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蔬果美容>>正文内容

多味鹰嘴豆 营养靓丽肌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鹰嘴豆?

  鹰嘴豆,豆科植物,豆质坚硬,有蜂窝状的皱纹,形似鹰头,维吾尔语称“诺胡提”。在阿维森纳的《药典》以及《膳食正要》《本草拾遗》等药典中均有记述,是药食同源的珍品。

  独特的生长环境

  鹰嘴豆主要生长在新疆木垒海拔1200-1700米的天山北坡黑钙土中,天山北坡属于逆温丘陵地理环境,炎热沙漠和寒冷冰川气温对流,导致日夜温差(5-35度)变化悬殊,气候条件干旱冷凉,但日照充足,光合作用有效辐射丰富,夏季日照时数长,每年5-8月实际日照平均在10小时以上。整个生长过程完全*天山雪水的滋养,种植过程中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完全采用手工除草,是天然有机、绿色、无公害的特色有只有机产品。

  鹰嘴豆的营养价值

  我国传统饮食讲究“无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现代营养学也证明,每天坚持食用豆类食品,只要两周的时间,人体就可以减少脂肪含量,增加免疫力,降低患病几率。

  根据承担国家鹰嘴豆科研项目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提供的数据,鹰嘴豆所含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无论是从种类,还是数量上,都大大超过其他豆类。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全是优质球蛋白),氨基酸有18种至多(含人体必须但自身不能合成的全部8种氨基酸),多种营养元素和微量元素,如:钙、罗、锌、镁、磷等。特别是每百克鹰嘴豆所含的钙高达350毫克,磷320毫克,高于大部分豆类,铁的含量达47毫克,比其它豆类高出90%,维生素C、B1、B2含量高达12毫克,膳食纤维含量更高于其它。鹰嘴豆还是一种很好的植物氨基酸补充剂,有较高的医用保健价值,对儿童智力发育、骨骼生长以及中老年人强身健体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经对比研究表明:鹰嘴豆与其他豆类在蛋白质功效比值、生物利用价值和消化吸收率指标上,鹰嘴豆为最高,因此赢得了“豆中之王”的美称。

  鹰嘴豆的医学价值

  鹰嘴豆在医药方面的应用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医认为:鹰嘴豆性味甘平,无毒,具有补中益气、温肾壮阳、消渴、解血毒、润肺止咳、强身健体、增强记忆力等作用。“特别是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支气管炎、黏膜炎、痢疾、肠胃胀气等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非常明显的功效。此外鹰嘴豆还含有丰富的抗炎功能因子,有炎症的人可以多喝点鹰嘴豆粥”。(中国中医研究院博士 庄乾竹)

  鹰嘴豆中富含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食用鹰嘴豆产品能有效降低人体血清脂水平,减少胆固醇堆积,加强中老年人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能力,对高血压、心脏病有明显的预防作用。此外,籽粒还能防治胆病,可作利尿剂、催乳剂,治疗失眠,预防皮肤病等。

  中国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蒋建平教授研究认定,“鹰嘴豆含有的油酸、亚油油酸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均明显高于大豆,若将鹰嘴豆及产品与大米、小麦面粉按比例搭配食用,可起到蛋白质营养互补的作用,这些营养对人体都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保健功能”。鹰嘴豆粉加上奶粉制成豆乳粉,容易吸收消化,是婴儿和老人的饮食佳品。

  鹰嘴豆在国外

  鹰嘴豆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品,在世界上享有“黄金豆”的美称,被世界多上国家列为特殊营养食品。经临床证实,早在七、八十年代,欧洲就已将其作为日常饮食,并列为糖尿病病人的主要补充食物,伊斯兰国家更将其列为斋月的主要食品,世界素食界将其奉为素食明星,风靡全球。

  为什么鹰嘴豆被称为“长寿豆”

  我国新疆和田地区是国际公认的世界四大长寿地区之一。维族人的日常饮食中,通常以牛羊肉,奶制品,高糖瓜果为主,如此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当地却很少有人患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联合国卫生组织科考后发现,因为在他们的主食----手抓饭里,掺有食物鹰嘴豆,正是鹰嘴豆起了平衡膳食的关健作用,让他们远离糖尿病及“三高症”。

  此外,当地人除寿命极长外,他们的生育能力也极强,当地男性70、80岁依旧可以生儿育女,这与特殊环境下生长的鹰嘴豆具有很强的能量素,可以充分补充人体肌能有关。因此在当地鹰嘴豆也被称为“长寿豆”

  医学专家和食品专家对鹰嘴豆在营养物质的全面性、生物值及其消化吸收方面,认为鹰嘴豆均大大优于其它豆类,给予极高评价。

  鹰嘴豆对糖尿病人的作用

  控制、降低血糖,预防和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鹰嘴豆含有微量元素铬,铬在机体的糖代谢和脂肪代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糖尿病患者正是因为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引起糖代谢,脂肪代谢,蛋白质代谢紊乱。铬是葡萄糖耐量因子(GTF)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国际国内都有关于糖尿病患者铬含理低于健康人的报道,人体血糖代谢的调节取决于3个因素的水平和协调作用,这3个因素是胰岛素、葡萄糖耐量受体和胰岛受体。人体含铬量减少,就会导致胰岛素活性降低,受体数量减少,糖耐量受损,从而引发糖尿病。食用鹰嘴豆产品就可以使体内胰岛素活性和胰岛素受体数量增加,达到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的目的。

  鹰嘴豆中含有的铬元素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代谢防止脂质在肝脏和动脉壁沉积、降低血小板凝结能力,防止血栓形成。防止血管损伤面的炎症反应,对血管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有效的预防和减缓糖尿病并发症。

  很多血糖高居不下,波动较大,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在食用了鹰嘴豆产品3个月之内血糖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其并发症也得到了有效的预防和减缓。

  控制和改善糖尿病患者饮食

  糖尿病患者除了接受检查和规范性治疗外,实行长期饮食控制,坚持运动和加强自我保健,是预防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重要措施。食用鹰嘴豆系列产品,有强烈的饱腹感,可大大减轻糖尿病人由于饥饿感带来的疾病痛苦,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有利于糖尿病人的饮食治疗,并对肥胖型的糖尿病患者减轻体重,控制疾病发展也效果显著。

  糖尿病人由于长期的控制饮食,给很多人造成营养不良、低血糖等症状,而食用鹰嘴豆产品可以帮助人体达到营养平衡,使身体内的营养既全面又比例适当,极大的提高患者的饮食质量。同时,更可以让人获得热量营养素构成平衡,氨基酸平衡,营养素摄入量平衡和酸碱平衡,以及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平衡,这些非常重要的人体营养平衡。

  鹰嘴豆与其它疾病

  鹰嘴豆与心脑血管疾病

  1、鹰嘴豆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胆固醇代谢,防止脂质在肝脏和动脉壁沉积,从而达到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

  2、鹰嘴豆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能提高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对降低血脂有帮助。

  3、鹰嘴豆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还能够降低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

  4、鹰嘴豆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还能够保护损伤血管的创面,减轻炎症反应,防止动脉斑块的形成。

  5、鹰嘴豆富含异黄酮,对人体具有增加胆固醇中断产物的排泄作用,可降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及肝组织含量。

  鹰嘴豆对便秘的作用

  1、鹰嘴豆定含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解除便秘,并清除肠道毒素,有美容的功效;

  2、可以阻止肠内的有害物质吸收干扰大脑功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3、鹰嘴豆中的纤维素可以帮助大肠稀释随饮食进入的亚硝胺,多环芳羟等到致癌物质;

  鹰嘴豆与美容

  鹰嘴豆营养极为丰富众所周知,但鹰嘴豆对女性健康的助益并非人人都了解。鹰嘴豆异黄酮对女性健康的影响很大,是具有活性的植物性类雌激素,它能够延迟女性细胞衰老,使皮肤保持弹性、养颜、丰乳、减少骨丢失,促成骨生成、降血脂、减轻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状等。

  鹰嘴豆异黄酮也有防止癌细胞的增殖,促使癌细胞死亡的作用。可以很好的防治荷尔蒙类癌症(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它可以平衡荷尔蒙水平,让食用者很少受到经前不适和荷尔蒙相关问题(如卵巢囊肿)的困扰。

  以色列发现:"快乐食品"鹰嘴豆能让人快乐

  新华网北京2月4日专电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中东地区烹饪中经常使用的鹰嘴豆可以让人产生快乐和幸福感。

  外电报道说,一些吃过用鹰嘴豆做成的中东传统食品豆泥酱的人都感到心情舒畅,但没人知道这是为什么。现在,以色列科学家给出了答案。

  鹰嘴豆中富含可以产生5-羟色胺的色氨酸,这是一种有利于人产生积极情绪的物质。专家指出,用鹰嘴豆制成的豆泥酱有开胃和帮助睡眠的作用,对于女性来说“有利于排卵,可提高受孕几率”。

  鹰嘴豆在营养价值上堪比小麦,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万年前。除中东地区外,印度和澳大利亚人也食用大量鹰嘴豆。专家还指出,人工种植的鹰嘴豆比野生鹰嘴豆含有更多的5-羟色胺。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