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世界首座“零碳屋”探秘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周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对英国老夫妇在荒岛上建起“最绿家园”,他们所有消耗都来自可循环的清洁能源,碳排放量为零。

位于不列颠群岛最北端的设得兰群岛中,安斯特岛是少数几个适合人类生活的岛屿之一,这里曾经是北欧海盗的定居地,如今这里却因一对退休夫妇迈克尔·雷和多罗西·雷建造的“零碳屋”,成为全球环保人士的瞩目之地,他们的网站也成为去年谷歌第四大热门网站。

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63岁的男主人迈克尔向《国际先驱导报》讲述了“零碳屋”的故事。

洁净能源滋润木屋

“零碳屋”取暖系统示意图

夫妇俩建造的木质二层房屋看似与岛上其他普通房屋无差别,但房屋和他们生活所需能源则全部用太阳能和风力涡轮自给自足。

在原来单间房屋的基础上,迈克尔给房子加了两间翼房。一间是三面玻璃的太阳能室,用来吸收太阳能,同时作为日光浴的休闲场所;另一间一分为二:一部分作为办公室,另一部分作为杂物间,放置能量储存回收装置,有一根不锈钢管与地下风力涡轮机和地能收集系统相连。

安斯特岛上盛夏时全天白昼,冬季则寒风凛冽,这些装置可以透过收集空气和地面的能量,给房屋提供电能、热能。即使冰天雪地,有地板下的废气转化的暖气系统供热,屋内也是温暖如春。不仅如此,就连外出的交通工具也是电能汽车。

他们的食物也全部由自己耕种,还用电脑监测植物的生长环境。迈克尔说,今年他们又种了新的植物,再过不久在温室里就能看到柠檬树、葡萄藤、青椒树开花结果了。长年下来,夫妻俩的一切生活都是自给自足,实现了梦寐以求的“零碳生活”。

多年蓝图一朝实现

“零碳屋”让这对老夫妻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绿色生活

迈克尔建造全球首个“零碳屋”的梦想,来自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上世纪50年代,他曾学习过绘画和雕塑,这段时间的艺术熏陶使他对生活充满了理想主义。后来,迈克尔开始从事商业活动,曾供职于惠普、英特尔、摩托罗拉等大型跨国公司。这段经历使他熟悉了商业运作模式,结识了许多科技界的朋友,为后来联系建筑小屋的合作商以及科学家打下基础。“如果没有这段经历,我不可能在后来建造零碳排放住宅。”迈克尔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1983年,从大学教授职务退休后的迈克尔夫妇在安斯特岛上买下间旧房子,打算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安享晚年。但他们在1992年被岛上的大风掀翻屋顶。夫妇决定索性借此机会,原地重建一座零碳排放的生态小屋。此后几年,在考察挪威、加拿大等地各式的生态建筑后,他们自己的环保屋终于成形。从2001年开始,他们同苏格兰一家建筑公司合作,由夫妇俩设计建筑方案,工人实现了他们的蓝图。如今小屋能抗击时速170公里的飓风。

与同类小屋相比,迈克尔的设计十分人性化。他说,屋里屋外都设计了供残疾人通行的木板路,即使坐着轮椅,也可以到达任何房间。

希望建设生态小区

零碳屋建成后,两人又产生了建设“零排放小区”的想法。迈克尔说,这对全球环保事业意义重大,每个生态小区都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社区公司进行管理,公司对每位住户收取清洁能源费用,再将这些费用一部分用于日常管理,其余用于解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问题,比如资助人们上大学、提供商业贷款等。

在英国,迈克尔的环保屋已成为政府典范,爱丁堡当局也据此制订了环保守则。而据英国《卫报》报道,中国广州市也有官员对雷氏夫妇的“零碳屋”感兴趣,正研究采用这些创新理念建设可容纳5000户的新型环保城。

“我们在这里做得到,那么世上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迈克尔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建设生态小屋的关键是解决清洁能源的可持续问题。只要能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很好地实现住宅的零排放目标。

说到中国四川震后房屋的重建问题,迈克尔说“愿意将自己的建造技术和中国建筑师分享”,因为他们设计的这种木质结构生态住宅抗震防风效果很好。他认为,中国建筑师如果采取他们的技术并加以改进,肯定可以建造更好的生态房屋。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