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皈依三宝表图略解》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净天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皈依三宝表图略解》

广元皇泽寺释净天

净天法师(简历)
净天法师籍贯陕西安康人,十二岁出家,十八岁受戒,次依长安兴教寺妙阔法师学唯识教,又依五台山能海上师学戒学密,曾在终南山前后两次住二十年,朝礼国内十余省,经百余名山大寺院。海外朝礼过:印度、泰国、缅甸、香港等;曾经在陕西、四川恢复和新创建大小寺院十余个,曾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名誉副会长,江油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安康市佛教协会会长,广元市佛教协会会长,广元市政协常委,法门寺、草堂寺、卧龙寺、东林寺、别传寺、光孝寺等首座;大明寺、平等寺、福慧庵、玉佛寺、佛光寺、西禅寺、梵天寺等十余个寺院主持,曾在四川新都宝光寺,任讲经师七年,此三皈图解,系一九八五年在宝光寺讲余著作,已曾出版三十余万册,而今供不应求,今有众居士发心重印万册。

二零零三年正月十五日

释印了敬书于深圳弘法寺

皈依三宝表图略解

昭觉寺方丈清定上师鉴定皇泽寺主持净天法师著


初学佛者以受三皈依为根本,三皈依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佛言:冥冥大夜中,三宝为灯烛。
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
炎炎火宅中,三宝为雨泽。
若欲求证菩提涅槃者,应当皈依三宝。何谓皈依,梵语南无。

此番六义:
(一)迎请义,来我道场现作佛事。
(二)恭敬义,至诚恳切称赞圣号。
(三)顶礼义,五体投地以表至敬。
(四)皈依义,身皈诸恶不作,心依众善奉行。
(五)皈命义,以我身命上奉十方诸佛,下济万类众生。
(六)求救义,求三宝救出二死苦海至达三德乐岸。

佛法僧为何称三宝呢?喻如轮王八宝普安天下,去贫至富,去贱至贵,去弱至胜,极为珍贵,故喻为宝,宝具尊贵义.三宝能另众生去无福慧之贫,取二严福慧至富.去二死之贱,取三德之贵,去凡夫小乘之弱,取菩提涅槃之胜.三宝的种类分别有八,列表如下:

(一)总相三宝
言佛悉备、佛为法王能说妙法佛为僧果,佛现比丘相故。
言法亦备、法是佛母,三世诸佛,从法化生,僧是佛因也。
言僧亦备、持法名僧,僧是未来佛故。

(二)别相三宝
佛是十方诸佛。
法是三藏万卷经典。
僧是出家僧尼,声闻;缘觉、诸菩萨僧。

(三)自性三宝
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是心是佛故。
自心本具无量妙法,法界唯心造故。
自心本来清净,一念不觉故起无明,反观自心离染还净,名自性僧宝。

(四)最初三宝
释迦如来菩提树下初成正觉是最初佛宝。
初转四谛法lun是最初法宝
初度五比丘是最初僧宝

(五)小乘三宝
化生人间丈六金身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说法五十年住寿八十岁。缘尽涅槃名佛宝。
说四谛十二因缘事六度等,名为法宝。
声闻缘觉有学无学诸大弟子名为僧宝。

(六)大乘三宝
圆满报身无量相好庄严有成无灭是为佛宝。
华严般若,法华涅槃诸大乘经是为法宝。
文殊、普贤、观音、地藏诸大菩萨是为僧宝。

(七)住持三宝
佛灭度后,金、银、铜、铁、泥塑、木雕种种造像是住持佛宝。
三藏圣教,万卷经典,大小显密权实妙理是住持法宝。
剃发染衣,持戒修行,弘法利生是住持僧宝。

(八)无尽三宝
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
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僧

以上阐明三宝功德我们确信唯有佛法僧三宝为身心归向投靠之处。三番皈依为初学佛者必要条件。示图如下:

初番

皈依佛...梵语...佛陀。此云觉悟;具有三觉;自觉,超六凡不觉。觉他,超二乘小觉。满觉,超五十二菩萨之分觉。
皈依法...梵语...达摩。此云轨持正法藏,如来正法规划众生出生死海登涅槃岸。
皈依僧...梵语...僧伽。此云和合众,具有六和义:一、身和同居。二、口和无诤。三、意和同悦。四、戒和同修。五、见和同解。六、利和同均。

僧有五种,列表如下:
五种僧(二凡,三圣)
二凡 (一)持戒修行,自他二利,上求下化。
(二)转法lun僧,建立道场,弘法利生。
三圣 (一)声闻罗汉,有三明六通,十八神变等。
(二)缘觉。神通,智慧,超过罗汉。
(三)五十二位菩萨,神通智慧,超过缘觉,菩萨为因,佛为果。


二番

皈依佛两足尊:(一)福德。(二)智慧。
福有三:一、供养三宝。二、孝顺父母。三、万善齐修。
德有三:一、持戒修行。二、难忍能忍。三、难行能行。
智有三:一切智。道种智。一切种智。
慧有三:闻慧、思慧、修慧。三慧为因,三智为果。
为佛弟子要修福德。智慧为成佛之因也。
皈依法、离欲尊、离开财、色、名、食睡五欲。
皈依僧、众中尊、僧人三业清净,故众中尊。

三番

皈依佛竟 就是八种三宝的第八
皈依法竟 无尽三宝,我皆皈依
皈依僧竟 一佛度无量众生一个众生要皈依无量诸佛。


三宝弟子要遵守三皈戒。列表如下:


三皈戒
皈依佛 称佛为师,永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如来正等正觉,是我师尊。
皈依法 称法为师,永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如来所说三藏十二部经是我师尊。
皈依僧 称僧为师,永不皈依外道邪众,皈依清净福田僧。是我师尊。

三宝弟子若遇天仙神庙。(一)恭敬三问讯,默曰:尊神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宝发菩提心。三说。(二)观想天仙诸神,皆是诸佛菩萨化身。不搭衣顶礼,无过,三宝弟子身披法衣除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外。决定不向天仙诸神礼拜。三宝弟子见持戒修行僧应亲近供养,向师学习。若遇破戒僧吃肉、喝酒、无恶不作者、不近、不慢、不谤、不赞,但依三宝发菩提心,福慧双修,自他二利,求生净土,誓愿成佛。五戒持犯各有因果。戒能防非止恶,佛言:众圣佛为最,众流海为最,众星月为最,一切众律中,戒经为上最。三宝弟子应当尽形寿,遵守三皈五戒,更进八关斋戒,在家菩萨六重二十八轻戒,慢慢学修,以至三业清净福慧日增。
犯五戒因果
杀生之罪能令众生堕三恶道。恶道苦满,余有二报,一者短命,二者多病。
偷盗之罪能令众生堕三恶道。恶道苦满,余有二报,一者贫穷,二者下贱。
邪淫之罪能令众生堕三恶道。恶道苦满,余有二报,一者妻女好邪,二者横事盈门。
妄语之罪能令众生堕三恶道。恶道苦满,余有二报,一者盲聋,二者喑哑。
饮酒之罪能令众生堕三恶道。恶道苦满,余有二报,一者身常臭秽,二者心神狂乱。


止持五戒因果
戒杀生命,得长寿报,不吃肉得无病报。
戒偷盗,得荣华富贵报。
戒邪淫,得妻子良善,家庭平安报。
戒妄语,得四无碍辩才报。
戒饮酒,得大智慧报。

四无碍辩才。是一、法无碍,二、义理无碍,三、乐说无碍,四、辩才无碍,止持不犯属于自利小乘。报感人天有漏小果。

行持五戒因果
行放生因,果感成佛,得无量寿尽未来际,以神通力觉化万类众生同成佛道。
行供施因,果感成佛,依报庄严,以妙世界觉化众生,凡生我国无不成佛。
行梵行因,果感成佛,十种身云普荫法界,觉化众生,同成正觉。
行实语因,果感成佛,一音说法,万类得解。
修般若因,果感成佛,五智圆明觉化众生。
简称:菩提。具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此云无上。十法界中地狱最下。佛最上。故名无上。)

-----六凡---三恶(地狱、饿鬼、畜生)
| 三善(修罗、人间、天道)
十法界 |
-----四圣---声闻
缘觉
菩萨
诸佛

三藐:(此云正等) 佛证八种平等(自他、因果、圣凡、依正、空有、事理、性相、怨亲)平等。

三菩提:(此云正觉)自觉、觉他、满觉。


阿耨菩提是佛所证功德,众生皈依三宝发菩提心是修因.经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若不作佛即作六凡三恶道.我们一定不作三恶道,要作佛.

梵语:涅槃、此番多义:不生、不灭、圆寂、灭度等等。

圆寂:圆满无上菩提觉法乐是智慧乐
圆满无上涅槃寂静乐,是妙定乐。

常在大觉无有不觉时,常住金刚定,无有不定时。

灭度:灭界内见思惑,灭界外尘沙,无明惑因。
度界内分段生死。度界外变易生死,证菩提果。

涅槃四德:常...依正二报有成无灭,乐我净三亦无灭。
乐...妙定大觉,常住不灭,我净妙乐亦无灭。
我...我为法王于法自在,常乐妙净亦自在。
净...三惑永断二死消亡,我净常乐依正清净。

三惑:三界内见思惑,为因感三界内六道轮回,分段生死果。
三界外尘沙惑,无明惑为因,感三界外神通隐现分限不同,变易生死为果。
四十二品无明惑,破一品无明即能分身百佛世界,现十界身普度万类。

破二品千佛世界,破三品万佛世界,四十二品无明破尽,就成佛了,五智十身周遍尽虚空,遍法界,三界外的变易生死了完了。三惑是因,二死是果,见思惑身边,戒见邪、贪、瞋、痴、慢疑。
尘沙惑有二十品,无明惑,四十二品。


佛果三德:(一)断德------三惑永断。
(二)悲德------拔众生苦,与众生乐。
(三)智德------五智圆明。


九识转五智:眼耳鼻舌身.....转成所作智。
第六意识转妙观察智。
第七摩那识转平等性智。
第八阿赖耶识转大圆镜智。
第九庵摩罗识转法界体性智。

又佛果三德(又名三身)
法身德(有二) 法性身,周遍法界,随感即通。
法相身,十界依正,全是法身。
般若德(报身有二)自受用身,常住寂光世界。
他受用身,为大菩萨现身说法。
解脱德(化身有二)解脱三惑苦因,二死苦果。
化身有二:
(一)示生佛界身,如释迦弥勒弥陀。
(二)应现随类身。就是千百亿化身,也是
三十二应身,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佛以大智慧为体、以大悲为用。智如眼,慈如手能救众生出生死海。

四大轮王灭劫出世:
(一)人寿八万至七万岁时,金轮王出辖四天下。
(二)人寿六万至五万岁时,银轮王出辖三天下。
(三)人寿四万至三万岁时,铜轮王出辖二天下。
(四)人寿二万至一万岁时,铁轮王出辖一天下。
万岁以下轮王不出。

四大轮王各有八宝(金轮宝、牟尼宝、玉女宝、大臣宝、白象宝、骏马宝、将军宝、大藏瓶宝)
梵语“牟尼”,此云如意宝,八宝中最为第一。轮王死了,八宝全灭。佛法僧永恒不灭。

依---就是国土世界,自己的房屋,衣食受用。
正---就是自己的身体,有福者严,无福者寒。
二|
|---十法界各有依正二报,苦乐不同唯心造也。
报|


三转四谛法LUN:佛在菩提树下初成正觉,鹿野苑中说四谛法,度五比丘,令观世出世间。因果道理,知苦断集、慕灭、修道、自他二利同证菩提。


所谓三转四谛法LUN:(一)示转,就是开示。(二)证转,就是佛以身作证。(三)劝转,劝令学佛。列表如下:

初示转:
此是苦,逼迫性:三苦八苦逼迫身心。
此是集,招感性:贪瞋痴等招感生死。
此是灭,可证性:寂灭涅槃,人人可证。
此是道,可修行:三学等道,人人可修。

三苦:天道死时,名坏苦。人道造业,名行苦。地狱,饿鬼,畜生,名苦苦。

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爱别离苦,怨僧会苦,五荫盛苦。五荫就是自己的身体是色、受、想、行、识、五荫合成的身。

李丹云:吾有大患,唯吾有身,不但人爱自身,飞禽走兽无不爱自身。可惜此身不能永存,片段期间与苦为伴。觉者速求解脱,迷者从苦入苦,生不知从何处来,死不知向何方去。

五荫身:
色......外色宇宙万有;内色自己身体、名色法。
受......是自己的苦乐感受乐受生贪、苦受生瞋。
想......是自己的思考思想计划。(四个心法)
行......自己不会知道,须要提起正念时,方能见。
识......更微细了、识体如波,智如海水。

以上苦谛解完了,以下解释集、灭、道谛。
集谛贪、瞋、痴名三毒、发生无量烦恼,使身口造无量罪,造感生死无量苦果,灭谛、就是消灭烦恼因,消灭生死苦果,证得寂静涅槃。道谛就是修行戒定慧三学及三十七道品法,三学修成三毒自灭。

第二证转:
此是苦,我已知,舍离王宫出家修行。
此是集,我已断,三毒等烦恼,完全断了。
此是灭,我已证,菩提佛果,我已证得。
此是道,我已修,三学六度三十七道品百法门。
千万法门,无量法门,神通智慧,妙三昧门,我已修成。

第三劝转:
此是苦、汝应知,须求解脱。
此是集、汝应断,应断烦恼。
此是灭、汝应证,应证涅槃。
此是道、汝应修,应修三学。
三十七道品:四念住、四正勤、四如意、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合为三十七道品:须后详解。小乘,但为自己求解脱,大乘普愿累世怨亲债主法界万类众生,离生死苦,证涅槃乐发四弘愿。

苦---众生无边誓愿度------无生不度。
集---烦恼无尽誓愿断------无恶不断。
灭---佛道无上誓愿成------普愿众生同成佛道。
道---法门无量誓愿学------无法不学。

菩萨六度能度自他六蔽众生
布施能度自他悭贪六蔽众生
持戒能度自他毁犯六蔽众生
忍辱能度自他瞋恨六蔽众生
精进能度自他懈怠六蔽众生
正定能度自他散乱六蔽众生
智慧能度自他愚痴六蔽众生
一念迷倒即众生,一念觉悟成佛道。


一念十二因缘
无明------自从一念迷倒,作众生就是现前一念。
行------起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生死。
识------六识种种分别,不离根尘名色。
名色------宇宙万有名色而已。
六入------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
触------六根触六尘,色、声、香、味、法。
受------根尘和合故,有感受,但求乐受。
爱------由受生爱,爱六尘境。
取------由爱故取,取六尘境。
有------由取有苦,三苦八苦无量众苦逼恼身心。
生------又苦生瞋,我是他非连绵不已。
死------由瞋至死,追其根源从无明起应灭无明。

一念迷倒,指哪一念呢?这一念无始无终。若追其始、人死后其业未定落中阴位即是

无明位,心境全迷,由业感故,见境入胎乃至生死。在追一念迷倒,切切勿远求,只在今日今时,切切勿迷,念念觉悟,从今念起乃至命终保持常觉不迷,由一念觉乃至佛果圆满大觉,故名一念十二因缘。(二世十二因缘,无明与行属过去世,识至生死,属现在世。不谈后世故名二世十二因缘。)还有三世十二因缘,图表如后:
三世十二因缘
(一)无明------人死后业未定时落中阴位,名无明,心境全迷,无所分别。
(二)行------与父母有缘,见境入胎,属过去二支因。
(三)识------结成胎体念念变化而未成形,名识
(四)名色------心识曰名,胎体曰色,形体初成。
(五)六入------六根完具,五脏全成,将要出胎。
(六)触------初生至七八岁时,但只根尘接触。
(七)受------十一至十七八岁时,感受力强,从识至受五支果。
(八)爱------二十以后贪爱无厌、贪财爱色,
(九)取------普遍追求,保守不舍。
(十)有------来生后世之生死因有了。
(十一)生------就是来生之果。
(十二)老死------既然生了,必定要死,死了又落中阴位,从无明乃至老死。


终而复始,生生死死,无有尽期,这十二因缘连环不断,随断一支,全体作废,无明灭了,全体皆灭,六入灭了全体亦灭。

三世十二因缘图:
无明
}过去因



名色
六入 }现在果




取 }现在因


}未来果
老死

无明、爱、取-------惑因-------无明爱取三烦恼。
行、有-------------业缘-------行有二支属业道。
现在果、未来果-----苦果-------从识至受并生死七支同名一苦道。
生、老死---------------须知十二因缘互为因果,无明为因,生死为果。
行识乃至爱取为因。生死为果。如果六根不染六尘生死即了,爱而不取,生死亦了,皈依三宝就为了脱生死大事,自己生死了脱,再以神通愿力度脱累世怨亲债主,法界众生,同出生死苦海,齐登菩提乐岸,若以自力求了生死,如人负重登山。若仗佛力求生净土,如登飞机,一日万里。故赞净土法门,下手易得较速,用力少,成功高。
一句佛号人人会念,现在念佛,今生往生下至五逆罪人,上至十地菩萨,一得往生,一生成佛,故赞净土,三根普被,利钝全收。我们要舍离众生的愚痴父,贪爱母,从今以后不起无明贪爱心。我们要皈投依从大智慧父,大慈悲母,无我相、无人相、无法相,三轮体空,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即是佛因,定感佛果。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刹。我既往生彼国已,现前成就此大愿;一切圆满尽无余,利乐一切众生界。彼佛众会咸清净,我时于胜莲华生;亲睹如来无量光,现前授我菩提记。蒙彼如来授记已,化身无数百俱胝;智力广大偏十方,普利一切众生界。

吉祥圆满,

愿昼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恒吉祥、一切时中吉祥者、愿诸上师哀摄授。

愿昼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恒吉祥、一切时中吉祥者,愿诸三宝哀摄授。

愿昼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恒吉祥、一切时中吉祥者,愿诸护法常拥护。


释净天 吉祥圆满
一九九三年腊月十六日

回 向 偈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
见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无边烦恼断 无量法门修
誓愿度众生 总愿成佛道

普为出资及读诵受持辗转流通者

回 向 偈 曰

愿以此功德 消除宿现业
增长诸福慧 圆成胜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与饥馑等
悉皆尽灭除 人各习礼让
读诵受持人 辗转流通者
现眷咸安乐 先亡获超升
风雨常调顺 人民悉康宁
法界诸含识 同证无上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修定之资粮
下一篇:业与轮回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