同样假设三口之家中有一人喝酒,每周2瓶啤酒,一年产生二氧化碳22.88千克;每天消耗1千克肉制品,一年产生二氧化碳452.6千克;每天消耗2千克粮食,一年产生二氧化碳584千克。一年合计在“吃”方面排碳1060.42千克。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人均住房面积为27平方米,三口之家的住房面积在81平方米左右,如果采用集中供暖,一年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为3859.65千克;一年用电量估计为2000度,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570千克;一年使用煤气估计1500平方米,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065千克。仅是家居这几项,一个三口之家一年就产生了6494.65千克的二氧化碳,如果是新买的房子,装修还将产生不小的碳排放。

再来看交通,如果三口之家每年探亲一次,旅游一次,每次行程在1000公里,乘坐飞机经济舱的话,将产生834千克的二氧化碳;假设家庭有一部中油耗(即油耗在28-12L/100Km)的小轿车,每年行驶一万公里左右,将产生2970千克的二氧化碳,一年合计在“行”方面排碳3804千克。

假设每天使用3个塑料袋,一年产生0.12千克的二氧化碳;假设一年中使用的各种纸质包装物为5千克,一年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4.5千克。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上述细分指标下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一年的碳排放竟然高达11585.69千克,也就是11.59吨,要知道,抵消一吨的二氧化碳,就需要在中国西南山地种植9株冷杉并让其保持生长期30年。如果用种植树木来抵减的话,至少需要种植110棵树,才能在未来30年逐渐将这一年所有的碳排放归零。

减碳进行时

在哥本哈根街头,有很多艺术化了的地球,上面写着:这个地球里装的正好是一吨二氧化碳。丹麦人现在有一个行动,就是每年每个人要减少一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作为普通公民,稍微改变一下生活中的小习惯,我们也能对改善环境尽一己之力。比如随手关灯,将空调温度调高一点,省的是自己家的钱,您的小行动也可以拯救像马尔代夫那些怕淹掉的国家。

那么,如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呢?积极倡导并实践“零碳生活” 的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孙姗给了我们许多好的建议,我们还是从衣食住行几方面谈起。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并非总是要紧跟时尚潮流,几个小动作将让您省钱又减碳,比如多购买一些经典款式,这样就不必为赶潮流而不断购买衣服;减少套装的数量改买单品,再配合一些腰带、背包之类有装饰性的东西,这样就可以搭配出更多穿法却使用更少的衣服;有时也不妨去二手市场看看,或许可以淘到物美价廉的宝贝。如果我们可以将一年新购买的衣服数量减半,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将降为102.6千克。

除此之外,少去干洗店、少用化学制剂洗衣服,比如漂白剂、柔顺剂,都将有利于节能减碳。

同样食用1千克肉类比食用1千克粮食多产生0.44千克的二氧化碳,因此多食用蔬菜和粮食,少吃肉类、少吸烟喝酒,不仅可以减少碳排放,更可以让您的身体健康。我们将之前的数据减半,三口之家中假设有一人抽烟,一周1包,一年产生二氧化碳0.94千克;假设三口之家中有一人喝酒,每周1瓶啤酒,一年产生二氧化碳11.44千克;每天消耗0.5千克肉制品,一年产生二氧化碳226.3千克;加上粮食消耗,一年在“吃”方面排碳将降为822.68千克。

另外,尽量购买本地食品也将有助于减碳,如今不少食品通过航班进出口,选择本地产品,免去空运环节,更为绿色;尽量少购买反季节水果蔬菜,也有利于节能减碳。

这方面节能减碳的小窍门多着呢,家用冰箱、空调、照明和电视占电耗总量的61%-75%,日常生活中,如您将灯泡换成节能灯泡,11 瓦节能灯就相当约 80 瓦白炽灯的照明度,使用寿命更比白炽灯长6到8倍,不仅大大减少用电量,还节约了更多资源,省钱又环保。别小看这些小小的灯泡,将5个100瓦的灯泡更换为18瓦的节能灯泡, 1年后,就可以减少一吨的二氧化碳。

大多数家庭中,电冰箱是最耗能源的电器,其耗电量占到家庭用电总量的9%-15%,请尽量购买那些不含氟里昂的绿色环保冰箱;不要把电冰箱摆放在产生热源的电器旁,电冰箱周围的热量每增加10%,它的能耗就会增长10%-20%,在这种状态下,冰箱和冰柜一年后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分别能达到160千克和320千克;不要把冰箱温度调得太低,温度每下降1-2摄氏度就会增加你25%的能源费用;放入冰箱的食物应用保鲜袋或保鲜纸封好或放入密封容器中,没有包好的食物会释放水分,使压缩机工作频繁。

空调也是家庭“耗电大户”, 夏天的用电高峰期,因使用空调消耗的电能占到总耗电量的30%-40%。把空调安装在房间的阴凉位置;定期清洁空调或更换过滤装置,这样做每年能减少350磅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气中;夏天时将空调的温度设在26摄氏度左右,冬天设定在18-20摄氏度,既能节省电费,又能减少由二氧化硫排放,从而减少酸雨,减缓由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全球变暖。

另外,不要让电器处于待机状态。家用电器在待机状态下的电消耗常常被人们忽略,有待机功能和低电量模式的产品包括电视机、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和其他电器如音响和VCD/DVD播放器等,而待机耗电占到家庭耗电总量的10%。电视在待机模式中的能源耗费是开机时的90%。英国的独立日报估算每年待机文化造成100万吨碳散发到大气层中, 加速全球变暖。

说完省电, 再说说如何省“气”。室内装修时避免遮盖暖气管(散热器) ,因为遮盖暖气的家具或木板会吸收20%左右的热量,不利于暖气在室内扩散;长时间不在家(如假期),关闭暖气或放空水管防止管道冻坏;单层窗户密封不良,就会消耗取暖费用的25%,如果使用双层玻璃窗户,密封和给窗户贴挡风雨条,每年能避免1700磅二氧化碳产生;另外,选用金属锅更省煤气或天然气,用高压锅和蒸汽锅最好,能节约70%的天然气。

如果我们使用低能耗的电器或将电器置于低能耗运作状态下,一年用电量减少为1200度,产生的二氧化碳为942千克;一年使用煤气1000平方米,产生的二氧化碳为710千克。一年下来, 二氧化碳排放为5511.65千克。

自1982年以来,交通已成为能源消耗增长速度最快的因素之一,占中国总耗能的35%-40%。2000年中国汽车消耗了6560万顿的原油,占总耗能的三分之一。2010年前,据估计每年耗油量将会达到1.38亿吨,是国家总耗油量的43%,2020年前汽车耗油量将会达2.56亿吨,占总需求的57%!

如果三口之家每年探亲一次,旅游一次,放弃飞机而改成火车的话,将产生66千克的二氧化碳,还不到飞机的十分之一;如果每年行驶5000公里左右,将产生1485千克的二氧化碳,其余5000公里用公交代替,一年排碳180千克,这样一年算下来,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731千克。另外,拼车也是减碳的好选择,和朋友、同事、邻居同乘,既减少交通流量,又节省汽油、减少污染、减小碳足迹。

快乐零碳生活

什么?要过零碳生活?难道要不吃不喝才能不消耗不排碳吗?

零碳(carbon neutral)又称“碳中和”,是现在最火热的新词,“零碳”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碳通过生产生活中用电、开车、乘机等排放到大气层,个人、家庭、组织或公司通过计算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进而设计方案抵减“碳足迹”,达到“零碳” —碳的零排放。零碳通常通过第三方(如保护国际)支持节能降耗项目(如使用太阳能风能)或者植树造林项目。

现在最常用的就是通过植树造林来抵减碳排放,因为有20%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因为森林面积减少和土地利用方式变化,这是全世界所有车辆排放的两倍。

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孙珊,就和山水的另外两名员工积极尝试零碳生活,他们估算了除工作外自己一年个人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后每人出资2000元人民币,委托森林多重效益项目种植多重效益林来抵减碳排放。后来这笔6000元的资金促成专业人员在云南昆明长松园林场种植600棵香樟树和滇朴,这些树在此后30年会逐渐将这三位员工当年所有的个人活动碳排放归零。

为什么委托森林多重效益项目来造林,而不是其他植树方式呢?孙珊告诉记者,大面积的人工树林其构成林木种类单一,年龄和高矮比较接近,十分密集,林下缺乏中间的灌木层和地表植被,保持水的能力很差,一般比较干燥,也无法给大多数动物提供食物或适宜的栖息环境;另一方面,这样的树林生物多样性水平极低,因而生态十分脆弱,而且这样的树林往往会选择繁殖能力强的外来树种,而造成的结果往往是引起诸如土壤贫瘠、地下水位下降和生物多样性降低等严重的生态问题。因此,这样的树林甚至被称为“绿色沙漠” 。

而种植健康多样“森林”,不仅可以恢复天然植被,保持水土,而且能吸收固定更多的碳,从而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贡献,而且提供生存所需的生物多样性,为动植物和人类提供更佳的栖息地。

改变生活习惯可以减少碳排放,通过参与特定项目可以彻底抵消碳排放,回顾前文的样本家庭, 一个三口之家一年正常的碳排放为11.6吨,稍微改变一下生活习惯碳排放就减少了3.5吨,而实际上产生的8.1吨二氧化碳,可以通过认购80棵森林树木来抵减,这样就实现了零碳生活。

新年将至,作为零碳生活的第一步,让我们从使用电子绿色贺卡开始,减少对纸质贺卡的使用,从而减少对树木的砍伐。

零碳生活,你准备好了吗?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