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梦中念佛----我的学佛因缘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小生活在穷乡僻壤,几乎听闻不到佛法。牵强附会可以和佛法沾上点边的事情,大概唯有被大家公认为迷信的祭祖一事。

我的外婆,虽然也没有听闻过佛法(我理所当然地认为),但是她老人家总是喜欢做好事,也经常把菩萨祖宗挂在嘴边。每逢初一月半,她总会早早起来在堂前烧上三炷香,也会在这一天的饮食中戒葱蒜。她只知道求菩萨祖宗保佑全家平安。

为了这个事,我还嘲笑过她的愚痴。(现在才知道自己要好好忏悔啊!)我总是认为人死了就一了百了,哪里有什么鬼啊神的!我还用在书本上学到的一定点儿可怜的唯物主义来开导启发她老人家。甚至对她说过极端的话:哪里有什么鬼啊,如果有鬼就让它来把我抓去好了!吓得她老人家一个劲儿替我赔不是:菩萨祖宗啊,别见怪啊,原谅这个孩子年幼无知,不要怪罪她啊!

乡村的冬夜很漫长,大人喜欢聚在一起闲聊。聊着聊着就说到鬼上面去了。对于佛的名号一无所知的我,鬼故事到是听了不少。神神秘秘的气氛,挥之不去,后来长大了,成为我恐惧的阴影。外婆过世后,自小不信神不怕鬼的我,越来越胆怯。到了大学,一个人是不敢半夜上厕所的,就怕遇上传说中的女鬼。

我遇到佛法的经历很奇特,说起来有点儿玄。28岁那年,我已经初为人母。因为工作需要由新闻单位被调到了一个跟宗教有密切联系的部门。那是一个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曾经是个道观。据里面的碑文记载,早在唐朝时,就有道士在里面修行。我是被派到哪里做负责人的,确切点说是升官当上了个“庙主”。为了这个工作调动,我的公公一直对我的主管有意见。他认为这个决定毁了她儿媳妇辉煌的前程。一个大学生,居然到这种老头老太烧香拜佛的地方去工作,实在是明珠暗投啊!现在想来,这个主管实在是我的恩人,因为这个决定改变了我的一生。否则,我还是继续沉沦五欲六尘,继续造业受报,在生死轮回中无有出期。深深感恩这个主管菩萨!

在我走马上任几天后的一个夜里,突然做了一个梦。就是这个梦把我引进了佛门。

梦见自己的家中所有的墙壁上都爬满了可怖的蝎子,黑糊糊一大片,一大片,完全看不到墙壁原有的白颜色。怎么会这样?怎么回事啊?这样一想吓得不行!恐惧感突如其来。就在万般无奈之际,突然听到一个声音:赶快念南无阿弥陀佛!我就在梦里念起来,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一句接着一句。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蝎子越来越少,最后,在我紧急而大声的念佛之下,墙壁又恢复了原有的白净,就象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

醒来后,梦依然很清晰。好奇怪一个从来没有接触佛法的人,居然会在梦里念佛。

那个早晨,阳光灿烂。感觉生活中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果然一上班,就有“贵人”来访。我之所以称他为贵人,就是因为这个人给我带来了佛法和我平生所见到的第一本经书《佛说无量寿经》。

他是从很远的北方过来的居士,年纪比我还轻。感觉见到他非常喜悦,莫名其妙的对一个陌生人产生喜悦,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那是法缘、法喜)

我给他泡了一杯绿茶,他很有礼貌地对我双手合十说:谢谢!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举动,这句话语是我以前所从未听闻过的!但是感觉好亲切。他让我联想到昨夜的梦。

一番自我介绍后,他就跟我聊起了佛法。什么因果报应,六道轮回,戒杀,吃素,放生,对我全是新鲜的名词。我听得如痴如醉,欢喜无比。他说到了净土法门,说到了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说到了**老法师。这一切都让我非常向往,顿时产生一种无比神圣的感觉。不知不觉中,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他在最后离开的时候,从怀里掏出了那本《佛说无量寿经》送给我,并嘱咐我好好读。

我就是这样接触到了佛法,就这样因为善知识的引导而走上了学佛之路。 

编辑:惜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