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灯分石鼓 派衍月眉——论福州鼓山涌泉寺与台湾佛教月眉山派的关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周书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灯分石鼓 派衍月眉——论福州鼓山涌泉寺与台湾佛教月眉山派的关系
  周书荣
  台湾的佛教兴起于明末郑成功时代而发展于清代。据当代台湾学者论述,至19世纪末期,台湾佛教的主流为基隆月眉山派、苗栗大湖法云寺派、台南开元寺派。闽台本是一家,台湾佛教这三大派与福建,更确切地说与福州鼓山涌泉寺均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
  本文拟从鼓山所存文献《校正星灯集》及一摩崖石刻资料这个角度来阐述、印证鼓山涌泉寺与月眉山灵泉寺以及月眉山派的渊源关系。 ’
  一、善慧法师与月眉山派
  善慧法师(1881—1945年),俗名江清俊,祖籍福建省永定县,清光绪七年(1881年)二月九日出生于台湾基隆新兴街。自幼颖悟非常,事母至孝,16岁时随母持斋奉佛。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福州鼓山涌泉寺妙密、善智二法师率10余人渡台弘法,善慧经常前往听经,深契于心,遂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随善智法师往福州鼓山涌泉寺,礼景峰和尚为师落发出家,法名常觉,字善慧,别号露堂;为临济正宗第五十三代,派字属“常演宽宏”中的“常”字辈。善慧法师受具足戒后始返回台湾。
  月眉山灵泉寺创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是年夏季林来发居士发心献地,冬季即开工兴建,3年后基业初奠。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大雄宝殿落成。宣统二年(1910年),客堂、斋堂、方丈室、祖堂、禅堂、库房、香积厨等相继竣工。1912年,善慧法师为灵泉寺请回一部大藏经。1913年又携徒德融往印度,迎请回11尊白玉卧佛及多粒舍利供养。是年冬,泉州承天寺举行传戒法会,善慧法师应聘前往担任授经阿阁黎之职。1915年建山门,之后又建灵泉三塔与开山堂。1918年灵泉寺举行落成庆典时,曾邀请太虚大师等大陆名僧赴台启建水陆法会。
  善慧法师在兴建灵泉寺的同时还注重佛教教育。1916年,他创办台湾佛教青年会。1917年又与觉力、心源二法师共同创办台湾佛教中学林(为今台北泰北中学前身),自任首届学监,后被推选为林长。他推荐成绩优异者赴日本佛教大学留学深造。1922年,著名佛教学者欧阳竟无居士在大陆创办支那内学院,旨在培养祖国佛教弘法人才。1925年又扩充为法相大学,为解决办学经费问题,善慧法师每年捐助大洋300元。
  善慧法师与鼓山涌泉寺保持着密切的关系。1924年春,福州鼓山涌泉寺传授三坛大戒,虚云老法师任得戒大和尚,复仁法师任教授阿阁黎,而羯磨阿阁黎则聘善慧法师担任。戒期圆满,他在鼓山更衣亭西侧摩崖留下题刻——“宏法利生”。翌年,善慧法师又应聘参加福州怡山西禅寺举行的传授四众的戒会。
  1934年,善慧法师从灵泉寺住持位上退居,旋赴南洋弘法。他六十寿庆时,圆瑛法师曾赋诗二首赞叹,其中一首写道:“浮槎忆昔渡基隆,一览灵泉气象雄。依正庄严开法化,众山从此仰高风”。1945年,被日本割占多年的台湾宝岛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全省佛教僧侣无限欢欣,立即着手筹备组建台湾佛教会,惜善慧法师却于是年10月罹疾,延至12月11日圆寂,世寿历岁,僧腊44年,遗著有《心经直解》。
  善慧法师弟子众多,遍布基隆、台北、宜兰、花莲、台东等地。据《灵泉禅寺志》所载,他们兴建之道场达47处之多,其中位于基隆区的有宝明寺、金山院、仙洞岩、净因寺、佛教居士林、极乐寺、菩提寺、楞严寺、莲法寺、佛教图书馆、大佛院;位于台北市区的有宝藏寺、启明寺、报恩堂、净莲院、佛教居士林、妙光寺、涌莲寺、灵法寺、菩提讲堂;位于台北县区的有金山寺、静修院、金山堂、光明寺、金明堂、善德寺;位于台中地区的有灵山寺、慎斋堂、佛教会馆,灵山分寺;位于彰化区的有善德堂;位于嘉义区的有圆光寺、义德寺;位于台南区的有法华寺;位于高雄区的有禅法寺、兴隆寺;位于屏东区的有观音院;位于宜兰地区的有善法寺、妙觉寺、福严寺、明光寺;位于花莲区的有东净寺、化导寺、祥德寺;位于台东区的有海山寺、东禅寺、新灵寺。梵宇庄严、灯灯相续,至今仍蔚为月眉山派。
  还有,月眉山派分灯鼓山,承传临济正宗法脉,其内名派字从善慧(常觉)法师起,依次是“常演宽宏;惟传法印,证悟会融;坚持戒定,永继祖宗。”与之相对应的字谱也依次是:“善德普修,绍真觉胄;弘通性理,慧悟全周;印心哲学,(圆月澄秋;景仰祖道,长庆嘉猷)。”
  月眉山灵泉寺现任住持晴虚法师,名宏法,字修严,属于临济正宗第五十六代,近年曾来福州鼓山涌泉寺参访。
  二、关于《校正星灯集》
  《校正星灯集》原名《星灯集》,始刊于1932年;后又作补充、修订。改今名,重刊于1935年;版存鼓山。编纂者是近代禅宗泰斗、时任福州鼓山涌泉寺方丈的虚云老和尚。
  此书记载了临济一宗世系的派字,即:“第一代玄祖(按:指临济义玄禅师)传至十九代碧峰性金禅师,金祖下六传至突空智板禅师为二十五代,智祖演派十六字:‘智慧清净,道德圆明;真如性海,寂照普通。’后从通字下又续演三十二字:‘心源广续,本觉昌隆;能仁圣果,常演宽宏。惟传法印,证悟会融;坚持戒定,永继祖宗。”’虚老还指出,当时属于临济一宗的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前寺等处均多按照此四十八字定世系,称为临济正宗。虚老考虑到派字将用完,又为之续演六十四字,因与此文关系不大,不录。
  应该指出,《校正星灯集》一书的显著特点有两个:一是对明代以来福建禅门临济宗高庵一支的世系记载尤详;一是记录了传至台湾月眉山后的衍续情况。书中尊高庵禅师(名圆清,字慧升,ZU称省翁,明正德年间任福州鼓山涌泉寺住持,派字为“道德圆明”之“圆”字辈,属临济正宗第三十一代)为分支第一代。衍至奇量禅师(名仁繁,号笑凡,清光绪年间任福州鼓山涌泉寺住持,派字为“能仁圣果”之“仁”字辈,属临济正宗第五十代)为分支第二十代。妙鑫禅师(名圣池,籍贯历城,俗姓王,奇量禅师徒子,派字为“能仁圣果”之“圣”字辈,属临济正宗第五十一代)为分支第二十一代。景峰禅师(名果彻,籍贯莆田,俗姓周,妙鑫禅师徒子,派字为“能仁圣果”之“果”字辈,属临济正宗第五十二代)为分支第二十二代。
  分支中列为第二十三代(派字为“常演宽宏”之“常”字辈,属临济正宗第五十三代),又来自台湾宝岛的有:
  善智禅师,名常慧,台湾胡氏子。善慧禅师,名常觉,号露堂,与善智师同建台湾基隆月眉山灵泉寺。善性禅师,名常心。善昌禅师,名常瑞,俗姓郭,住台南法华寺。善法禅师,名常明,住台南振昌堂。以上5位禅师皆为景峰禅师的徒子。
  分支中列为第二十四代(派字为“常演宽宏”之“演”字辈,属临济正宗第五十四代)、为台湾月眉山派下的有:德圆禅师,名演月,台北唐氏子。德通禅师,名演达。德临禅师,名演庆。德馨禅师,名演扬,台北邱氏子。德证禅师,名演明。以上5位禅师皆为善智禅师的徒子。德融禅师,名演法,台北沈氏子。德崇禅师,名演正。德精禅师,名演义。德全禅师,名演周,台北刘氏子。德林禅师,名演满,台北林氏子。德韫禅师,名演藏。德严禅师,名演庄。德玄禅师,名演通,台北杨氏子。德心禅师,名演性,台北罗氏子。德莲禅师,名演华。德萌禅师,名演蕙。德学禅师,名演仪,台北林氏子。德文禅师,名演铭。以上13位禅师皆为善慧禅师的徒子。此外还有:德成禅师,名演畅,台北宗氏子,为善性禅师的徒子。德旦禅师,名演成,为善昌禅师的徒子。
  分支中列为第二十五代(派字为“常演宽宏”之“宽”字辈,属临济正宗第五十五代)、同样在台湾衍派的有:普祝禅师,名宽庆。普丰禅师,名宽年。普焘禅师,名宽恒。普成禅师,名宽道。普永禅师,名宽雄。以上五位禅师属台湾善智禅师派。普现禅师。普光禅师,名宽照。普信禅师。性量禅师,名宽宏,钱塘陈氏子,为德精禅师徒子。普提禅师,名宽怀。普明禅师,名宽光。普基禅师,名宽本。普法禅师,名宽明。文印禅师,名宽月。普寿禅师。普玉禅师,名宽碧。文传禅师,名宽法。普寿禅师。以上十三位禅师属台湾善慧禅师派。还有:普觉禅师,名宽悟,台北蔡氏子,为德成禅师的徒子。普定禅师,为德旦禅师的徒子。
  限于《校正星灯集》一书的体例与篇幅,深感不足的是,以上的记载有的失之过于简略,每有语焉不详之憾。由于此书刊行于1935年,之后的情况更无法收入。笔者期待着能早日利用台湾方面的资料加以充实。
  三、无孔铁锤
  在福州鼓山十八景的达摩洞附近,有一块摩崖石刻。石刻高2.23米,宽1.40米,上刻“无孔铁锤”四大字,书法为魏碑体,写得雄强有力,上下款字较小。上款署:“善慧和尚出家三十年纪念,民国癸酉年,桂阳夏口口口。”(石刻右下方一小部分似遭人为剜削过,不能辨别处,今以口代之。)下款为:“本派代表台南法华寺主持善昌、基隆灵泉寺主持德馨同敬泐。”
  民国癸酉年即1933年,善慧法师出家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距是年已达31年,石刻只言30年,可能是取其整数。桂阳为地名,在今湖南境内。“夏口口”当是书家名字,末一“口”疑是“书”字。下款中所列的“本派”指“月眉山派”。善昌、德馨二法师之名亦列于《校正星灯集》中。
  善昌法师(1884~1973年),名常盛,清光绪十年(1884年)出生于台北县金山乡,俗姓郭,与善慧法师为俗家姑表兄弟。17岁时随善慧同往福州鼓山涌泉寺礼景峰和尚出家,因此与善慧法师为师兄弟,属于同一辈分。返台后,先担任灵泉寺副住持。1918年,善慧法师中兴台南法华寺,兼任住持。因灵泉寺寺务繁多,遂由其师弟善性法师接任,称中兴第二代住持。但善性师体弱多病、不数年竟圆寂于任内。善昌法师则继之为中兴第三代住持。由于严于修持,深得各界檀越礼敬,并得以重修各殿堂。50年中,法缘殊胜。1973年3月25日示寂,世寿90。
  德馨法师(1882-1942年),清光绪八年(1882年)四月出生于基隆市,俗姓邱,15岁时皈依龙华斋教,1900年往福州鼓山涌泉寺礼善智法师为师出家,同年即返台。1906年又往鼓山涌泉寺受具足戒。1912年任基隆灵泉寺布教师,1919年重兴台北宝藏寺,1930年任灵泉寺住持,1932年任基隆宝明寺副寺,1935年任汐止静修院主任,1938年为士林启明堂兼任管理。1942年圆寂于宝藏寺,世寿61。
  至于“无孔铁锤”一词,它亦作无孔铁槌,原指无柄之铁槌。禅林中多用以借喻欲引导众生但却缺乏引导之方法,譬如无孔不得加柄的铁槌,全无着手处。《鼓山历代诸祖剩语》有载:“了觉智严大师参兴圣国师,得其法,居第一座。天福四年(939年),兴圣迁化,举代其席。上堂曰:‘多言复多语,由来反相误。珍重!’僧问:‘石门之句即不问,请师方便。’师曰:‘问取露柱。’问:‘国王出世三边静,法王出世有何恩?’师曰:‘还会么?’曰:’幸遇明朝,辄伸呈献。’师曰:‘吐却着’。曰:‘若不礼拜,几成无孑L铁锤。’师曰:‘何异无孔铁锤!”’
  禅宗的公案与语言,颇难确切地予以诠释。它可意会,却难言传。为何用“无孔铁锤”称誉善慧和尚,笔者自惭钝根,难作解人,且留待读者去寻思与品味。
  最后,谨拈一偈,作为本文的结束,偈云:
  “灯分石鼓崇兴圣,锡振月眉怀露堂。
  一百年间弹指顷,殷期璧合庆联芳。”
  主要参考资料:
  《重修台湾省通志》卷三,住民志宗教篇。瞿海源编纂。1992年台湾省文献委员会编印。
  《台湾佛教一百年》,阚正宗著,台湾东大图书公司1999年版。
  《台湾佛教名刹》,台湾华宇出版社1988年版。
  《校正星灯集》,虚云和尚纂。福州鼓山涌泉寺1935年版。
  《玄要集》所附《鼓山历代诸祖剩语》,福州鼓山涌泉寺清顺治六年(1a9年)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