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有声佛书>> 汉传佛教>>正文内容

佛光祈愿文-家庭 伦理-星云法师读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十年前,就是一九三九年的春天,我在栖霞山剃度,那年是十二岁。我经常在更深夜静的时候,独自跪在佛堂里,向佛陀及观世音菩萨祈求聪明智慧、祈求加持护助,感觉「祈愿」的修行,增加了自己的力量,增长了自己的信心。所以,出家六十多年来,一个甲子的岁月,「祈愿」一直是自己每天必有的修行。

  「祈愿」又称「祈祷」,「祈祷」本来就是各个宗教都有的仪式。我从小在丛林古寺里,初一十五也有正式的「祈祷」。只是当时的「祈祷文」,文长意深,实非初学者所能领会。因此,自己只有依照老师的指导,在早晚祈愿:「悉发菩提心,莲花遍地生,弟子心朦胧,礼拜观世音,求聪明,拜智慧……。」从此在我心中就许下了一个心愿,我愿为全佛教、全社会撰写一套普为大众所通用的「祈愿文」。

  多年来,我曾经试着在盛大的法会中,以及在喜丧婚庆的典礼时,甚至在「家庭普照」的时候,经常都为当事者祈愿。因为感于过去大陆对佛菩萨宣读的「文疏」,以及台湾的「表章」,都是要有腔调来朗诵,非一般人所能为。因此,我采用口语化的「祈愿」,一直都觉得效果很好。后来在世界各地,佛光弟子们纷纷抄录,用来做为各种集会的祈愿,一般人都说「感人至深」。

  梵呗经声,本来就是佛弟子与诸佛菩萨沟通的桥梁;「祈愿」也是佛子们表达心中诸多感动的方法。「祈愿」就是对信仰的希望,生活中要靠发愿,人间才有希望,人生才能增上,人格才能圆满完成。普贤菩萨的十大愿、观世音菩萨的十二大愿……菩萨们不都是靠愿力才能完成佛道的吗?

  一般人祈愿,莫不为自己而求。我在二十岁以前,也跟一般人一样,总是祈求佛陀加持我,让我聪明,让我进步;让我能冲破一切难关,让我能顺利学佛求道。

  到二十岁以后,我从佛学院结业出来,忽然觉得每天都是为自己向诸佛菩萨求这求那,岂不太自私了吗?自此以后,我就改为替父母师长、亲朋好友,乃至为有缘信徒而祈求,愿他们身体平安,福慧增长。

  慢慢地,到了四十岁以后,有一天,我反观自照,发现这仍然是一种自私的贪求。因为所求都是「我的」师长、「我的」父母、「我的」朋友,不尽如法。于是从四十岁到五十岁,我的祈愿又有了一番突破,我就为世界和平、国家富强、社会安乐、众生得度而求。这个时候,自觉自己是在实践《华严经》所说的「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

  当五十岁过去的时候,我又忽然心有所感:每天都要求佛菩萨为世界、为社会,那我自己是做什么的呢?所以,五十岁以后,我开始祈求诸佛菩萨,让我来代替天下众生负担业障苦难,让我来承受世间人情的辛酸冷暖,让我来实践佛陀的大慈大悲,让我来学习如来世尊的示教利喜。

  发心立愿不是口号,是一种修行、实践。当初发愿撰写的「祈愿文」,经弟子满果、满义、满济、觉了、妙广等,如今终于「完成所愿」,即将出版流通。目前澳洲南天寺已经率先用来做为早晚课诵,新加坡的佛光缘则制作成CD流通;其它世界各地也都纷纷搜集印行。为了统一版本,今请佛光山宗务委员会责成香海文化永均法师,经由香海文化录制发行,方便有缘人运用。希望大家每天不拘什么时候,尤其能在早?各诵一篇,藉以自我升华信心、增进慈悲道德,能和诸佛菩萨交流,体会社会大众的需要。当然,我很希望这本《佛光祈愿文》,能成为居家修行的课本。今因流通在即,故录其缘起如上。

  为父母亲友祈愿文

  为父母寿辰祈愿文

  为丈夫祈愿文

  为妻子祈愿文

  为孕妇祈愿文

  为新生儿祈愿文

  规劝青少年祈愿文

  成年礼祈愿文

  为服兵役者祈愿文

  为少女祈愿文

  为老人祈愿文

  探病祈愿文

  为往生者祈愿文

  为亡者和遗族祈愿文

  为房屋开工祈愿文

  为新居落成祈愿文

  为受虐儿童祈愿文

  为受难妇女祈愿文

  为残障者祈愿文

  为鳏寡孤独者祈愿文

  为绝症患者祈愿文

  为考生祈愿文

  为受刑人祈愿文

  为死囚祈愿文

  为历代宗亲祈愿文

-----------------------------------------------------------------------------------------------------------------

家庭-伦理-星云法师MP3 360云盘下载

http://yunpan.cn/QhiAW8b7m3GxE(提取码:6cb8)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