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酱油的诱惑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西方美食家说:任何菜只要放了酱油,再炒一炒,尝起来都是中国菜的味道。放了酱油的炒菜,点中了中国菜的穴道。为此我还查了一下中餐菜谱,除了甜食和汤外,真没几样菜是不需要酱油的。所以说,判定某人是不是中国人,只要看他骨子里有没有一股酱油味就行了。
  
  我的母亲是一流的烹饪高手,天生善于调配各种美食。她把美食家的基因也多少传给了我一些。吃是人生一大享受。萧伯纳就说过:天下的爱没有比爱吃更真诚的了。母亲做的菜南北混杂,到现在分不清她做的到底是潮州菜,还是北方菜;是川味还是粤味。她是南方人,饺子却包得最好。她还跟我们讲起当年就是午休的一个半小时,她都能来得及给全家人包一顿饺子。母亲包的粽子,手磨的江米年糕,只要是妈做的菜,哪一样都好吃,每一样好像都缺不了酱油。
  
  中华文化的厚重全都体现在酱油里,中国酱油的前身是酱。早在商周朝时期就开始生产了,制出了酒、醴、浆、酏、菹、醢、醯等,而且品种还不少,包括豆酱、麦酱。直到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上才出现酱油一词。据说有的百年老店的卤水酱汁,传了上百年也没换过,那该是个什么味儿呀?
  
  按说洋人也有酱油。乌斯特郡酱油大概是最接近中国酱油的洋调料,其实它原是印度的调味酱油,英国人把这个方子带回国,在英格兰中西部的乌斯特郡,制成了第一瓶英国口味的酱油。其主要材料除了酱油之外,还有酸的罗望子果、糖、莱姆汁、醋和其他调味料。
  
  说到中华的大菜,粤菜里最有味道的是汤。那可是浑厚的汤,放在大陶瓮里,煲上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煲得火都老了,要不怎么叫老火例汤呢!如果拿饮食与音乐类比,日本的寿司像是清唱剧;粤菜馆里的火锅是交响乐;四川火锅呢,该是现代重金属摇滚。北方菜系的鲁菜豁达豪爽,一上一大盆。有个北京的朋友被新婚的上海妻子家人请去吃城隍庙的小吃,吃得那个难受。他说:每个碟子上只放一小口的食物,塞牙都不够。上海人说是请去吃饭,结果吃的就是盘子碗儿。扬州的酱菜,甜得太亲切,仿佛要让人掉进酱糖温柔的沼泽里去。不像是潮州的甜菜,甜里带酸,配上酸梅、柠檬或者橄榄,有最恰当的正反对照。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