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要向肉食、烟、酒等毒药说不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将来所有制定的食品法规,都会采取类似现在防制烟害所使用的方法:在香烟盒上标示一些如「抽烟会致命」,或是「抽烟会危害健康,引发肺癌,缩短寿命」等警语。如果他们能在肉品上这么做,很多人就不会再吃肉,那么不久的将来,大家都会变成素食者了。

  应该警告大众肉食的危害,或至少强制规定在肉铺放置一只牛的尸体。要是能够播映整个屠宰过程的影片那就更好,因为这样一来,就可以让消费者知道他们付钱买的究竟是什么样的东西了。否则我总觉得那像是在欺骗消费者,因为那些肉贩只卖切好的肉给顾客,根本看不出原本动物的形状。比方说,有时鸡会整只地卖,不过多数时候他们只卖半边的鸡或是肉块,已经看不出来原来的模样。顾客没看到鸡的头是怎样被活生生地剁掉,没看到牛被单脚吊挂起来放血时,慢慢滴血到地面上的惨状,也没看到猪被宰杀刺喉时,四只脚还在挣扎乱踢的模样,而且有时屠夫没刺中要害,还得再刺一次!这些过程顾客都没看到。

  爱尔兰发起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你们相信吗?一个酒馆林立、喝酒人口众多的国家,却具备有充分的常识,决定在公共场所禁烟。而其它国家现在也开始慢慢跟进,已经有很多国家跟着做了。爱尔兰太好了!这样对那个国家很好。我真的为他们感到光荣,因为抽烟对谁都没有好处,这一点大家很久以前就知道了。虽然香烟的包装盒上标注有警告标语,不过还是有人照买来抽,所以干脆在公共场所一律禁烟,这样起码能保护那些不抽烟的人。

  不过有时情形还是很糟糕!就拿旅馆来说,虽然住在禁烟的楼层,但在浴室里还是闻得到烟味。想不通为什么隔壁的房客要躲在浴室内偷抽烟呢?有些人就是很不守规矩,因为每天都闻到烟味。他们以为躲在浴室里面抽就没事了,可是烟味还是会飘到别的浴室来,因为他们打开抽风机,而旅馆浴室的通风系统都是相通的。有时人们偏偏喜欢去禁烟区抽烟,纯粹只是出于叛逆之类的心态。

  因此,将来不但要禁烟,而且违法抽烟的人还应该要被罚款。比方说,任何乘客如果在飞机上的厕所抽烟的话,就得缴交2000美元罚款。每个地方都可以这么做,包括饭店也是。如果被抓到,就得缴交罚款。应该强制施行这种政策,因为光靠宣导是不够的,大众并不怎么遵守规矩,在道德上也不够诚实。

  此外,酒瓶也该贴上像是「喝酒会损害大脑,引发严重疾病」的警语,或至少要标示「酒会要人命」。酒真的会要人命!每年全世界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因酒醉驾驶而肇事死亡,这一点大家都知道。

  不过酒驾丧生还不是最悲惨的情况,有些人宁可死掉,也不愿一辈子残废,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让自己和亲朋好友痛苦、难过,那样比死还难过。当然我们不希望任何人因喝酒而丧失性命,但是如果一个人已经断手断脚、神智不清,只能半死不活地躺在那里,是不是生不如死?那会成为社会的负担、纳税人的包袱,也会让很多人悲伤。如果必须日以继夜地照料一位这样的病人,能想象他们家属的心理压力有多沉重吗?那是不是比死还糟糕?

  还有,对于那些父母因喝酒而出事的小孩来说,他们就像没有父母一样,甚至比孤儿还可怜。当这些小孩去学校,被大家问到父母的情况时,会觉得丢脸、尴尬和难过。那些家里有人像植物人一样躺在医院或家里的小孩,往往会有心理方面的创伤,因为小孩子不知道该如何向人解释,于是其它小孩就会取笑他或是取笑他爸爸。能想象这些事吗?那不是只有当事者死亡的问题而已。

  我们并不希望看到有人因酒醉驾驶而死掉,不过由许多案例来看,那样似乎还比残活下来所遭遇的悲惨情况要好些。因为这种不幸事件的影响很深远,不只是当事人受苦而已,连亲朋好友也深受其害。光是谈到这些事,就已经让人很不舒服,更不用说如果是我们自己或家人遭遇到这种情况,会是多么地痛苦。

  所以以后至少可以将每一样危险的东西都贴上警语,让小孩看得到。他们光只是禁止小孩喝酒,但是小孩根本不懂为什么不能喝酒。如果小孩子拿起的每个酒瓶上面都写着:「喝酒会损害大脑、降低智力,会减损对一切事物的判断力。」至少小孩一看到警语,就会恍然大悟,明白为什么不能喝酒。如果只是偶尔在电视或报纸上宣导,小孩不见得会刚好看到,电视也没有每天播放这类广告,让小孩明白喝酒不好。大人只是用口头告诫他们不要喝酒,你们也知道小孩子年轻气盛,又很叛逆,你越是禁止他们喝酒,他们越是想尽办法偷喝,像是自己去买来喝、去偷来喝,或是互相挑战来喝,甚至闯进酒馆偷酒喝。这样反而造成反效果。他们为什么不在酒瓶上贴卷标,或至少标示警语呢?让小孩知道为什么不能喝酒,就像在香烟盒上标示警语那样,这么一来,起码会使一些小孩醒悟过来,或让小孩从一开始就知道喝酒真的不好。

  应该将所有会危害人的东西,无论酒还是什么,都贴上警告标语。

  除了实施禁烟,违法的人也要处以罚锾,就像犯法一样。如果有人往别人背后捅一刀,凶手会被抓去坐牢,至少关上一阵子;同样的,要是有人将烟吹到别人的鼻子里,害人致癌或生病的话,这种人也应该坐牢或被罚款,这样他们才不敢再那么做。在别人面前抽烟是另一种行凶,也算是一种侵犯、伤害他人的行为。抽烟真的会伤害人体,就跟刺伤别人一样,只不过受害者痛的方式不同,是那种慢性、无形的伤痛。每个人都知道二手烟对人体危害很大,会使很多人丧生、痛苦,让成千上万的民众生病,造成国家社会福利系统的负担。这点大家都知道,可是却没有人采取任何行动。

  抽烟会使人身体病痛,精神受苦,也会危害全国人民的聪明才智。长久以来已经有许许多多的人由于抽烟、喝酒而导致脑部受损,这些人才原本可以投身建设国家,建设一个更祥和、更明智、更理性的世界。

  大约一百年前,喝酒还是被明令禁止,而且是非法的。每个人都知道酒是穿肠毒药,却还依旧公开贩售。虽然只有成年人可以买酒,可是如果家里总是摆着一瓶威士忌,大人又成天喝酒,那如何禁止家里的小孩喝酒?还有,当大人们跟朋友聚会,坐在岩石上或是其它地点,一边喝酒,一边愉快地聊天,一副很酷的样子。这样的画面会让小孩深信:喔!喝威士忌会让人开心!

  或是在某些浪漫的场合中,父母坐着一起喝威士忌或其它酒类。小孩看了心里当然会想:「喔!想要罗曼蒂克,就要像爸爸妈妈这样。」于是他会邀请女朋友来,游说她一起喝酒,以为这样才符合电影里或家里看到的罗曼蒂克画面。

  如果社会教导小孩一堆垃圾,却又期望世界和平、井然有序,期望小孩乖巧听话、头脑聪明,毕业后当个好公民等等。但是当小孩看到大人这种坏榜样时,又怎么能幸存在这个世界上成为好公民?

  所以我们一定要大声疾呼,我们的话会造成影响。我们只管开口说,别人听不听随他们,至少我们说出来了。本来就应该这么做。如果不在酒瓶上印标语,至少餐厅里也应该标示:「喝酒危害生命」。为什么单单只禁烟而已?香烟造成的伤亡并没有酒类多,酒精造成的影响甚至比香烟的影响更快速。如果有人喝醉了出门,被别人激怒,他们会大打出手、互相残杀,甚至将对方刺成重伤。喝酒的后果是那么立即可见,为什么不在酒瓶上贴上警告标语?

  此外,酒精会损害人的脑部,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而且脑部一旦受损就无法修复,除非是喝很少量的酒,而且接着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再喝酒,那么脑部受损的区域才有时间复原,但也不是永久复原。如果你不停地伤害它,它就回复不了。如果你喝烈酒的话,那么你的头脑就永久毁损了。无论酒精进入哪个部位,都会损坏那个区域,脑神经一旦受损就无法复原了,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事实。现代人有电视可看,有报纸可读,不能说你不知道这些知识,所以为何不将警告标语印在酒瓶上呢?

  以后连肉铺里会危害人类的东西,也应该贴上警语,在每一小块肉包装上标示:「你以吃尸体维生!」、「为了你今天一顿饭,某些生命被残忍地杀害。」这么一来,至少顾客会先明了,再作选择。而且还要将死牛或牛只被残杀的照片贴满肉铺的墙上,至少让民众知道自己正在掏钱买什么。如果做买卖是靠蒙骗顾客上门来购买,那就像诈欺一样,一点也不诚实。

  有时肉看起来并不像肉,因为它们被做成火腿或香肠之类的东西,所以小孩嘴里吃着香肠,却不知道香肠是什么东西做的。

  我认识一个人,他有个四岁大的侄子一点都不爱吃肉,只喜欢不含肉的东西。但是他父母却一直强迫他吃肉,有时甚至害他生病。所以我告诉我那位朋友,应该说服那对父母让小孩自己作选择。之后的情形如何,我就不知道了,但至少我已经尽力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