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抗衰老的良药--枸杞子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枸杞子是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

  枸杞子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神农本草经》记载:“枸杞味苦寒,主五内邪气,热中、消渴,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纲目》:“滋肾、润肺、明目。”

  现代研究其化学成分得知内含甜菜碱、胡萝卜素、玉蜀黍黄素、烟酸、维生素b1、b2、c、钙、磷、铁、亚油酸及多种氨基酸。

  枸杞中提取的枸杞多糖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有学者研究二十例原发性肝癌,采用枸杞多糖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改善免疫功能低下的状态,延长生存期。另有学者认为恶性肿瘤患者用枸杞子之后,其巨噬细胞吞噬能力和t淋巴细胞转化率都较治疗前显著提高。枸杞子能调节免疫功能,故对老年防治肿瘤可能有益。

  老年人服用枸杞子后,血浆、睪丸酮含量显著提高,但仍在正常范围内,不会引起前列腺肥大等不利作用。老年人服用枸杞子萃取物,睡眠、食欲均有明显改善,体力增强,感冒次数下降,男性银发族夜尿次数减少。此外,临床及实验显示,枸杞子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及增高磷脂作用。

  枸杞子是补肾之剂,性味平和,滋阴养血,益睛明目。古代文献中早已记载枸杞子是一味延缓衰老及治疗老年病的药。因此对老年肝肾虚损者是一味有效补益抗衰老的药物。现代研究指出,枸杞子对糖尿病、高脂血症、肝功能异常、胃炎等有一定治疗作用。另可调节免疫,防治肿瘤﹔并减轻化学疗法引起白血球降低的现象。

  一般治疗量,每日九至十五克﹔延缓衰老量,每日六至九克。

枸杞子养生但别乱吃

  很多人喜欢用枸杞子泡水、泡酒或煲汤,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认为常吃枸杞子能“坚筋骨、耐寒暑”。所以,它常常被当做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很多人都不知道常吃枸杞子可以美容。这是因为,枸杞子可以提高皮肤吸收养分的能力,另外,还能起到美白作用。

枸杞

  枸杞子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最适合吃枸杞子的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

  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子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现在,很多关于枸杞子毒性的动物实验证明,枸杞子是非常安全的食物,里面不含任何毒素,可以长期食用。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