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你的牙齿为什么会变黄?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些人本身牙齿颜色还不错,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逐渐变黄或者发暗。不明所以!而有些人是牙齿本身偏黄或者有四环素、氟斑牙等等,那么看看牙齿变色的原因。

  1、生理性的牙齿颜色改变:人的牙齿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长期的使用,会逐渐有轻度颜色的改变。就和自己的皮肤一样,年青的时候洁白光润,年纪大了则逐渐晦暗。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对于这样的颜色改变可以不要太在意,如果你对自己的容貌很在意的话,可以使用美白牙齿的方法来提升美观,就和皮肤的美容一样。

  2、外源性黄牙:由于食物色素贴在牙面上,呈黄色或灰色;吸烟的烟垢、饮料、咖啡、茶的色素等附着牙齿上呈黄灰色。

 3、内源性黄牙:牙齿受到某中元素影响,色素不在牙齿表面而在牙齿组织内,主要有两种:氟斑牙和四环素牙

  氟斑牙是七岁以前,生活在饮水含氟较高的地区造成的,色素在牙齿表层牙釉质内,呈黄褐色斑块状,严重者牙齿表面还有凹凸不平的缺损,一般以上颌的门牙最为明显,因此严重影响美观。

  四环素牙是八岁以前服用四环素类药物造成的,四环素分子可与牙体组织内的钙结合,形成极稳定的络合物,沉积于牙体组织中,使牙着色,全口牙都可呈棕灰色或棕黄色。

  4、牙齿本身偏黄:这种情况和遗传以及牙齿发育有关系。

  5、有个别牙齿由于牙髓坏死后,牙齿缺乏营养而导致的牙冠变色。

 在我们周围,四环素牙集中出现在六十、七十年代出生的人身上,因为四环素在那个年代是常用的抗生素药,如果儿童在八岁前、或者孕妇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如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就容易引起牙齿变色。

  我们都知道,人的牙齿应该是洁白晶亮的。而有的儿童长了一口黄牙,这是由于婴幼儿时期或母亲妊娠期与授乳期,服用了过多的四环素类的药而引起的。

  四环素类药物包括四环素、土霉素、甲稀土霉素、金霉素、去甲金霉素和强力霉素等。这类药物是一种能够广泛地抑制致病菌的抗生素,目前医疗上常常用来控制炎症,效果也比较好。四环素类药服后,经胃肠道吸收,在血液中保持一定的有效浓度,它对人体钙离子有亲和力,与钙结合在一起,生成一种四环素钙的黄色络合物。如果牙冠正在发育钙化阶段,这种络合物就沉积在牙冠上,使长出的牙齿发育不全并出现黄染现象。一般认为牙齿的着色,金霉素引起者呈灰棕色,四环素和土霉素偏于黄色,去甲金霉素黄色最深。有的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有裂纹残缺、抗洞表面坑坑洼洼非常难看。

  从胚胎4个月到儿童7~8个岁换牙期前,禁用四环素类药。1982年卫生部发出《关于淘汰127种药品的补充通知》中规定,儿童换牙期前禁用四环素、土霉素制剂。但换牙后不在此限。妊娠期和授乳期的妇女,也不宜使用。

  通俗地说,许多人在少年儿童时的牙齿都是洁白可爱的,但服用过四环素之后,它的副作用引起乳牙色素沉着和牙釉发育不良,从而使牙齿发黄、变灰。不但牙的表面变黄、变灰暗,而且其深部(牙本质)也同时变性。根本原因在于牙齿里面沉积着大量的四环素络合物,使钙离子不能进入牙齿部位,抑制了钙离子成骨成牙的作用。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