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三十二相好八十随形好的美好密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如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十二相好八十随形好的美好密义
  如清
  诸佛如来不但说自己具足三十二相好八十随形好,并且说能让正信佛教的一切众生,都具足三十二相好八十随形好。
  那么,三十二相好八十随形好,究竟怎样美好呢?
  诸佛如来所说的三十二相好八十随形好,并不是指诸佛如来的神通变化,而是诸佛如来考验我们悟性的密语。三十二相好,其实是三、十二相好。三相好,是心、口、身三业相好或性、心、身三宝相好;十二相好,则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对入色声嗅味触法(六境)的相好。八十随形好,其实是八正道随形好、十善行随形好。
  先说三、十二相好。
  一、心、口、身三业相好或性、心、身三宝相好。当我们的心念、言语、身体行为都慈悲时,便是三业相互慈悲的美好;当我们的灵性、心念、身体行为都保持超越善恶爱恨极端的中性时,则是三宝相互中性的美好。
  二、眼耳鼻舌身意对入色声嗅味触法的十二相好。当我们眼不执着颜色表象的好与丑时,眼对色或色入眼都是相互美好的;当我们耳不执着声音的喜与恶时,耳对声或声入耳都是相互美好的;鼻不执着气味的香与臭时,鼻对气味或气味入鼻都是相互美好的;口舌不执着味道的浓与淡时,口舌对食物或食物入口舌都是相互美好的;身不执着衣服的华丽与朴素时,身对衣服或衣服入身都是相互美好的;头脑不执着善与恶的极端意识、心不执着爱与恨的的极端念头时,意识对心念或心念入意识都是相互美好的。这是十二对入的相互美好。
  再说八、十随形好。
  一、八正道随形好是:1、平等看待一切众生的正确眼识或正法眼,2、头脑不执着善恶极端的正确思维意识,3、不妄语、不恶口、不挑拨是非、不花言巧语的正确口业,4、心念、言语、身体行为都慈悲的正确三业,5、正确看待并且对待身命(不执着灵性,不视身体为臭皮囊,不制造分裂,不走极端,不产生烦恼甚至痛苦)的意念和行为,6、不执着爱恨极端的正确心念,7不执着表象不进行分别的正确禅定,8、平等对待一切众生的正确精进。这是用八正道正确顺随一切众生类形的美好。
  二、十善行随形好是:1、不杀一切众生,2、不偷盗,3、不邪淫,4、不妄语,5、不恶口,6、不挑拨是非, 7、不花言巧语,8、不贪欲,9、不嗔恨,10、不痴愚。总之,十善行随形好,就是用慈善的心、口、身三业慈善顺随一切众生类形的美好。
  因此,只要我们善于并正确悟解诸佛如来的密语密义,而且身体力行,都能具足三、十二相好,八、十随形好,进而清净意念、言语、行为三业,使我们的灵性常在中性(超越善与恶、爱与恨的极端),并且使灵性脱离身体之后,不再投胎轮回,报恩抱怨,而是重归宇宙本源,达成不来不去也不动的圆满涅槃境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