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明怡:学习《地藏菩萨本愿经》的感受和认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明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94年农历中元节期间,我有缘在赵州柏林禅寺聆听了大德吴立民先生讲授的《地藏菩萨本愿经》。听后即对地藏菩萨产生了无限敬仰之情,对《地藏经》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回京之后,我读了圣一老法师在九华山讲的《地藏经》,学习了明旸 大和尚关于地藏菩萨功德事迹的介绍。在地藏菩萨功德的感召下,在诸位大德的启示下,我们发愿依经修行,以报本师释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萨的教化之恩。现在我们每天诵地藏菩萨名号千声,读地藏菩萨赞偈一首,每月逢十斋日在佛前诵《地藏经》一遍。戒杀、食素、全家发心在柏林禅寺捐立地藏菩萨铜像一尊终生供养。尊佛示,愿将这一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为更好的依经修行,现将我们在学习中的感受、认识、汇报给大家,与大家同结法缘,并请诸位同参大德给予明示。

  —、如何理交镳说地藏经的真实义
  佛灭度前,在忉利天官为母说法,法会盛况空前。佛显大智神通.放大光明,发微妙音,十方无量世界诸佛、大菩萨皆来集会,无量亿天龙鬼神也来听佛说法。释迦牟尼佛摸着地藏菩萨的头顶说:“吾于五浊恶世,救化如是刚强众生,令心调伏,舍邪归正……有未调伏者,随业报应,若堕恶趣受大苦时,汝当念忉利天宫殷勤付嘱。令娑婆世界,至弥勒出世以来众生,悉使解脱,永离诸苦,遇佛授记。”
  我们认为,要地藏菩萨主持教化六道众生“悉使解脱。永离诸苦,遇佛授记。”是佛说地藏经的真实义。
  《地藏经》是佛说解救刚强众生的教化之法,忉利天宫这次法会是围绕这个中心展开的。地藏菩萨涕泪哀恳接受了这个使命,让佛不要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定能教化令皆皈依三宝证涅槃乐。佛高兴地称赞地藏说:“善哉善哉吾助汝喜,汝能成就。”随后佛普告诸佛世界一切菩萨及天龙鬼禅,广作方便,卫护地藏本愿经,令一切众生证涅槃乐,对一切供养地藏菩萨及读是经依经修行的人,应仰神力拥护之。佛还专门向观世音菩萨作了交待:“汝以神力流布是经。”“广宣大士是力”。诸位菩萨向佛表示:愿“能乘佛威广演是经”,并请求佛,“为未来未法众生宣说”是经。……这一切都是围绕着在弥勒出世前尽度众生这个弘愿展开的。这是诸佛菩萨的共愿,也是地藏菩萨的本愿。有佛菩萨对我们众生发大愿力,精心救度,何患此生不能解脱。
  二、如何依经修行,广演是经
  如何依经修行,是我们在学习地藏经中重点思考的问题。佛说此经就是要众生依经奉行。关于依经奉行,在经中有详尽的指示,这都是我们在修行中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1.信奉三宝,至诚学佛、念佛
  佛在地藏经中讲到,过去婆罗门女之母由于信邪,常轻三宝,命终时堕入无间地狱。后由于圣女为母至诚礼佛、念佛、广修供养,其母因而得救。这个事迹,对我们及后世众生有普遍教育意义。
  五浊恶世群魔乱舞,信邪、轻三宝甚至诽谤三宝者十分普遍。我们愿广设方便帮助一切有缘,使他们了解三宝,信奉三宝。三宝是当今解救罪苦众生的无上法门。难化众生能见三宝是千载难逢的机缘,亲近皈依尚应恨迟,何敢轻慢。三宝是佛教的实相,佛、法、僧是不可分割的一体。众生悟法证法成佛为佛宝;佛弘法度生所讲之法为法宝;凡夫弃俗学法学佛救度苦难为僧,是僧宝。三宝是冥冥黑夜中的明灯,滔滔苦海中的航标,焰焰火宅中的甘霖。信奉三宝福报不可思议。
  信奉三宝,一般要先信奉佛宝,在娑婆世界要信仰释迦牟尼佛。佛告知众生皆有佛性,给众生以慧命,是众生之导师。信奉佛要学习佛的事迹,要学习佛讲的道理——法,这是对佛的最上供养。佛在地藏经中多次讲到学习、精读、供养大乘经典具有无上功德。
  佛陀弘法四十九年,因人施教,由浅入深。首先对诸菩萨宣讲圆顿大法,宣说华严经。对根机尚浅的初学则隐大示小讲四谛、十二因缘法,在这个基础上宣讲了般若经、维摩经。佛示寂涅槃前,又回小向大讲了法华经、涅槃经。此时,佛的弟子们根基成熟,佛在法华会畅述本怀,说过去讲三乘教法皆当机说法,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佛灭度前,针对难化众生说了地藏经。佛经浩如烟海,甚深微妙。凡夫虽历终生也难以读尽,但只要至诚学佛,诵一佛名、一菩萨名、一句一偈大乘经典,即可获大妙乐。一声佛的名号实摄三藏大法,这是佛法的微妙处。我们体会到,诸佛菩萨名号皆是佛功德、智慧的体现,至心念诵,可启发悟证自身之佛性,即八正道。诸佛名号皆具不可思议智慧妙用,至心念诵,定能得到佛菩萨的感应加持,助你入解脱门。忉利天会上,地藏菩萨专题讲述了称诵佛名号的功德。佛赞许地藏菩萨说:“欲兴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众生,演不可思议事,今正是时,…….汝早毕是愿,吾亦无忧,现在未来一切众生。”读此,我们深深感到,现在众生在学佛、学法之时,一定要深悟念佛法门的殊胜意义.至心念佛。
  学佛,学法。还要学僧,信奉僧宝。僧是我们皈依三宝的见证人。僧弃俗出家.断欲弘法,续佛慧灯,他们从事的是超凡的事业。我们要发心供养,学习弘扬他们的事迹。诸僧皆是我师。
  2.坚信因果,止恶扬善
  佛在地藏经中以事实讲了一些如是因如是果的事例,因因果果贯穿全经,可见地藏经是以因果为宗的。
  因果本是常识问题,世上一切事物,无一不是前因后果的关系。智者明因果,绝不做有负于人的事,菩萨畏因即是此理。众生遗于五蕴尘劳,为了个人私欲(名利财色)不惜损害他人。如是因,带来不可思议的恶果,杀妄淫盗四起,恶性循环不能自拔。因果说,是一副醒世良剂。欲明因果,需先了解佛教讲的缘起性空论。世上一切事物,一切现象皆依缘而成,缘是条件。缘是关系。有此彼有,无此彼无,此生彼生,此灭彼灭。—切事物又都随着条件、关系的变化而变化,这是诸行无常,没有永恒不灭的。这种事物同时互存或异时互存的关系,即是因果关系。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不仅不去追求自己不应得到的,而是广种善因,不求报果,他们知道法不昧人。他们淡薄名利,不为物役,不以喜乐,不为苦忧,知苦乐均非偶然,求不得,推不掉。
  佛教讲因果,还讲三世因果。所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众生皆在错综复杂的因果关系中生生灭灭。是什么力量在推动这个因果轮子有序不停地运转呢?地藏菩萨说,恶道的形成皆是罪恶众生恶业所感。可见,三界六道亦都是众生的业力所感。业力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经中说:业力之大可敌须弥,能深大海,能障圣道。自作自受,谁也替代不了。由此可知,人生无常,转瞬即逝,抓住有限的时间,修己度人,乃人生之真谛。
  3.发心施舍,广修供养
  佛说地藏经之前,显大神通,发微妙音。第一音是檀波罗蜜音,此音是布施之音,是佛在呼唤众生能施能舍之者。地藏经中有一品专讲的是布施功德。布施乃成佛之法,佛多次说,者能行无我施,具大慈悲心,将布施之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定能成佛。并要菩萨“普劝众生,当如是学。”
  佛陀如此重视布施法门,我们深有感触。布施是佛性的集中体现,诸佛、菩萨皆是从施舍中成,同时,一切大德、仁者、善男子、善女人皆具此种品德。布施源于慈悲,是对治众生“贪、嗔、痴”三毒有效之法,可谓利人利己,其福报是舍一报万的。相反,非法占有不应得到的东西恶业难消。如能普劝众生皆明此理,杀伐盗窃欺妄之风,自然会日益减少。人间净土,可以实现。
  修行最大的法障是贪,我欲无穷。我们愿修行大众,常常想到因果法则,常常想到佛、菩萨的慈悲;佛陀为分救度众生,而舍王位,弃温馨,过着常人无法忍受的苦行生活;地藏菩萨连佛果位也暂时舍弃,“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在最苦的罪苦众生中行救众之施舍。我们愿意至心学习佛、菩萨的无上品德,广修供养。
  4.在家孝父母,入世知佛恩。
  孝,也是慈悲的体现,也是众生成佛之本。佛灭度前,为母说法,显示了人子应具之情。地藏经也是佛、地藏菩萨以其尽孝的行动向众生进行孝的教化,故地藏经有佛家孝经之说。
  佛陀诞生七日,母摩耶夫人升天,听佛说法后证须陀洹果。地藏菩萨在因地修行时,孝倍于常情。母在世时,敬心奉养,劝说母亲信仰三宝,相信因果。母去世后,倾家财物,度母之灵。目健连在恶道上救母的故事,在世上流传甚广。佛菩萨们都极重孝道,佛、菩萨们不仅孝敬自己生身父母,他们更视天下父母皆为自己父母。佛教所以如此重视孝道,因为人身难得,人道在六道中最为殊胜。过去有位大德说:“人道可整心虑,趣菩萨唯人道耳。”地藏菩萨坐阵冥界,即是先度恶道众生入人天道,再以佛法教化之,助其证菩萨道。人身难得,故应倍加珍惜此生。对给我们性命的父母,要报恩不忘慈孝。
  孝敬父母,最高尚的行为是精进修持,以此生成佛的愿行报答父母思——“此生不在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愿以自己的愿行助自己的父母和天下父母共证菩提。天下父母未尽菩提,我不成佛,这是出世大孝。
  5.发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地藏经,是佛及十方诸佛共赞地藏菩萨功德的一部大经。佛称赞地藏菩萨誓愿不可思议,神力不可思议,慈悲不可思议,智慧不可思议,辨才不可思议。经中,文殊菩萨先问佛,地藏菩萨因地作何行,立何愿而成就不可思议事,愿世尊广说。我们理解,文殊菩萨当机请佛说地藏菩萨之愿之行,也是告诉众生,发愿乃是入道之要门。愿,是欲转化成的。生活生存之欲人皆有之。凡夫,只要自己活得如意,不管他人死活,甚至损人为己,作恶害人,永堕恶道。智者,明白众生实同体,欲己生须先助他生,进而愿以救获天下众生为己任。为此,私欲化成大愿,愿成,行出,即证佛果。可见,修愿与否是决定我们生死的大事。但修愿需下恒心,需要毅力。佛在地藏经中说:“众生志心无定,纵发善心,须臾即退,若遇恶缘,念念上增。”释迦牟尼佛针对众生的习性,为众生安排了时时刻刻在愿中修行的条件。在早晚课上,我们礼佛、忏悔、度生、断烦恼……日复一日,恒久弥坚。修行在愿中行,在愿中成,虚空有尽,我愿无穷。这是佛、法、僧三宝对我们的教化和引度。
  此外,修愿还要针对自己的情况,找出自己当修可修之本愿。有的人是志心克服自己在修行道路上难行之关;有的人是为度救众生尽自己之所长。有没有合理的本愿,是自己此生着力的关键。不立本愿,共愿有可能变为空口白话,甚至可能出现欲进反退的结果。我们的本愿是:永随地藏菩萨,依经奉行,志心学佛,念佛,恒顺众生。
  以上是我们学习地藏经的感受、认识和想法,这是我们皈依三宝三年来学习佛法的粗浅认识,谬误难免。渴望净慧法师给予批评,并愿以深入学习地藏经、依经奉行的行动报三宝之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