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讲饮讲食:吃面新概念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学的时候,每每陪嗜面成瘾的好友去学校门口的面馆吃面,总有一番壮观的大汗淋漓。几条硬板凳,几台从早吹到晚的风扇,一边品着那辣得够味的四川担担面,一边琢磨着几时能像吃西餐一样,舒舒服服地吃一回面?不久前在天河南二路见到一家新开张的面店,极富堂皇的大红门面,一不留神就被那股奢华的气息迷惑了。这是面馆?在进去之前,我更愿意相信它是一间大型的理发店甚至是酒吧。
  
  落座后,瞄一眼橱窗里的样板菜式,似曾相识。一打听,原来这店的前世竟是珠江新城那间“九毛九”山西面馆,只不过已做了全新改版。“新店更突出‘健康’两个字,也是本地第一家以快餐形式经营的传统面食店”,店面经理黄小姐如是解释。偌大的店内到处都是红黑色系的碰撞,现代化的个性装潢已经使得山西民俗和黄土文化在此难觅其踪,不过好在都保存在原汁原味的出品里了。
  
  据介绍,这里的山西面食种类繁多,凉菜和蒸菜也颇有看头。师傅说,若问推介,山西四大面食绝对不能错过。不论是筋道的刀削面,可口的大刀拨面,爽滑的转盘剔尖,还是爽口的小把拉面,随便哪一个都能让你品味到正宗的黄土风情。其中小把拉面据说融合了山西拉面与兰州拉面的两地风格,与普通大把一拉就能出十碗不同,小把拉面不多不少,一次只拉一碗,算是为客人“开小灶”的体贴面。剔尖的做法则更独特,它用特制的搪瓷盘和竹子削成的三角筷拨出来,只见师傅左手转盘、右手剔面,剔出的面条薄如蝉翼,既软且滑,让人几乎要不经咀嚼就囫囵吞下。
  
  莜面卷
  
  若是觉得传统面不过瘾,还可以尝尝“粗粮细做”。据说这里的粗粮都是从山西空运过来,莜面卷、荞面河捞、豆面剔尖和手擀豆面是粗粮四大招牌,光看那黄黄、黑黑、绿绿的本色卖相,已经足以令吃够了白面和米饭的食家欢呼雀跃。炸酱、番茄……喜欢浇什么卤汁都行,但唯独碧绿的豆面剔尖却只配番茄蛋卤,师傅说只有这样才能吃得出绿豆的鲜味。莜面卷的上座率也不低,据说所用的莜麦产自山西较寒地带,口感独特。其做法是将莜麦磨成面后进行手工推卷后蒸,通常五分钟才能撮出一笼,端上来时,笼底的热气呼呼上蹿,蘸上番茄蛋、炸酱汁,美味各有千秋。莜面有个特点就是耐消化,据说吃了一碗就一整天都不觉得饿了。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