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一世修持真善美 观音女相出长兴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蒋伯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世修持真善美 观音女相出长兴

  蒋伯良

  沈婺华,陈朝最后一位皇后,父亲是武康沈君理,母亲就是陈武帝与章皇后的女儿会稽公主,所以沈婺华又是陈武帝的外孙女,和陈叔宝有较近血缘关系[注1]。会稽公主去世时,沈婺华还在幼年,但已十分懂事,每逢岁时年节,常独坐流泪,缅怀亡母,悲情感动左右。后来陈宣帝即位,出于政治需要,就让沈婺华嫁给了太子陈叔宝。

  沈婺华聪敏博识,关心百姓生计。史载南方一次大旱,她自曝烈日,诵佛经祈雨,精诚所至,果然金石为开。宫中最多的是争风吃醋,潜在动力缘于争权夺利。沈婺华有翰墨之才,而无衣饰之好,清净寡欲,居处俭约,因而不讨陈叔宝欢心。叔宝最爱的女人是张贵妃,还有龚、孔二贵嫔也特受宠爱。沈婺华虽受冷遇,却“无意苦争春”,每日寻阅图史,吟诗习字,诵读佛经,修持心性,志度一切苦厄。

  早在陈太建五年(573),东宫孙姬产下陈叔宝长子陈胤后即病亡,沈婺华怜悯孙姬薄命,就将陈胤养为己子,陈叔宝即位后,陈胤被立为太子。但随着张贵妃步步得宠,陈叔宝渐渐爱重张氏所生之子,对太子日益厌恶。陈祯明二年(588),陈胤被废黜为吴兴王,张贵妃所生之子陈深被立为太子,沈皇后爱莫能助。眼见朝政荒芜,民不聊生,沈皇后多次上书谏诤,结果愈加触怒叔宝,准备废黜沈氏,改立张贵妃为皇后,后因隋兵压境,来不及施行。

  陈朝兵败时,张贵妃被隋军视同助纣为逆的苏妲己,斩于建康城外清溪桥畔。陈叔宝众妃嫔都被隋军掠夺,沈皇后则因贤惠而受到礼遇,不久与陈叔宝同到长安。隋文帝对陈氏宗室给予了宽大处理。继位的隋炀帝意欲笼络南方士民人心,每次出巡,还命沈皇后从驾随行。

  陈叔宝去世,沈皇后感叹身世无常,命运多舛,亲制哀辞,十分悲切。据《南史》记载,隋朝灭亡,沈皇后从广陵过江,入常州天静寺为尼,法号“观音”,唐贞观初年功成圆寂[注2]。沈皇后能诗文,工书法,卓有才华,曾留下《沈皇后集》十卷,今散佚,仅存诗一首[注3]。

  山东有个专门研究妇女史的学者刘士圣,著有《中国古代妇女史》,认为沈皇后以其慈悲善良、博学多识且聪明美丽而受人推崇,演化为后来大慈大悲的“观音女菩萨”[注4]。这说法确实大有依据。观音佛虽在汉末佛教传入中国不久早就有了,但那时的观音是男相的,后来变成女相,与沈皇后入寺为尼又法名“观音”有关。佛教认为,菩萨为度化众生,会随宜显示不同的化身,叫“应身”,观音菩萨就有三十三应身之说。山东莱州百姓至今一直认同沈婺华就是观音大士现世,当地流传这样一个说法,沈婺华在隋唐年间曾到过莱州城东的东莱山,并在东莱山的白云庵修炼了七年,沈婺华脚踩过的石刻天狗已被作为文物保护起来。白云庵也因为是沈婺华得道的地方,被称为“天下第一庵”,比后来普陀山于唐宣宗大中元年(847年)成为观音应化道场要早二百多年[注5]。

  纵观沈皇后一生修持,人们确实能体会到她从“无欲”、“无恨”,最终达到“无碍”的精神境界。

  作为长兴人的外孙女和长兴人的媳妇,沈婺华属陈朝皇室重要成员,其体察民情,恤老爱幼,一心向善的操持,让人感念无穷;作为女相观音的原型,其临危不惧,处变不惊,至圣至贤的形象,已倾注了中国亿万妇女数千年的理想,是真善美的不朽化身!

  至于沈皇后是观音现世,是修成了观音,还是后来被民众奉为观音,则还有待于佛教中人指点迷津。

  注:

  1、唐?姚思廉《陈书?后主沈皇后传》,中华书局1972年3月第一版,P130。

  2、唐?李延寿《南史?后妃传》,中华书局1975年6月第一版,P347。

  3、清?赵定邦《同治长兴县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8月第一版,第四册第二十九卷“艺文”,P3。

  4、刘士圣《中国古代妇女史》,青岛出版社出版,1991年6月第一版,P174。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