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南传>>正文内容

上座部与大众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从佛灭百余年后的第二次结集,分为上座部与大众部两大派别。上座部以僧团长老为主,思想转为传统和保守;大众部则以革新派比丘为主,较为积极和前进。
  部派分裂发展的根本原因,南北传有所不同。依南传,主要是关于戒律问题的争论,就是在佛陀入灭后百年左右,东方毘舍离的跋耆族比丘众对戒律的态度,与西方严持戒律的耶舍长老有所不同,而引起“十事非法”的诤论。北传则是关于教理的意见不一,大天比丘对阿罗汉证果问题有五种意见,就是所谓“大天五事”。大天认为佛教僧团应该提倡自由宽大的学风,以求进步。于是主张种种新论异说,成为新派领袖。上座部长老对于大天的新论异说,大不以为然,自此,前进与保守两派在鸡园寺争论不已。
  阿育王知道此事,曾到鸡园寺亲为调解,然双方各持己见,不相上下。这时大天提议说:“戒经中所载灭诤的方法,应该依多数人的意思。”阿育王遂依此方法裁决。当时两派中,保守派年高者多,而人数较少;进取派中,年高者少,而人数却多。表决结果,进取派自然获得胜利,因此正式分出上座部与大众部。
  至于上座部,由长老亲率众比丘自动离开鸡园寺,远走到西北印度的迦湿弥罗城。阿育王深感婉惜,遣人到迦湿弥罗城,坚请众比丘重返鸡园寺,众比丘不允,阿育王遂遣人在迦湿弥罗重建另外一座鸡园寺,以供养上座比丘。后来上座部的教化活动一度盛行于西北印度地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