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真忏悔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成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忏悔——成刚法师
  佛说:我观末劫苦,破戒为第一。破戒,破佛所制的戒律。对于我们修学佛法的人,没有饭吃,没有衣穿,没有房住,这个还不算什么苦,就是我们违背了圣教,破坏了佛戒,做了恶业,这个我们就承受不了啦,这个比没有饭吃,没有衣穿,没有房住,甚至被抢劫杀害还苦,"我观末劫苦"嘛,末劫就是末法,最苦的就是破戒为第一,破戒是第一苦,因为想修佛的戒定慧,想成佛,中间一念之差破了佛戒,成佛没份了,绝望了,悔恨之心,就是所说的悔之晚矣,进退两难了,进,进不得;退,退不得,所以是绝望。那么是苦,"破戒为第一",所以千万别破戒,要好好修行。
  按照小乘法呢,就是不通忏悔,在佛菩萨面前不能忏悔,忏悔不了的,按大乘说呢,那么还可以忏悔。
  按大乘说就是离相,离相就是实相,罪性本空,罪也不可得,罪即实相,所以"静坐观实相",佛说嘛,理忏罪便得灭,什么罪都可以灭,就像佛说的"一相无有二,无相无所生",实相尚且无相,那么也没有罪相可生,得理上真的通达了,真的心安理境了,放下了,心灭法灭,罪便得灭。就是"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
  所以佛法呀没有达不到之处,都能够解决,都能够成办。我们认为绝望的事情,在佛法当中就能找到出路,就能得见光明,佛法就是解决这些问题、障难的,如果说有哪一种问题、障难不能解决,那就显不出佛法的这种不可思议的功能利用了。佛法就是解决生死大事的,成佛大事的,十方世界的一切事物,唯有佛法能有这个功能利用。
  所以我们第一要防范未然,千万别等到得病了,再去治病,治病如抽丝嘛,不好治,虽然有能治好的希望,但是得要费一番力气,受一番苦恼、痛苦,莫不如防病,没得病之前就把它防止了,防范于未然,就是没发生之前就把这个发病之因防止了。
  那么一旦得病呢?佛有异方便,特殊的办法,就是忏悔法,忏悔就是:事忏、理忏。
  事相忏,在佛菩萨面前诚心发露忏悔自己无始劫来的,心里的贪嗔痴,口上两舌、恶口、妄语,身上的杀盗淫,怎么想的、怎么说的、怎么做的,在佛菩萨面前全部发露,诚心忏悔。忏悔,就把这个罪过之毒从我们的心中清除了,毒根拔出了,这是事相忏。
  理忏呢,就是说要通达实相,罪福本空嘛,罪性本空不可得,我尚且不有,罪亦不可得,罪福如幻,毕竟不可得,罪即实相,静坐观实相,罪便得灭,这是理忏。理忏、事忏都要进行,那么这个罪业就疾速灭除。
  再一个最方便的办法就是一心念阿弥陀佛,佛就给我们排难解纷了,一句阿弥陀佛能灭八十亿劫生死大罪,这是佛在经里说的,那么我们念念中这个罪业就净尽无余了。
  也不要绝望,也不要忧愁,也不要自轻其身,绝望了还是罪,还是苦,还是生死。忏悔以后,就把它忘掉,如果老悔恨在心哪,掉悔盖,掉在悔恨的深坑里,被它所覆盖,还是业,就是"悔箭入心,难以拔矣",常在痛苦之中,悔恨的箭射在心上,那就苦得不得了啦。
  一经忏悔,就提起正念,振作精神,好好修学,发愿、发誓不更造,佛法就是这样,佛就是拯救众生的,佛说的法就是拯救众生的方便办法、道路,我们通过我们的心把它实行起来就真实不虚,把佛法转入心中,就能摧碾心上的贪嗔痴等惑业,使我们业尽情空,得见天日--我们本具的佛的智慧之日,这就是路子、道路、方法。
  佛法要不能解决,那么其它的一切事物更无能为力,所以我们要心里认可,深信不疑,诚则灵,一定能够有效果,有功效,但是重要的是防范于未然,始终不犯,那么最为优胜。一旦由于业不由己,犯了,就诚心忏悔,就了然无事,佛有方便办法嘛,就是忏悔法,忏悔得清净,忏悔得安乐。
  再一个办法呢,就是要疾速地灭除我们一切深重的大罪、逆恶、大恶,怎么办呢?就是佛说诸陀罗尼门,一心诵咒,疾速灭罪,但得诚,不诚还不行。
  这个善男子就是因为他一迷永迷,就不好办了,我们此时迷,彼时不迷了,这个好办,一迷永迷不好办,佛也没有办法,因为佛说的法,就是我们的出离之路,出离火宅、苦海、牢狱的方便办法、道路,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是不是?那我们不走这个道路,佛也没有办法。这个善男子就是因为他一迷永迷,所以直到破佛所制戒律威仪,既然戒律破坏了,身口意都发起过恶了,发起恶的气氛了,所以就失掉了善男子威严仪表,没有佛法气氛了。
  暗中潜行贪欲之事,贪欲,就是贪著淫欲之事,以行淫欲为传法,这就彻底完了,彻底走入魔途了,随魔造业。就是因为这个人愚痴迷惑,无有智慧,不能正念观察。
  我们学了这段经文,心里要有一个标准,就是说法界一相。我们什么都不贪著、妄想、执着,但管修学佛法,更不贪著、妄想、执着什么,这就了然无事,很简单。再好的我们也不要贪著、妄想、执着,再坏的我们也不嗔恨、烦恼,就是修学佛法。修学佛法是我们的重心,是我们的本分事,就行了,直至成佛,到成佛那天也别贪著佛这一法,中间就本分老实地、规矩地修学佛法就了然无事,不要住境生心,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没有一法可得。若不是这样啊,中途一念之差,起了妄心,住了妄境了,反而损失惨重。那么世间人什么都不信,他每天干活、吃饭、睡觉,就这个简单内容的重复循环,他还没有什么大障难,是不是?所以我们修学佛法呢,就得循规蹈矩,这样就了然无事。
  这个善男子已经破除色阴,已经破除受阴,尚且如此,何况我们薄地凡夫呢,五阴具足,更应当提高警惕,心明眼亮,常觉不迷。再说起心贪著这个,贪著那个,也是苦啊,马鸣菩萨说嘛:不觉故心动,觉则不动,动则有苦,果不离因故。他还说:若心有动,非真识知,无有自性,非常、非乐、非我、非净,热恼衰变,则不自在。这不是热恼衰变则不自在嘛,所以心若不起动,谁也无可奈何,神仙怪不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