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关于念佛、诵经、忏悔灭罪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洪川:
  念佛一声,灭某某多重罪,是否可以理解成令许多重罪报应不起现行等成就后再来还债?还是这个灭重罪是因念佛的助缘灭了许多烦恼习气的业障?或是两者皆有?

  zf:
  请进,关于念佛、诵经、忏悔等灭罪的原理,我是这样理解的。
  我等凡夫,因贪嗔痴,发身口意,造诸恶业。所谓业,是感果的能力。业要感果则必须有具有适当的缘。贪嗔痴等诸毒,统称烦恼。以烦恼为因所造的恶业,只有在烦恼为缘的情况下才能结果。“已作业不失”,以往所造恶业感果的能力不会消失,对这一点我们似乎是无能为力。但我们可以努力消除自心中的烦恼,不为恶业感果提供外缘。有因无缘,苦果不生。这样我等既可以从往世无量的恶业中解脱,又不违背因果规律。
  念佛一声,灭某某多重罪的原因,可能就在于念佛能灭我等心中诸多烦恼,从而使许多重罪报应不起现行。这一点我同意洪兄的看法。
  关于前世所犯重罪是否成就后需要继续还债,我的理解是,原则上,似乎不存在着一对一还债的机制,因为成就后,烦恼已经灭尽,苦果无从生起。如果修行的过程到此结束,对心存良知的人来说,心中总会有过意不去的感觉。因为由于我们的过失,曾给其他众生带来极大的痛苦,欠了别人的债,在债主找我们讨债的时候,我们却跳出“圈外”,而债主因能力不够,只能留在圈内。如果是这样,“解脱者”颇有种逍遥法外的味道,为仁者所不愿。如来在很多经典中将二乘行人称为“漏器”或“焦芽败种”,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还债的心理,可以成为发起菩萨行愿的助缘。对于已发菩提心的菩萨,他们将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众生,今后生生世世唯一目的就是以最有效的方法利益一切众生,使众生不但从轮回中解脱,而且究竟成就无上正觉。因此菩萨的广大行愿是还债心理的最高升华。
  愿我等念念不忘欠下众生的债,念念不忘还债,早日真正生起菩提心,早日开始实践菩萨的广大行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