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雷雨天头皮发麻时要赶快躲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7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看见闪电和听到雷声间隔为1秒 雷击点距你约340米

北京两人游长城遭雷击身亡,广东佛山一男子遭雷击身亡,安徽江苏等地雷暴导致多人死亡……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在雷电交加时,如果皮肤感到刺痛,头皮发麻,就是雷电将至,应该立即躲避。

躲避雷击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有时处置盲目反而会带来伤害。一般来讲,雷击事件容易在空旷地、树下、水边、地势制高点以及没有合理防雷设施的地方发生,因此雷电天气发生时,要根据自己所处的位置特点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

判断危险的远近

利用人的感官可以判断雷暴的远近,如果雷暴发生在自己所处位置周边时要采取躲避措施。

判别远近雷暴的方法很简单也很实用,就是利用闪电发生时产生的声、光现象的时间差来判定。光的传播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声音的速度是每秒340米,当人看见闪电和听到雷声的时间间隔为1秒,相当于眨一下眼,则雷击点距你所处位置大约为340米。

在雷电交加时,如果皮肤感到刺痛,头皮发麻,就是雷电将至,应该立即躲避。如果在空旷的地方,应该立即蹲下,双手抱膝,膝盖紧贴胸部,头尽量低下去,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果是在地势高的建筑物内,应该尽量少触摸金属门、水管以及建筑物外墙,把室内用电设备的电源以及信号进行物理断开,尽量不要使用设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在雷雨天尽量不要用太阳能洗澡。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雷雨天应尽量避免接打手机,尤其是在外旅游,身处空旷地带的游客,雷雨天必须关闭手机。因为手机开通电源后,所发射的电磁波极易引来感应雷,把手机变成避雷针,极易使游客遭受雷击。而家中的电话也有可能通过电线将雷电引入,因此在打雷时也尽可能不要打座机电话。

  雷击后的抢救方法

受雷击被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身体并不带电。应马上让其躺下,扑灭身上的火,并进行抢救。若伤者虽失去意识,但仍有呼吸或心跳,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若伤者已停止呼吸或心脏跳动,应迅速对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要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

  雷雨天最该远离的地方

■切忌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

■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

■远离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

■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和船只

■远离帆布篷车和拖拉机、摩托车等

■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旁

■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小建筑

■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

■不要骑马、骑自行车和摩托车

■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肩上不要扛带有金属杆的工具(记者 蔡文清 轩燕龙)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