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领悟佛家真谛 中原三大佛教寺院之月山寺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月山寺位于博爱县城西北6.5公里处的明月山上,“月山寺”就座落在这青松翠柏,层峦叠嶂,四山环抱之中。月山寺始建金大定17年(1177年),原名“清风庵”,是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圣地,中原三大古寺之一。大定二十年,赐名“大名禅院”。元至正六年,永乐三年,都曾重修,天顺戊寅赐名“宝光”。清代以后更名“月山寺”。民国17年改为“中山公园”。明永乐三年更名为月山寺,沿用至今。

  月山寺鼎盛时期有僧侣五百、房舍千余间,经版书收藏甚多,尤其藏经阁中收录的佛经最为完整,明代学者李濂在其所著的《明月山记》中曾提到“读道藏于天坛,读佛藏于明月”,句中的明月即指月山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月山寺历史上曾与白马寺、少林寺并称为中原三大名寺,为豫北地区最大的佛教活动场所。中华三大拳之一的“八极拳”即发源于此,武林中有“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之说。优美的自然风光,闻名于世的八极拳术,曾引得不少帝王将相到此观光朝圣,文人墨客前来驻足赏景。

  明永乐皇帝、大乐律学家朱载育以及乾隆皇帝都曾到此游历,并留有“日晒青色色愈翠,月照禅堂寺更明。曲径幽雅赏不尽,不辞劳苦晚登程”名句。

  月山寺原貌规模宏大,分东、西、中三个院落,房舍千余间。有将军柏、望景台、大士阁、课密泉、苍公洞、清风殿、连环井、凤凰台八大景;此外还有金鸡叫、玉碑亭、迎风壁、藏经楼、小浅井、水龙头、钟鼓楼七小景。寺内僧侣最多时达500余名。抗日战争时期,屡遭破坏,后由于战乱,毁为废墟。现仅存有玉碑亭、课密泉、连环井、苍公洞、金鸡叫、余利塔八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看点一 望景台上好风光

  月山寺为中原三大名寺之一,其中望景台最具特色。登临“望景台”,俯视山下清流,村庐错落有致,阡陌纵横,如在几案间,远眺黄河玉带,邙山连绵,云海飘渺,今日细雨绵绵,江山更显多娇多姿,真乃风景如画。

  近观满山萃柏,郁郁葱葱,清风徐来,使人犹如故国神游,临风欲醉,晃如神仙。漫步俯视人间瑶池,置身其中,如游画中,飘逸脱俗,自在若仙。大清乾隆皇帝曾三临月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看点二 碧天空起玉浮图

  月山寺的佛塔,佛塔的造型起源于印度,汉代,随着佛教传入中国。佛塔,亦称宝塔,是佛教的象征。佛塔,是古代高层建筑的代表,其用料之精良、结构之巧妙、技艺之高超、类型之丰富,远远超出了历代文人墨客的笔端。“古塔云中影,佛寺夜半钟”、“赞宇弘开壮帝都,碧天空起玉浮图”、“谁建浮图礼大千,灵光遥与白云连”、“望尽人间多少事,身在大干几沧桑”、“点燃八百灯火,指引千帆夜海航”等都是咏叹佛塔的诗文了。

  月山寺的,月山寺曾经有佛塔无数,不远处的几处山坡,都曾经是佛塔的聚集区,可惜由于日本人的轰炸特别是文革期间红卫兵小将的破坏而损失殆尽,幸存者只有寥寥几处了,真是万分可惜。还有月山寺的佛塔很多供奉的是肉身,还有很多供奉骨灰的。

  幸存的第十七代方丈的佛塔,系砖结构,佛顶为莲花砖刻,底座有龙的雕刻,可见建造规格之高,相传第十七代方丈甚有作为,并为皇家所幸。

  七星塔,都是幸留者,其中有两个损毁的只有底座了。无名佛塔,保存了众多默默无闻的佛僧的骨灰。五台山塔林、少林寺塔林、灵岩寺塔林、青铜峡塔林、飞龙山白塔林是我国目前保留非常完整的五大塔林,月山寺的塔林由于人为损毁严重,否则其原有规模并不在现有五大塔林之下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看点三 八极武术发源地

  八极拳由月山寺第二代主持――苍公所创。苍公到月山削发为僧后,汇各派武学之精,融各派武学所长,常年苦练于深山洞穴之中,练就一套旷世绝学――搏拳,即八极拳,自成一派。

  因八极拳源于月山,又名月山八极,它以劲力刚猛、气势雄健著称于世。元末明初,明军与元军在怀庆(今沁阳城)作战时,燕王朱棣在一次战斗中受到元兵的追击,在月山武僧的救护下突出重围,得以生还。燕王登基后,不仅把月山寺赐名为宝光寺,还拨巨资对月山寺进行大规模整修扩建。乾隆皇帝朝月山时,观看了护寺武僧的八极拳法后,曾高度赞誉到:“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八极弟子

  【】景区门票

  门票:20元/人,持焦作市民身份证可享受半价优惠,10元/人。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