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岛国的眼泪能否唤醒良知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紫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哥本哈根已成为世界的焦点。正在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传递出的信号充满“火药味”,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产生了激烈的争论,频频交锋中还出现了出人意料的情景。11日上午的一场名为“总揽关键方观点”的新闻发布会上,惟独缺少以“太忙”为借口的美国代表的身影;10日深夜的一次会议上,七十七国集团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代表卢蒙巴·迪亚平,因为“有人恶意破坏这次谈判”而愤然离席。

岛国基里巴斯

从表面上看,各方都打着应对气候变暖、保护地球母亲的旗号,个个显得“气壮”如牛,似乎要以排山倒海之势来冲倒对方、镇住对方。人们不禁感慨,气候大会真不缺“气”。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名普通公民,我也天天关注这些“气壮”如牛的争吵。我们看到,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尤其是游离于《京都议定书》之外的美国,处处显得底气“十足”。一会儿因“太忙”不参加“总揽关键方观点”的新闻发布会,一会儿提出“中美共治”来“绑架”中国减排,一会儿又否认发达国家应该为其在工业化进程中累积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埋单”,一会儿以国内立法程序为借口让全世界“等待”……不知道他们的这些底气,从何而来?

我们不妨透过美国及欧盟表面之“气壮”,看看他们掖藏的“理”。他们就是想通过种种方式转移公众和舆论的注意力,达到避重就轻、投机取巧的目的。这样一来,就可以徘徊在正题之外,自身的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资金来源和份额等关键性问题就可以避而不谈了。然后,梦想在大会即将结束时,逼着发展中国家在焦急的“等待”中签下不平等条约。发达国家的排气,世界人民“埋单”,他们的国家利益不就实现了最大化吗?这类小算盘,正是他们说话的“气源”。气候大会经他们这样一搅和,成了有“气”无“理”的大会。

如此只讲“气”不讲理,怎能破解世界性气候难题?

中国有个成语,叫“理直气壮”。意思是说,理由充分,说话气势就壮。理是气的基础和源泉。但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理由不怎么充分,说起话来却照样有“气势”。但这种“气壮”,都是在强词夺理的支撑下佯装出来。这一层“佯装”的薄膜,一旦被捅破,他们便“气”消人散,颜面尽扫。

笔者以为,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的这种理不直的“气壮”,像无根之飘萍、无源之水流,是一具具纸老虎罢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只要坚定自己的正确立场,团结一致向前看,坚定不移地向前走,主动出击、据理力争,捅破这一层层“佯装”的薄膜,就会把他们拉回到公平、公正的谈判桌上来。

今天,我们又看到了南太平洋岛国的眼泪。在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南太平洋岛国图卢瓦气候问题代表弗里说:“今天早上醒来时,我哭了。作为一个成年人,这很难启齿,但我的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各位的手中,谢谢!”(12月13日凤凰卫视)岛国的眼泪、发展中国家的贫穷和落后、日益恶化的气候,能唤醒发达国家的良知,真正兑现他们的承诺,肩负起破解气候难题的重任吗?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