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鼓山涌泉寺与台湾佛教的关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鼓山涌泉寺与台湾佛教的关系
  经过清康熙、乾隆间的逐步发展,至十九世纪末期,台湾佛教形成了月眉山系、观音山系、法云寺系、大岗山系四大法脉,这是台湾早期正统佛教的派系,前三者与福州鼓山涌泉寺密切相关。据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介绍,福州鼓山涌泉寺已有近一千一百年历史,是中国禅宗最重要的道场之一,中国佛教协会的六任会长中,有五任与鼓山有法脉联系。台湾十大寺庙都是从福州鼓山分灵出去的,并于一百多年前在台湾基隆修建了涌泉寺,台湾佛教中小寺庙中六成的法缘来自福州鼓山,现今台湾中华佛教会会长净良长老,就曾是福州鼓山涌泉寺方丈室的看门人。
  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福州鼓山涌泉寺善智、妙密二法师赴台弘法,信众甚多。翌年(1899),他们发起在基隆东郊月眉山兴建灵泉禅寺。历时三载,规模初具,但两法师先后示寂。不久善慧法师(台湾基隆人,祖籍福建永定,为福州鼓山涌泉寺景峰法师之徒)从鼓山涌泉寺返台,继续兴建;天王殿、大雄宝殿、禅堂、开山堂、灵塔等次第落成。灵泉寺不仅是台湾第一个具有丛林规模的禅刹,还是月眉山派的发祥地。其分灯寺院达47处之多,主要分布于台湾东部与北部。善慧法师与鼓山涌泉寺的关系始终密切。1924年,福州鼓山涌泉寺传授三坛大戒,虚云法师任得戒大和尚,复仁法师任教授阿阇黎,而羯磨阿阇黎则聘善慧法师担任。1925年,善慧法师又应聘参加福州怡山西禅寺举行的传戒法会。历史上,台湾月眉山灵泉禅寺的善慧法师、观音山凌云禅寺的本圆法师以及法云寺的妙果法师等均是在福州鼓山涌泉寺出家的。福州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法师也曾多次应邀出访台湾,倍感亲切。当月眉山灵泉禅寺举行纪念建寺100周年庆典时,普法法师曾撰联相贺:“石鼓开山,千载尤崇兴圣;月眉衍派,百年更仰露堂。”
  其中“兴圣”指的是鼓山开山兴圣国师神晏,而“露堂”则是月眉山善慧法师的别名。
  作为台湾佛教观音山系大本山的凌云寺,位于台北县五股乡境内。清光绪九年(1883),福州鼓山涌泉寺理明法师游此,见主峰挺拔、群山环抱,堪称藏龙卧虎之地,遂约其同戒师兄宝海来此搭茅蓬,奉佛潜修。至光绪三十四年(1908),有僧本圆、觉净师徒来访,宝海因理明已圆寂多年,遂邀他们共同建寺。不久,宝海亦示寂。本圆、觉净师徒十易寒暑,才建成大雄宝殿、寮房与斋堂,寺定名观音山凌云禅寺。本圆法师是台湾基隆人,俗姓沈,生于清光绪八年(1882),幼聪颖过人,16岁拜僧法参为师,出家于福州鼓山涌泉寺,后遍访国内名山古刹,达10年之久,其间在鼓山修学多年。1923年,他主持传戒时,福建省长萨镇冰将军赠“果证菩提”匾相贺。1947年示寂。觉净法师是台北县新庄市人,清光绪十八年(1892)出生于中坜市,三十三年(1907)依本圆法师出家于福州鼓山涌泉寺。宣统二年(1910)为涌泉寺知客。1914年,他返台湾任凌云寺监院之职。
  作为台湾佛教法云寺系大本山的法云寺,位于苗栗县大湖乡山中。1912年,台湾地方绅耆倡议在此建寺,恰逢从福州参学回来的妙果法师(台湾桃园人,福州鼓山涌泉寺觉力法师之徒,曾亲近涌泉寺良达法师多年)经此,计划遂定,于是妙果法师返福州礼请其师觉力法师赴台。觉力法师是福建厦门鼓浪屿人,俗名林金狮,礼万善老人为师,出家于福州鼓山涌泉寺。他赴台后,经过三年的努力,建成法云禅寺,并被尊为开山祖师。觉力法师还创办佛学社,培养青年学僧;十余年间共传授三坛大戒7次,地点均在法云寺。1933年6月13日觉力法师示寂,由妙果法师继席为第二代住持。由于觉力法师门人众多,法脉绵延,形成大湖法云寺派,据1959年《法云禅寺派系录》所载,分灯寺院有l28处,堪称台湾佛教最兴盛的一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