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末法众生修持观世音菩萨圣号的殊胜方便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普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末法众生修持观世音菩萨圣号的殊胜方便
  普光 撰
  一、末法险恶的环境 佛法流传至今,根据佛经所说法运已进入末法时期。佛的法运一般分为:正、像、末三期。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一般多取此说。故从佛涅槃至今已至末法。
  魔王和佛斗法,佛用定力胜过魔王的神通力。魔王对佛说:“我现在没有办法胜过你,可是等将来,你的弟子定力不够,知见不正的时候,我就钻到你的门里来,穿你的衣服,吃你的饭,然后在你的饭锅中,拉屎撒尿,看你怎么办?”释迦牟尼佛黯然的说:“那我就没有办法了。”
  而末法时期的种种乱象,也如佛经所预言的渐渐浮现。关于末法的一些乱象有如下的记载:
  《佛临涅槃记法住经》(玄奘奉 诏译)的记载:
  ‘我涅槃后第十百年:吾圣教中戏论坚固,我诸弟子多勤习学种种戏论,舍出世间诸佛正教。所谓:契经、应颂、记别、讽诵、自说、缘起、譬喻、本事、本生、方广、希法及与论义。精勤习诵世间戏论,所谓:王论、贼论、战论、食论、饮论、衣论、乘论、我论、淫论、男论、女论、诸国土论、诸河海论、诸外道论;由乐此等种种戏论,令诸沙门婆罗门等轻毁退失我之圣教。于我正法毗奈耶中。当有如斯诸恶苾刍苾刍尼等,不善修习身戒心慧,更相忿争谋毁诽谤,耽著妙好种种衣钵房舍敷具,由与诸恶徒党集会,虽经多年守护净戒,于须臾顷悉皆毁犯。虽经多年集诸善本,由多忧恚悉皆退失,以是因缘天龙等众,悲伤懊恼舍不守护,国王大臣长者居士,于三宝所不生净信诽谤轻毁,由是因缘令正法灭’
  《佛说法灭尽经》的记载:
  ‘吾涅槃后,法欲灭时,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著俗衣裳,乐好袈裟,五色之服,饮酒啖肉,杀生贪味。无有慈心,更相憎嫉。
  自共于后,不修道德,寺庙空荒,无复修理,转就毁坏。但贪财物,积聚不散,不作福德。贩卖奴婢,耕田种植,焚烧山林,伤害众生,无有慈心。奴为比丘,婢为比丘尼。无有道德,淫劮浊乱,男女不别。
  令道薄淡,皆由斯辈。或避县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门,不修戒律。月半月尽,虽名诵戒,厌倦懈怠,不欲听闻。抄略前后,不肯尽说。经不诵习,设有读者,不识字句。为强言是。不咨明者,贡高求名。虚显雅步,以为荣冀,望人供养。
  众魔比丘命终之后,精神当堕无择地狱,五逆罪中。饿鬼畜生,靡不经历,恒河沙劫。罪竟乃出生在边国,无三宝处。
  法欲灭时,女人精进,恒作功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语,眼见沙门,如视粪土,无有信心。法将殄没,登尔之时,诸天泣泪。水旱不调,五谷不熟。疫气流行,死亡者众。人民勤苦,县官计克。不顺道理,皆思乐乱。恶人转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
  劫欲尽故,日月转短,人命转促。四十头白,男子淫劮,精尽夭命。或寿六十。男子寿短,女人寿长。七八九十,或至百岁。大水忽起,卒至无期,世人不信,故为有常。众生杂类,不问豪贱。没溺浮漂,鱼鳖食啖。’
  楞严经中的记载:
  ‘阿难当知。是十种魔,于末世时,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体。或自现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觉。赞叹淫欲,破佛律仪。先恶魔师,与魔弟子,淫淫相传。如是邪精 魅其心腑。近则九生。多逾百世。令真修行,总为魔眷。命终之后,必为魔民。失正遍知,堕无间狱。汝今未须先取寂灭。纵得无学,留愿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 悲,救度正心深信众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见。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语,名报佛恩。阿难。如是十种禅那现境,皆是想阴。用心交互,故现斯事。众生顽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缘,迷不自识,谓言登圣。大妄语成,堕无间狱。汝等必须将如来语,于我灭后,传示末法。遍令众生,开悟斯义。无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护,成无上道。’
  而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加之末法众生善根浅、福报薄、业障重且退缘多。纵能修行,亦不易证果。明师难遇,魔徒甚众,邪说纷纭,不易识别;修其他法门,无明眼人指引,歧途较多,易于迷误;盲修瞎炼,走火入魔,也是常见事。
  ?
  二、观世音菩萨功德略说
  佛所说的一切法门,都能了生死,证菩提,法法平等,无有高下。但是,由于时节因缘不同,众生根机各异。如同治病,必须对症用药,方能获得疗效。
  而佛教众多法门之中最适合末法薄福众生的法门之一是:持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观世音菩萨是众所皆知的大菩萨,随类现身,于各宗教皆有其示现。
  观世音菩萨是一位不可思议的如来,无量劫前早已成佛,祂的佛号是:‘正法明如来’,但为悲悯众生受苦,而化身无量并倒驾慈航为:‘观世音菩萨’,未来成佛的佛号是:‘普光功德山王如来’。
  观音菩萨曾发愿说:‘愿我行菩萨道时。若有众生受诸苦恼恐怖等事。退失正法堕大闇处。忧愁孤穷无有救护无依无舍。若能念我称我名字。若其为我天耳所闻天眼所见。是众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恼者。我终不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所以众生凡有种种苦恼忧愁常会喜欢向观世音菩萨倾诉,也常常都有感应。
  念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能于末法众生及五浊恶世之对治如下:
  1、 方便易行:
  不经灌顶亦可修持,免除盗法的疑虑。但又有密法的灵验及功德。随时随地只要有信心有缘皆能开始修行。有许多人处于无师之处或没有善知识的因缘,此时修持观音圣号于众生的苦恼死厄能为作依怙。
  修学方面无须怕念错咒音及需学习正确梵音。人人皆能朗朗上口。观音菩萨无人不知。可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七字名号,或“南无观音菩萨”六字名号、或“观世音菩萨”五字名号、或“观音菩萨”四字名号。任君视情况选择。容易学习。或仅起一刹那忆念,观世音菩萨亦能遍知无碍。
  2、得无量福:
  没有力量可以修持福报者,持诵观音圣号也能积聚福德资粮,《佛说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中言:‘观世音菩萨名字难可得闻。若复有人称十万亿诸佛名字。或复有人称观世音菩萨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无异’。
  《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中言:‘佛言:如殑伽河沙数如来应正等觉,以天妙衣及以袈裟、饮食、汤药、坐卧具等,供养如是诸佛所获福德,与观自在菩萨一毛端福其量无异。善男子!又如四大洲,于其一年十二月中,于昼夜分恒降大雨,我能数其一一滴数;善男子!观自在菩萨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说尽数量;善男子!又如大海,深广八万四千逾缮那,如是四大海水,我能数其一一滴数;善男子!观自在菩萨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说尽数量。
  佛告善男子:非独此界唯我一身,乃至他方无数如来应正等觉俱集一处,亦不能说尽观自在菩萨福德数量。’
  可见观世音菩萨福德无量无边能施予众生。
  3、灭无量罪:
  修持观世音菩萨圣号亦能够灭除无量之罪,《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中言:‘作是观者,不遇诸祸,净除业障,除无数劫生死之罪。如此菩萨,但闻其名,获无量福,何况谛观……善男子善女人,但闻佛名,二菩萨名,除无量劫生死之罪,何况忆念。’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中言:‘一切人天常须供养。专称名号。得无量福、灭无量罪。’
  《佛说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中言:‘尔时观世音菩萨。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众生。昼夜殷勤称我名者。皆得阿毗跋致地。现身得离一切苦恼。一切障难一切怖畏。及三业罪悉得除灭。’
  4、 离一切怖难:
  《华严经》中观世音菩萨言:‘善男子,我修行此大悲行门,愿常救护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离险道怖,离热恼怖,离迷惑怖,离系缚怖,离杀害怖,离贫穷怖,离不活怖,离恶名怖,离于死怖,离大众怖,离恶趣怖,离黑暗怖,离迁移怖,离爱别怖,离怨会怖,离逼迫身怖,离逼迫心怖,离忧悲怖。复作是愿,愿诸众生,若念于我,若称我名,若见我身,皆得免离一切怖畏。善男子,我以此方便,令诸众生离怖畏已,复教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转。’
  3、安全普传:
  众所皆知,末法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念观音圣号不一定要有师传授,不用怕遇到邪师,不会有邪师与弟子同落地狱之虞。没有三昧耶戒,不会有落金刚地狱之虞。
  而“移喜泰贤(陈建强博士)所撰“上师”的争议性一文”说:
  “由于“密乘”于实质修持上,极为深入、细微、专修,必须由“教、证”俱备之“上师”,亦即是具有教理基础、修行经验、已证取证量之“上师”指引,方有成效。若果指引错误,轻则心性歪离,重则下堕退转。
  上师肩负重任,既是引领成就之“主导者”,亦是重整思维之“调节者”。由于“密乘”修持高度要求修行者要对“上师”具足服从性与信心坚固,令不少无耻之徒、欺世盗名者、贪婪者、极具我慢者、别有用心的野心家,有可乘之机。此等附法外道之“假上师”,又或狮子虫,借题发挥,摇身一变成为“主控者”, 以“邪见”蛊惑人心,控制修行者之思想、行为、现在、未来,令无数之修行人,堕入极度痛苦的深渊。
  现世为“末法时期”,众生福薄慧浅,“假上师”举目皆是。历世受骗者之多,难以估计。众生受创之深,令人震惊。外在创伤如肉体被玩弄、财宝被骗、有如奴隶般被驱策利用、因教法错误而伤身、甚至性命亦被操控等;内在创伤如精神备受打击、信念被无情践踏、心灵被引入痛苦深渊、欲脱离者被恶言咀咒恐吓等;深层创伤如“智慧之 命”被中断、心性被扭曲、方向被错误引导,令“贪、嗔、痴”急剧增加.。因其变本加厉,令“恶因”锐增,“善因”剧减,修行反成为堕落之“因”,引致命终时下堕“三恶道”,永难脱离轮之痛苦。
  所以在未皈依之前,欲修行者必须先仔细观察此等“上师”。以往在西藏之修行人,观察其“上师”可长达十二年之久。究竟如何分辨“真、假上师”,成为所有修行佛法者之最重要,也是第一道难关与课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