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根据出汗部位可判断病情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7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天出汗是正常的新陈代谢,可以调节体温,滋润皮肤,排除体内的废物,调节人体阴阳平衡。而当人体阴阳失衡、脏腑功能失调时,会出现异常排汗。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李跃华主任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中医诊病时,会根据出汗的部位来判断疾病情况。

头汗。指头面部出汗,有“蒸笼头”的俗称,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头汗多为气虚、脾胃有热的表现。若重病患者突然额头大汗,则是病危警告。现代医学也证实,突然间一侧额头出汗,多是颈部交感神经受刺激,可能患有动脉瘤。头额部长期局部出汗,提示可能有甲亢。

鼻汗。有些人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地讲话时,会排汗,汗液自鼻梁及鼻翼两侧渗出,这就是鼻汗。中医认为鼻汗系因肺气宣泄失常,多见于肺虚病人。鼻翼持续出汗,多见于过敏性鼻炎及免疫力低下。

半身汗。如果一个人的半边身体多汗,多因气血不足内阻经络所致,常见于青年人高血压、肾性高血症、截瘫等患者;老人若有半身出汗情况称为"偏汗",是中风的先兆,要注意防范。

手足汗。指手、脚心出汗,并且经常两手潮湿和冰冷,多因脾胃湿蒸,气虚、肾虚所致。中医认为脾主四肢,凡脾胃湿热内蒸不宣、血虚、阳亏、中阳不足,均可导致手足多汗。长期手足多汗是交感神经过度亢奋,如紧张、激动、恐慌等所致。

劳心汗。指心窝部和两乳房中间部位多汗,多因忧、思、惊、恐过分而伤及心脾所致,常见于劳心过度的学者。

李跃华说,异常出汗是可以预防的,患者可以选择清热的食品,如西瓜、绿豆、菊花、西红柿等,炎炎夏日,可以常饮酸梅汤、菊花茶、薄荷茶等清热解暑之品。另外,摆正心态、改善生活作息方式也很重要,尽量做到遇事冷静,劳逸结合,不损害免疫力。发生严重的异常出汗时,首先应到医院进行检查,作出病因诊断,治疗原发疾病。 (赵芳芳)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