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黄念祖老居士论菩提心之重要性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念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黄念祖老居士论菩提心之重要性

  成佛之本

  很多人都想学密,实际呢?都搞错了!密宗有许多奇怪的相啊!奇怪的法器啊!就认为他一定有什么秘诀,这个密法我就成道很快。这都是邪见!

  密法之所以殊圣,之所以能成佛的,就是密宗特别重视发菩提心。密宗之所以得果殊圣,讲即身成佛,禅宗就是说迷就是众生,悟了就是佛。“只是心心心是佛”这是布袋和尚的话。“是心是佛”你悟了心是佛,没有说这个身是佛。密宗说‘即身成佛’,身是身体的身呢?那么这个殊圣之处是什么呢?就是他有这个奇怪的相啊?当然不是,他就是菩提心那!很深入啊!

  看密宗的教典《菩提心义》云:‘菩提之心,成佛之本。大事因缘,莫过于此。’又《菩提心论》云:‘此菩提心能包藏一切诸佛功德法故。若修证出现,则为一切导师。若归本则是密严土。不起于座,能成一切佛事。’又赞菩提心曰:‘若人求佛慧,通达菩提心,父母所生身,速证大觉位。’

  这个菩提心如此的殊圣,我们也发了很大的志愿,也有了智慧,也有了慈悲,也有了愿力,算不算发了菩提心呢?打个比方,我们把杏树的核埋下去,这个核要长成东西来。第一步是杏仁里头有一点点绿,然后长出芽,从杏仁里出来。第二步,从软皮里钻出来。第三步,从硬土里钻出来。第四步,从土里长出来。这个苗出来了,问这个是什么呢?这个就是杏树。就这么高,就叫杏树,这就是发菩提心。‘处发心时,便成正觉’管他叫什么?就叫佛了。那么在这个以前呢?我们有的没发,就不是了。真是有点发,以前的情况,还子核里头,还在软皮里头,还在杏仁里头,这个中心刚有点绿,总之是变化的,所以说这个不是空谈一个理解的问题,而是真实从内心有所发动。这个‘发’菩提心是和杏核的‘发’是一个‘发’。确实有新生的面貌。

  又诸经之王《华严经》云:‘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发心之要,不言可喻。从这句话来说,很多佛教徒都在做魔的事情。这个菩提心没有发过,或忘了,你再修桥建塔等,是‘是名魔业’。佛说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华严经》是了义,是最高的。所以重要在此。一般人在小处着眼,搞一些次要的东西,往往抓不到根本。这个发菩提心,不管你修什么,都是根本,禅宗、密宗发菩提心都是根本。

  菩提心是怎样一个心

  这个“菩提”可以翻译成“道”,“菩提心”就是“道心”。也可以说是“正觉”、“佛”。发心是因果关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菩提”就得“菩提”。佛法是心地法门,不是别的,完全是你心地上的事情。你如果发了“菩提心”这个因,必然成就“菩提”的果。通俗地讲,这个“菩提心”就是大智慧、大慈悲、大愿力这三者圆融为一体的心。三者为一体的,不是大拼盘,而是“三既是一,一既是三”。

  再深入地讲,如《往生要集》所言:菩提心分为二种:

  一种叫做“随事发心”。

  一种叫做“顺理发心”。就是顺着这个实际的理体而发的心。

  这两种发心正好与密教相合:

  这个“随事发心”,在密宗称为“行愿菩提心”,即所发的广度众生的种种大愿,是随着事而发的心。

  第二种“顺理发心”,在密宗称为“第一义谛菩提心”或“胜义谛菩提心”。名词虽然不一样,但显密圆融起来,这两种叫法是一致的。据我本人发现,在密教里许多不好懂的地方,都能在相应的显教的大乘经典里找到根据。

  所谓“随事发心”,就是烦恼无尽誓愿断(法身成就之因)、法门无量誓愿修(报身成就之因)、众生无边誓愿度(应身成就之因)、佛道无上誓愿成(求证佛果之因)。这样一个发心,搁在一起就是成就“无上菩提”的因。这个因果是不可思议的!正如经上所说:

  “发心毕竟二无别,二心先心难。自未得度先度他,是故我礼初发心”。

  初发心与最终成佛,两者是无分别的,一切平等嘛!虽然是一切平等,但先发心与后成佛的那个心比起来,前者难呀!为什么呢?因为众生都在迷惑颠倒之中,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能生起一念清净的正信之心,是极不容易的呀!所以说:“如是二心,先心难。”、“自未得度先度他。”(不是为了救自己)“是故我礼初发心”(所以我要顶礼初发心的人)。

  我们不要轻视自己,真正发了菩提心的人,我们就叫他初发心菩萨,称菩萨了。你要学般若,就称学般若菩萨。你应受顶礼,给你顶礼的人都是菩萨,都是菩萨给你顶礼。

  真是如此,这个心的果报,当然成佛。种菩提得菩提,虽是菩提,但华报生净土,是先生净土,然后成佛。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个菩提心的心量是广大无边的,长远无极的,所以能感得广大无边的依报净土、长远无量的正报寿命。这样的一个果报,除非是发菩提心,否则不可能承当得起。这是“随事发心”的心相。也就是我们的“四弘誓愿”,在密宗称之为“行愿菩提心”。这个发心相对还是比较容易的。

  第二种,所谓“顺理发心”,就是真正信解“诸法皆如幻梦”的道理。也就是《金刚经》上所讲到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你要是真正发心之后,就会把一切的事情都看得如梦如幻、如泡如影。也就不会对此执著而较真了。我常给大家打比方:见到这一切功名富贵、一切一切妻儿老小,都只当成是肥皂泡。因为一切都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要灭掉的,所以没有什么可留恋的。要知道一切事物没有灭的时候其实就是虚妄的,表面肥皂泡是个球,但根本就没有球的存在,当你认为存在的那一刹那,其实当体便是虚妄的!不要等泡灭了才看出它的虚妄性。一切都如梦幻,一切就是指“诸法”,它包括了世间、出世间的一切事情。

  有的人修定得了点境界,出现了一些奇异功能,于是便觉得这是得了真实受用,其实这样认为就耽误了大事了。要知道一切皆如梦幻,但依然还在有为法的范围之中,是非有非无的。大家习惯于执著,不是执有就是执无。要是“有”就不可能是“无”;要是“无”就不能是“有”,这是形式逻辑思维而不是辩证思维。诸法实相是离开有、无的!佛法难懂之处就在于此。经中一讲“无”,于是大家就以为什么都没有;以为一切色都是空,那么既是如此,这些摆在眼前的东西怎么不空呀?经中的真正意思是,有与无都离开,而是“非有非无”的,是离言绝虑的。离开了言语,用言语是表达不出来的!

  如以电视来说,它是把一个图像分成许多小格,会集到电视屏幕上,从而形成完整的图像。如果是一个完整的图像传送过来是不可能的。同样,世间的东西还没有办法完整地送过来,殊胜的佛法要想全部用语言表现出来就更不可能了。也等于给你分成了许多小格子,还需要你象电视一样把它们还原,通过你的还原才能显现出佛法的真相。所以,什么开悟?所谓“开悟”,就是你跟佛同步了,你能把零散的小格还原成完整的图像,这就是开悟了!

  发菩提心不仅是“离言”的,还是“绝虑”的。不是思虑所能达到的。用研究、用思想的方式,那是意识而不是绝虑。既是意识,那就是分别识,凡是分别识都是错误的。我们要修佛法,就是要成就,就是要转识为智,把这个识转成智慧才是成就!现在,人都是在这意识分别中修行,所以《四十二章经》说:

  “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离言绝虑的,非思虑所能及的。从此去信、去理解,发广大心,不见有烦恼可断,不见有善法可修,善法与烦恼都是平等。然而它不是没有可修、可断的,虽然知道要度无边无量的有情,可是不存能度和被度的心,能随顺于空无相、随顺于无愿。就如《金刚经》所说的:

  “如是灭度无量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

  由此可见,这样地发心是不可思议的!是顺理发心的心相,也就是《金刚经》的境界!

  这个“随事发心”,是可以退转的,这是因为不定性的人也可以“随事发心”。所谓“不定性”就是指道心不强,还没有定性,愿心忽升忽降的人,这样的人也能发心。而“顺理发心”就没有退转可言,因为凡是顺理而发心的,肯定都是菩萨性的人才能发起,已经决定是大乘心,以菩萨为性,这样的发心功德无边!

  所以,什么是“菩提心”,我们通过元晓大师(唐朝高丽国的大德)的话,知道这个发心有多大的功德:

  “设使诸佛穷劫演说彼诸功德,犹不能尽。”

  一个人发了菩提心,即使诸佛拿多少劫来给你讲说他的功德,也还是说不完的。所以这个发菩提心的重要性就在于此。

  再有省庵大师在《劝发菩提心文》中也说:

  “发菩提心是诸善中王。”

  又《安乐集》曰:‘依天亲《净土论》(即《往生论》)云,凡欲发心会无上菩提者,有其二义:一者,先须离三种与菩提门相违法。二者,须知三种顺菩提门法。何等为三:

  一者依智慧门,不求自乐,远离我心贪著自身故。

  二者依慈悲门,拔一切众生苦,远离无安众生心故。

  三者方便门,怜愍一切众生心,远离恭敬供养自身心故。

  是名远离三种菩提门相违法。顺菩提门者,菩萨远离如是三种菩提门相违法,即得三种随顺菩提门法。何等为三:

  一者无染清净心。不为自身求安乐故。菩提是无染清净处,若为自身求乐,即违菩提门。是故无染清净心是顺菩提门。

  二者安清净心。为拔一切众生苦故。

  三者乐清净心。欲令一切众生得大菩提故。摄取众生生彼国土故。菩提是毕竟常乐处,若不令一切众生得毕竟常乐者,则违菩提门。此毕竟常乐,依何而得。要依大义门。大义门者,谓彼安乐国土是也。故令一心专至,愿生彼国,欲使早会无上菩提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