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名相>>正文内容

真圆法师答:四大洲为同一日月所照,我们居住的地球应是一洲,而月不过是地球的卫星而已,不解另外三洲如何被月所照?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真圆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大洲为同一日月所照,我们居住的地球应是一洲,而月不过是地球的卫星而已,不解另外三洲如何被月所照?
问题补充:
增劫与减劫:现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人口爆炸,而我国停战建国才几十年。不解人寿几千乃至几万岁时的状况,比如资源,空间等等。
人活七十古来稀,若拿一般健康的人对比,现代人比古人寿命也不短,平均寿命应是高于古人?
世界是虚幻的,可以理解。人寿(身高)如何解释呢?请不吝赐教。(提问者:zwcddhr )

真圆法师答:佛法的时空概念不要以现实世界客相比拟,日月在佛法喻为真如智慧光明,日代表真如智慧,月代表行者自性为智慧真如之返照。
佛陀行世多以比喻说法,精辟分析器世间之成、住、坏、空,以及有情之烦恼根源,并对机施教引导有情脱离苦海,先逗三车,再描化城,待众生根器成熟乃宣以大乘,成熟菩萨众,此后更宣法身自受用真如佛乘,以度脱众生入于菩提道。如盛唐密法宗匠不空祖师之《金刚顶瑜伽三十七尊出生义》所云:具大慈悲大智慧的释迦牟尼世尊(意即释迦族出身之圣人。又作释迦文尼、奢迦夜牟尼、释迦牟曩、释迦文。略称释迦、牟尼、文尼。意译作能仁、能忍、能寂、寂默、能满、度沃焦,或梵汉并译,称为释迦寂静。又称释迦牟尼世尊、释尊。即佛教教祖。略称为佛陀。),悯念欲界、色界、无色界和六道——人、天、修罗、地狱、饿鬼、畜生等全部有情,芸芸众生常为诸蕴缠缚,因妄念入于生死流转,计执阳焰空花,宝珠随体而不自知。世尊于是下睹史天宫,降诞中印度。宣说化城之殊胜以应机接引群迷,着粪扫衣以诱众生入于菩提正道。待大乘菩萨法缘成熟,知该宣说三秘密教门。于是,住自受用法身,居色究竟天宫,入于不空王菩萨三昧,普集尘刹诸佛诸大菩萨,随地位渐次,开示平等妙明之真如。从大愿普贤菩萨金刚性海出生无尽等流加持色身,演示普贤菩萨大慈悲喜舍之三密法门,宣真如智言,示清净身印,转萨埵之意识为智慧,遂成此度脱有情出离生死至于无余涅槃之金刚身口意舟楫。

生死在佛教看来只是过程,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过去、现在、未来也即当下,当下也即过去、未来,三大劫若以今日时间来计,则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在大乘佛法以及佛乘,三大劫乃代表行者所应该克服转化的烦恼、随烦恼和微细烦恼。如果佛子有空可以阅读:http://www.tmfy.net.cn/showart.asp?id=13
佛子如果广读佛经大约不会有这些疑问了。(顾问团:真圆法师作答)

返回真圆法师佛教问答专题

--------------------------------

更多真圆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