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成实宗>>正文内容

成实学派-弘扬《成实论》而得名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林子青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成实学派 中国佛教学派,亦称成实宗。以传习、弘扬《成实论》而得名。其学者称成实师。从南北朝到唐初的250年间,弘传的范围遍于长安、寿春、彭城、建业、洛阳、邺都、平城、荆州、广州、益州、渤海、苏州等地。
  成实学派弘传诃梨跋摩著、鸠摩罗什译的《成实论》。它以接近于大乘的教义批判各部派,特别是批判说一切有部的论说。罗什门下对于《成实论》的造诣最深的,除长安的昙影、僧睿以外,还有南朝宋时的僧导和北魏的僧嵩。导、嵩两人在南北朝时代建立了成实学派的南北两大系统——寿春系和彭城系。
  南朝宋时的著名成实师有僧导及其一系的弟子昙济、道猛、僧钟、道亮、法宠、慧开、慧勇等。南齐成实学派的代表人物是僧柔和慧次,他们在南北有相当的影响。梁代是该派最隆盛的时代,成实师中最有名的是法云、僧旻和智藏,法云著有《成实论义疏》42卷,智藏著有《成实论大义记》和《成实论义疏》,从者云集,他们发扬大乘的学说,对后世有重大的影响。北齐时代的代表人物是慧嵩、灵询、道凭和道纪等。陈代的成实论师比梁代减少,著名的成实论师中有智嚼一人;隋代著名的率师首推智脱与慧暅;唐代北方成实师有长安的保恭、慧乘、道岳,在南方苏州、常州一带有智琰、慧旻、智周、道庆等。
  自南北朝以来,成实学派的教学与研究在“三论”、“涅槃”、“摄论”、“禅学”各系统的学者之间有相当广泛的影响,梁代是高潮,至隋代始趋于衰退。唐初唯识学兴起以后,该学派逐渐消失。(林子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