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烦恼与痛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烦恼与痛苦
  人生于世间,起居饮食,迎宾待客,交际往来,谋生事业,终日忙忙碌碌,于其中间,随时随地,会发生令人不愉快的烦恼痛苦。或贫病交加,饥寒所逼;或恶眷败家,仇人相会;或生离死别,魂牵梦萦;或名利爱乐,图谋不成。于是引致时常垂头丧气,甚至坐卧不宁,废寝忘餐,种种痛苦,最后逼至走投无路,只有轻生自杀。佛说︰“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人身难得,何不珍而重之?
  我佛为大医王,能医众生种种病症,无论身病、心病,一概能医,而且能根治。与一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世俗医生截然不同。所以欲根除自杀之风的基本症结,必须了解佛教,因佛教专研究人之心理、思想上之病态。
  自杀者,首因思想狭隘,局限个人于小天地,不知小天地外便是海阔天空的大世界。倘遇到难题,烦恼郁结,即不能自拔。烦恼痛苦,皆由此狭隘的思想生起。事实上,所有烦恼痛苦,无不如镜中花、水中月,有其影而无实体,寻之了不可得。若由打破狭隘思想落手,自观其心,必能烦恼冰释,痛苦消溶,翻然醒悟,如睡梦觉,开眼看到海阔天空的大世界,必不再自寻短见,芸芸众生固执己见者多,觉悟者少,纵然有智者告知世事虚无,其人也坚决不信,一味向烦恼痛苦钻,愈钻愈深,结果被缠缚,不能自出,陷于轮回,永受生死,岂不冤枉?
  佛教中的修道,即根治烦恼痛苦的最好方法。修是修理,道是道路。修道者,正是修理心中的道路。例如世间道路,首要畅通无阻,如果不通,人车停顿,拥塞成患。吾人心路也是如此,终日为贪、嗔、痴三毒所阻,心路阻滞,左走不通,右走不过,四方八面,无路可走,结果产生种种痛苦出来。试问痛苦由何而来?追究根源,从妄想生,妄想本无根,如果有根,可以拿出来给人看见。既是妄想,顾名思义,本无所有,妄想既无,苦从何来?所以佛说众苦全是妄想作怪而已,若无妄想,痛苦全无。只因众生迷惑无知,醉生梦死,虚妄造业,虚妄受苦。《楞严经》中佛对阿难说︰“譬如有人,谈说酸梅,口中水出,如是酸说,不从梅生,非从口入。思蹋悬崖,足心酸涩,如是崖想,不从崖生,非从足入。”由此证之,一切痛苦,皆从妄生,若无妄想,痛苦何有?
  例如,有一对夫妻,多年相处,彼此照顾,无微不至,出双入对,形影不离,其中之一,忽然无常溘谢,留下的人,一定悲不自胜,痛苦难忍,事过境迁,仍愁眉深锁,郁郁不乐。试问痛苦从何而生?佛说此是爱别离苦,如无二人昔日之爱相聚,那有今日别离之痛苦。如果其一之生者,独坐斗室,或伫立庭堂,聚精会神,思索过世之伴侣,二人一起到某处看戏、旅行、游水、打球,那时该有多么甜蜜快乐,现在爱侣已逝,顿成永诀,再难重欢,愈想就愈痛苦,甚至想到神经错乱,痛苦难名。假使此时另有朋友,邀其看戏,藉看戏转移愁绪,当进入戏院,眼看舞台上,红男绿女,歌唱舞蹈,一片欢愉,心花怒放,此时爱侣之思既忘,痛苦亦止。回家之后,想起爱侣之逝,痛苦又复再生,如此苦乐辗转反覆,一切皆由妄想所生。
  佛说,心生种种法生。于无痛苦中,痛苦忽生。试问痛苦究竟是有是无?如果是有,在戏院时,何以无有痛苦?如果是无,回家想起爱侣之逝,何以痛苦又生?更进一步研究,痛苦由内心生耶?由外境生耶?如果痛苦由内心生,心本常在,痛苦也应常生,事实上不然,痛苦时有时无。如果痛苦由外境生,外境与我各不相关,境有痛苦,我应无觉。如是辗转,推穷寻逐,痛苦究竟由何而来?追本溯源,仍是虚妄,了不可得。
  吾人现前,所见所闻,一切事物,皆是妄想所现。试举梦境为例,吾人正在梦中时,不知是梦,梦中景物,悲欢离合,一切皆真。忽然醒来,梦境全失,始知梦中悲欢,一切皆是虚妄。吾人未到明心见性、大彻大悟之地,仍依无明妄想,支配人生循环,明眼人观之,犹如梦中事,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幻妄称相,此相不真。
  假使吾人欲消除烦恼痛苦,想得到人生真正快乐,首先需要钻研佛教真谛,仔细揣摩,穷理精明,然后以佛陀之教导,脚踏实地,修习禅定,止息妄念,妄念不起,妄境不生,心外无境,境外无心,心境一如,此时有何烦恼痛苦发生?所谓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是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生存智慧
下一篇:福慧与人生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