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茶疗套餐喝出健康精神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调查显示,80%的北京百岁老人均有晨起沏茶,喝通、喝透并排空二便再进食的良好习惯,许多老北京特别是满族后裔,也有世袭的“茶疗”优秀传统。每周一次通透的“茶疗套餐”,能帮助人体疏肝理气、清肠排毒、健脾和胃、益气醒神,让“亚健康一族”丢掉包袱,轻装前进。还等什么?一起来体验舒适茶疗带来的健康奥妙吧!

一、做好茶疗前的身体准备

  双休日或调休日不少人睡到自然醒觉,不过最好是早睡早起,晨起至9点以前茶疗排毒效果最佳。

  开窗通风,洗脸刷牙,排尽大小便,有条件者最好沐浴更衣。

  柔声播放最能使自己心旷神怡的音乐,如《中国古琴名曲》、《克莱德曼钢琴曲》,也可燃香或喷洒空气清新剂,营造修身养性的静谧气氛。

  请对自己做心理暗示,我要把健康的“金钥匙”握在自己的手中,我要认认真真为自己做一次通透茶疗,把肠内的毒素彻底清除掉。

  温馨贴士

  女性进行茶疗时要避开月经期,以免绿茶使你失去更多铁,低血糖、低血压时进行茶疗也要特别谨慎。

二、准备好所需的茶疗器皿

  1.500毫升玻璃茶壶1个

  2.500毫升电热壶1个
  
  3.茶碗或茶杯2个

三、茶疗的正确身体姿势

  选择硬木座椅、餐台,不要坐在软沙发上,也可盘腿坐在床上或在地面盘腿而坐。

  在全身微微绷紧且放松的状态下保持正确坐姿,收颌,收腰,收腹,挺胸,以利深呼吸调整,千万不要让身体软塌塌地“泄”下去。

  慢慢调整至深呼吸状态,即胸廓增大,膈肌下移,默想正、静、松、沉,吸气时想象鲜花、大海,呼气时运用意念排毒,如想象身体中的毒素正从指尖、脚尖出来。

四、因人而异选择茶疗套餐

  茶疗套餐冲泡组合

  1.苦丁茶3克,菊花茶6朵,茉莉花1克,百合3克。

  配方解读:散热解毒,清心安神,疏肝润肺。

  2.菩提花2朵,玫瑰花2朵,菊花6朵,砂仁2克。

  配方解读:安神疏肝,消热暖胃。

  3.玫瑰花6朵,茉莉花1克,荷叶1克,川芎2克。

  配方解读:清热解毒,疏肝活血化淤。

  经典茶疗套餐配方

  玫瑰花小朵6~8朵,大朵2~4朵,白梅花1克,金银花3克,枸杞子6~8枚,茉莉花1克,上好绿茶或白茶1克。

  配方解读:

  金银花:可以清热解毒,凉散风热。

  玫瑰花:可以行气解郁,和胃止痛,疏肝理气,调经养颜。

  白梅花:可以开郁和中,化痰解毒。

  茉莉花:可以提神解毒,平衡内分泌。

  枸杞子:可以补肾益胃,养肝明目,其甘甜之味是“茶疗套餐”之魂。

  上好绿茶或白茶:可以集天地精华,是“茶疗套餐”之魄。

  温馨贴士

  金银花是主力“排毒能手”。金银花、玫瑰花、白梅花均含芳香油,能醒脑开窍,食用可以解郁闷心烦、疏肝、理气、提神,对于女性还有调经作用。

五、茶疗“三水”前奏

  备水:将水龙头开启一分钟,放掉前夜陈水,向电热壶中注水约500毫升。

  烧水:用电热壶将水烧开后再控制开关,翻滚2~3分钟,直至水泡变细,氯味消失。

  静水:静置壶中的水,待水中杂质全部沉降下来(约5分钟)。然后,微斜壶口缓缓倒掉水表面的杂质(北方水硬,水碱除沉积于壶底,还会浮于水面,形成碱花)。光线好时,能看见开水表面的杂质慢慢流去。

六、茶疗手法进行时

  洗茶:将茶疗套餐放入玻璃壶中,并倒入少许清水摇晃,清洗后倒出。

  紧茶:将壶里的1/5开水倒入玻璃壶中,将“套餐”轻轻摇晃后,再将水倒净。

  泡茶:将开水顺壶口缓缓倒入玻璃壶中,边倒边按顺时针方向划圈。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壶底积淀的水碱杂质不可倒入。如果绿茶是明前茶或嫩叶尖,可在泡好后再下。

七、三道茶后轻松排毒

  饮茶:第一道茶泡约5分钟后,将茶水倒入准备好的茶碗中(一般倒出两碗),边调整呼吸边饮,吸气与饮茶同步,在嘴中稍抿片刻,吞咽后吸气,全身保持正确坐姿,处于正、静、松、沉的状态,渐入茶疗意念佳境,这时,能体会到一种洗涤心灵的快感与畅感,全身开始微微出汗。

  冲泡第二道茶:照以上程序沏第二道茶,第二道茶为精华精气所在,一定要在高质量的深呼吸中细细品味,每一口茶,每一次深呼吸都要到位,切忌“驴饮”。

  冲泡第三道茶:依据个人承受能力决定是否沏喝第三道茶,也可休息半小时后再喝第三道,注意保持茶水鲜活,在喝前5分钟加入开水,不要喝浸泡时间过长的茶,否则会使疗效大大降低。

  排毒:当膀胱渐有胀意时坐在马桶上,先集中意念想象排毒,深呼吸后,将大小便随呼吸一起畅快地排出,茶疗发挥排毒作用的最佳表现,就是排空大便,多“练”几次,不要着急。

  茶疗小提示

  1.茶疗时切忌干扰,开始前就应关闭手机,拔掉电话线。

  2.茶疗强调个人静心、静思、静品的过程,集音乐疗法、认知领悟疗法、深呼吸疗法于一身,是一种优秀的自我心理治疗与茶疗排毒的集合。

  3.如有志同道合者一起修炼排毒也未尝不可,但须心有灵犀,事先沟通,切忌浮躁。

  4.空腹完成茶疗排通二便整个过程后方可进食。

  5.在水中放半个土豆一起煮,就可以去除电热壶中的水碱。

  6.好茶叶一定放在冰箱冷藏室里保鲜,取用时要用筷子夹,不要直接用手抓,之后要马上密封好。

  7.越忙越累,越应该抽出半天时间进行茶疗排毒,特别是在出现头重脚轻,四肢酸软,口干咽痛,心烦意乱不适时。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