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古刹得主 人天共庆——记礼佛禅寺观音阁菩萨开光暨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
来源:不详   作者:钱湘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刹得主 人天共庆——记礼佛禅寺观音阁菩萨开光暨

  源慧大和尚升座庆典

  ◎钱湘宁

  七月中接到广东博罗礼佛禅寺的邀请去采访该寺八月一日的庆典活动,在此之前早已听说罗浮山的所在地——博罗县,有座早在一千多年前已是佛教圣地的古刹,座落在距离繇城近郊的颧音山。

  到了七月三十一日下午该寺顿法法师驱车一路风尘朴朴来深圳接我们,车到博罗后我们又换上了由大当家印化法师亲自驾驶的车,前去专门接待高僧大德和居士的帝都酒店,途中好奇的我一直询问礼佛禅寺的详情,年轻的印化法师彬彬有礼随和可亲,娓娓道来;礼佛禅寺的前身是观音庙后改为礼佛古寺,该寺历史悠久香火鼎盛,曾在明清时期被毁,后来国家落实宗教政策,由禅门泰斗上本下焕上人、香港东普陀讲寺方丈上了下知大和尚以及印化法师等广大信众发起筹建,于二○○○年由博罗县宗教局批准,二○○一年国家宗教局杨向祥局长亲临古寺送匾并正式改为;礼佛禅寺。如今的礼佛禅寺占地五百亩,已建成了地藏殿、观音阁、综合楼等,大雄宝殿也将要竣工,而禅堂、弘法中心、居士林,佛学院、敬老院。孤儿院、慈济医院等都在筹建中,现在又请来陕西高僧源慧老法师升座,真是功德无量!

  很快到了酒店,大堂内全是各地来的诸山长老居士信众,印化法师热情接待每一位来宾,满面笑容里却掩盖不住长期的辛劳憔悴。随后印化法师安排我们和博罗县统战部宗教局的领导共进晚餐,接着又去看望了德高望重的本老,最后简单采访了此次升座的源慧大和尚。

  源慧老法师现年八十六岁,十五岁出家,十七岁在西安大兴善寺读佛学院,解放前期又在宁波观宗寺上高级佛学班,期间亲近过多位近代高僧大德,参学多方,解放初期在南京普照寺任方丈,在上海时曾与赵朴老同住一处共同任职,改革开放落实宗教政策后,老法帅应宗教部门邀请任陕西省佛协并西安市佛协理事等职,多年来尽心尽力不辞劳苦,不断去各地弘扬佛法,几次受邀远赴日本加拿大等国讲经,在西安法门寺开光时更是多次出现瑞象,可谓:佛光普照!

  八月一日清晨六点天还是蒙蒙亮,但帝都酒店已是人声沸腾如同白昼,从各地赴来的人们激动的在等着上山参加这次的殊胜法会,在义工善信们开来的几十辆车的接送下,六点半我们终于来到座落在近郊观音山的礼佛禅寺,临时搭建的会场(因为大雄宝殿尚未竣工)外已人山人海,有附近的信徒,有香港的居士,有广东周边城市来的信众,无一例外他们全是通宵在山上等候,生怕错过了此次法会的时间。远远已看见印化法师忙碌的身影,走近些又遇到深圳弘法寺妙峰法师挥汗如雨、跑前观后的处理事情,会场门口深圳登品素食府的傅昌居士满头大汗带领二百多居士在接待招呼,还有香港慈辉基金会惠州分会的义工们在扶老携幼维持秩序……此时碧空万里无云太阳刚刚升起,像在注视着这感人的一切,而会场上方挂着长长的红底黄字“二○○四礼佛禅寺源慧方丈升座暨观音阁落成观音像开光典礼”的横幅也在阳光照射下显得颇为耀眼。快七点了,我赶紧随着嘉宾走上红地毯进入会场,场内人头涌涌梵音缭绕,台上写着大大的:佛光普照,台中央放着一尊晶白色的释迦牟尼佛像,被鲜花香烛围绕着,相好庄严,格外肃穆,让众生心生欢喜。七点整!场内鼓乐齐鸣,所有信众全体起立在傅昌师兄的带领下合掌齐念:阿弥陀佛!……在不断的佛号声中,礼佛禅寺名誉方丈本焕上人和源慧老法师在两序大众的簇拥下进入会场,本老首先拈香礼佛,为源慧长老送座,请源慧大和尚登法王宝座!在台下一片欢腾声中源慧大和尚着黄色海青披大红袈裟手持如意,答谢后就座说偈语:

  诸佛正法贤圣僧 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诸善根 为利有情愿成佛

  仁者慧思禅师说:道源不远,性海非遥,但向内求莫从他觅,觅亦不得,得亦非真,诸仁者会也么?今有博罗县礼佛禅寺新建观音阁安奉观音铜像开光之际同时并举行升座仪式,衲僧无道无德,虚度光阴,非常惭愧,好在印化法师青年有为,在政府的教育培养下,近三年来恢复和创建礼佛禅寺现已初具规模,惟有大雄宝殿等一应设施在继续进行,工程浩大,今此升座,先以三瓣信香祝愿其成:

  第一瓣香祝愿

  世界永久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恐怖怨恨消除、干戈永息、战马休征

  第二瓣香祝愿

  佛法兴隆、僧众安乐、大雄宝殿及一切应设施者顺利圆满建成、以满四众弟子及印化法师一切心愿。

  第三瓣香祝愿

  上本下焕老和尚健康长寿并祝各级领导及四众弟子与会人等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增福增慧、一切吉祥,万事如意!阿弥陀佛!

  此时台下掌声雷动,印化法师携着源慧大和尚以及本老缓步走下台来,两位长老红光满面慈祥可亲,所经之地,信徒们皆是纷纷跪拜在地,有些更是激动的喜极而泣,场内全是信众们的祈梼祝福声,他们甚至不肯离去把师傅们围的水泄不通,慈悲的师傅们不断口念佛号摩顶加持……整个升座仪式庄严隆重,激动人心。

  七点四十分,阳光灿烂祥云朵朵,我们爬上山来到观音阁,只见雄伟的观音殿外气球飞舞,五彩佛旗随风飘扬,殿内更是香火袅绕,流光溢彩,一条条大红条幅挂满殿内,到处都是鲜花、水果、香烛包围着重一万八千斤,高八米多的金光闪闪的全钢观音像,菩萨庄严殊胜,面容慈悲,左手持净瓶,右手轻握杨柳枝,甘露洒向人间凡尘,滋润普渡一切有情。使得古寺生辉,道场增色。

  八点正,本焕长老、源慧长老和众法师来到观音大殿,共同拈香礼佛,博罗县统战、宗教、佛协的领导以及众居士也都轮流上香顶礼,接着本老、源慧大和尚手持大悲圣水诵经说法,并不断把净水洒向菩萨金身和周围大众,殿内所有僧侣齐颂: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在此起彼伏的木鱼声诵经声中,本老三次大声说到: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广大灵咸!(并三拜),随后又拿出开光用的镜子、毛笔、毛巾为观世音佛像开点灵光,此时钟鼓齐喧,四众弟子均双膝跪地合掌齐唱观音赞,殿外爆竹声声,人们沉浸在一片喜庆气氛中,开光典礼在热烈祥和、欢喜赞叹中圆满功德。

  九点,所有参加法会的领导、诸山长老、居士信众又全部来到临时大殿参加剪彩庆典。主席台上座满了嘉宾,欢聚一堂其乐融融,首先本焕长老致词,源慧大和尚致谢词,然后博罗宗教局林局长等领导发表讲话,对源慧方丈升座、观音阁开光表示祝贺,对礼佛禅寺一直得到各方善信和护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以印化法师为领导班子的全寺僧众的艰苦创业和贡献表示赞许和肯定,并且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和帮助礼佛禅寺走向更辉煌!接着隆重剪彩,参加剪彩的本焕长老、源慧方丈、博罗统战部刘部长、宗教局林局长、广东省佛协罗主任、香港著名学者蔡伯励先生、香港演艺界明星等等,庆典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古刹得主,普利人天,菩萨开光,法轮常转,我们衷心祝愿礼佛禅寺,这座未来以文化、教育、慈善为中心的古刹,在龙天护祐、十方善信的护持下,本着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精神,推动人间佛教,共创辉煌!阿弥陀佛!

  最后附源慧方丈诗词:

  登新建观音阁纪事

  西望罗浮邻西湖 广惠高速景特殊

  东江山水添颜色 惟有博罗入画图

  礼佛寺依观音山 楼阁巨石紧相连

  文化长廊如龙卧 无人不道好休闲

  观音山上锣鼓石 不与楼阁争高低

  当年稳坐山头上 不须思量今胜昔

  铜象一万八千斤 来自金陵途艰辛

  原有石佛今何在 付与来人去思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