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随顺自然 健康饮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又说「病从口入」。看来饮食与我们日常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不论您是一位上班族、还是正在读书的学生,抑或是颐养天年的老者,都希望能吃得健康又有活力。随顺自然就是最好的方法。

  在详细介绍之前,首先提几个问题,请大家来思考一下:

  1.反季节的蔬菜、水果是高档食品吗?

  2.国外进口的食物就是高级有营养的吗?

  3.一日三餐在量、色上有讲究吗?

  要回答这些问题,至少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起:

  食物的「性」 季节和人体的关系

  冬天长的蔬果多是凉性的:如白菜、萝卜、梨、柑、橙、柿子、豆腐、绿豆芽等。 冬天寒冷,人体五脏六腑相对外部环境来说就很热,以便御寒。饮食相应要多选择凉性的,以平衡人体与外界的寒热反差,达到内外和谐。因为内有热而外感风寒就很易感冒、发热生病。

  夏天太阳高照,天气热,生长的蔬果多是温热性的:如姜、扁豆、桃、樱桃、龙眼、荔枝、榴莲、核桃仁、木瓜、南瓜、红萝卜、红枣、糯米等。 炎热季节,相对外界而言,五脏六腑就很凉,饮食要多选择温热性的,调和处于较凉状态的内脏与炎热外界之间的强烈反差,人在顺应自然的状态下,不易生病。且温热食品,不会象各种冷饮那样,损伤肠胃。

  中国的老祖宗很早就有饮食要与时令相配的智慧知见,象《礼记•月令》,每季度应吃什么都有记载:

  农历月份 最适宜的食物

  1 - 3月 麦子

  4 - 6月 各种豆类

  7 - 9月 麻

  10-12月 黄 黏 米

  按季节吃应季食物,使我们的身体跟大自然相应,随顺大自然的节气,身体就健康。要跟大自然做对,就是自找苦吃呀!其实我们都有经验,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味道不好。因为其生长于非自然条件下,靠人工环境、超量化肥和大量激素而促生,营养和品质都比自然环境下生长的差很多。我们何必多花钱买劣等品让自己中毒呢?

  要回答第二个问题只需要四个字:「土生土长」。人住在什么地方就吃什么地方出产的东西,才最适宜。「土生土长」的意思很深,我们举例来体会:在某地住久的人,偶尔到外面旅行,会水土不服,很容易生病。从这里就能体会出「土生土长」的道理。

  食用季节性并且是土生土长的蔬菜水果,是最经济也是最符合健康原则的。另外,饮食还要考虑自身的体质和状态,在寒热方面予以相应的配合。

  由于现代反季节的食物价钱卖得好,超市中常见许多反季节食品。交通的便捷,使我们能方便的买到遥远国家或地区出产的食物。相信已经掌握上述正确饮食理念的您,一定懂得如何去判断和选择了。

  第三个问题,就是合理的三餐应如何安排?我们可以来体会西方的一句谚语:「早上吃的像国王、中午吃的像王子、晚上吃的像乞丐。」我们不妨列表说明:

  时间与人体状态 饮食的量与质 颜色的调整

  早餐,影响一天的情绪和精力。 量要够,营养丰富又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宜。 以红色、黄色为主,如:黄豆、豆浆、西红柿、红萝卜、全麦面食品、玉米、小米等。

  中午消化能力较强 量要适中,高蛋白质的食物及生长于地面上的花果叶类食物较适合。 以绿色为主,配少量的黄、紫色。各种豆类、芽菜、绿色蔬菜、搭配多种主食。

  晚餐接近睡眠时间,消化能力弱。 不宜吃太饱、太丰富,以简单为好。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粥、汤,发面的食物等。 以黑紫色的食物为主,绿色为辅,如:海带(昆布)、紫菜、茄子、紫色卷心菜、黑米、黑麦制品等。

  饮食的学问能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一言以蔽之,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就是随顺自然。为了健康和幸福,下面四个问题,值得时时记住:

  1. 冬吃萝卜,夏吃姜,对吗?

  2. 冬吃火锅,夏吃冰,对吗?

  3. 最适合,最有营养的饮食选择标准是?

  4. 晚饭要吃得很丰足,对吗?

  答案: 1 对2 错 3 当地 当季 土生土长 4 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