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有位大德说“禅宗是显宗的大手印”,您是如何看待禅宗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智悲佛网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索达吉堪布答:我说“禅宗是显宗的大圆满”!因为这位大德是噶举派的,我是宁玛派的。(众笑)

问:显宗的大圆满和密宗的大圆满有什么不同?

索达吉堪布答:显宗的大圆满不用灌顶!

问:那在见、修、行、果方面呢?

索达吉堪布答:一般而言,在直指心性方面,禅宗有非常甚深的教言,这一点从很多证悟者的公案中也可以看出。但现在修禅宗的人有一些误区,有人一听说“万法了不可得”,就连世俗中的因果正见都舍弃了,没有开悟反而认为开悟了,这种现象不太可取。

我刚才是开玩笑,密宗和禅宗在见、修、行、果上还是有很大差别,并不仅仅在于灌顶。密宗本身有些超胜的境界,二者要一模一样,恐怕是不行的。但禅宗与密宗也有相同之处,比如《大圆满禅定休息》中一些明乐无念的境界和觉受,在禅宗的书里基本上也找得到。因此,“禅宗是显宗的大手印”,这样解释应该是可以的。因为大手印有显宗、密宗之分,显宗部分不需要灌顶,通过四种瑜伽将心一缘安住,这种境界如同法王如意宝在《直指心性》的前行中讲的那样,从起现分别念的角度来讲,要观察心的来源、住处、去处;从安住的角度来讲,通过大手印来安住自己的心。所以,没有经过大圆满的正行灌顶,这一点也是可以修的。

如果按传承上师的教言,禅宗属于大圆满前行中寂止的一种修法,也就是说,还没有正式修大圆满正行之前,心要修持安住一缘,这在《六中阴》、《禅定休息》中均有阐述。当然,这种修法,对某些利根者来讲,在安住心性的当下就可能获得开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