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展望2020年:不只是气候变暖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6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理查德·沃泽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未来十年将会有什么变化?

气候变暖并不会是争论的焦点,气候变化,而不是气候变暖,将成为未来人们关注的焦点。除了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之外,还有一些主题将在未来十年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1)热排放量

现在所有人都在谈论碳排放,但是人类热量的释放可能成为全球气候变化争论中的重点。温室气体排放与热排放的共同作用会使全球变暖的速度比只有温室气体排放影响的速度快得多。而减少热排放比减少碳排放要难得多,因为所有人来活动都必然要伴随热排放的产生。

2)天气模式的变化

气候变暖只是问题之一,全球天气形势的变化才是关键。例如北美,因气候变化,他们未来可能会迎来更加炎热和干燥的夏天以及更加寒冷和多雪的冬季。同时,强度更大、毁坏性更强的暴风雨、飓风和龙卷风等风暴可能会不断出现。另外,降雨形式的改变也会使一些地方被水淹没,而另一些地方干旱不已。如果干旱发生在大型的农业产区,譬如美国中西部和加拿大大草原,那会引发粮食产量问题,导致粮价高涨,数以万计的人将承受饥饿的痛苦。

3)水资源短缺问题

水资源短缺将会是未来十年最大的问题,同样也是扣篮一样确定的事实。水资源短缺将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会加剧现有的政治冲突——包括以色列冲突以及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摩擦。水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当人们饥渴的时候,别的什么都不会去想,只想得到它。因此,水资源的短缺会与粮食短缺一起引发地缘政治问题和环境问题。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水资源短缺和干旱,而这种情况会继续恶化。买些水资源类的股票,并认真考虑下你生活的地方的情况。

4)人口增长

讽刺的是,我们将要亲眼看到地球人口停止增长的终点线,然后看着人口数量开始进入萎缩的阶段。不论你做什么假设,地球人口的峰值将在95亿附近,原因是全球人口都在向城市中心转移,多数国家中越来越多的人口都在变成中产阶级,出生率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在降低。综合的影响就是人类人口的增长率开始下滑(这意味着人口数量还在增加,但是增长速度缓慢)。

然而,未来60年全球人口再增加30亿意味着30亿张需要粮食和水的嘴,也意味着又有30亿的人想要开车、用电、为他们的房屋制冷或制热——这些都会增加环境的负担。在未来的十年,这个问题会与提出适者生存思想的马尔萨斯被一次又一次地谈起。在所有影响环境的因素之中,人口增长可能是最重要的,因为人口才是产生当前我们谈论的环境掠夺问题的根源。

(节选自作者2009年12月21日发表的《展望2020》)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