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保健养生>>正文内容

达真堪布答:打扫卫生有什么功德和利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来源:大圆满法网站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打扫卫生有什么功德和利益?

达真堪布答:打扫卫生是最好的修持方法。一切法的自性是不垢不净的,你感觉脏乱,那些众生也感觉脏乱,这都是你的业障和烦恼,也是众生的业障和烦恼。这些业障和烦恼正好显现在你眼前,你把它们打扫干净了,就消除了自己与众生的烦恼和业障,这才是真正的消业积福,这才是真正的还债。这里有弘扬佛法,有救度众生。你打扫得干干净净了,别人看了也有舒服的感觉,也有欢喜心。这是什么?这是佛性。你让众生见到本来具有的佛性,这多好啊!


以前佛有个弟子叫周梨槃陀伽,特别笨,教什么都学不会。最后佛告诉他,你就扫地吧。你扫地的时候,心里想,你扫的这些尘土不是尘土,是你的业障,是你的烦恼。他特别虔诚,对佛所说的话没有丝毫怀疑。他就那么去做,最后把所有的业障烦恼都扫干净了,成阿罗汉了。这是一种消业积福、开悟证悟的方法呀!我们也一样啊,这些灰尘、不干净的东西都是我们的烦恼业障、分别执着,打扫得越干净,我们的心地就会越清净,心就会越自在。


在喇荣曾经有两个人,特别有名,讲法、辩经都非常好,人们都赞叹、恭敬他们。有一次,上师法王如意宝让他们扫大道,一连七天。因为他们有违缘,这是一种消灾免难、去除违缘的方法,也是一种窍诀。我们藏地那边有这种情况,修行的程度越高,魔力就越大。如果不能战胜魔力,就去扫地;只要一扫地,一切魔力都会消失。小孩子上学学得特别好,大家都赞叹,这时候容易出现障碍,应该去打扫卫生,他就不会有魔力。这都是一种善巧方便。


有人说,我每天也打扫卫生啊,但是业障没有减轻。这是为什么?因为没有发心。包括洗脸、刷牙、洗澡的时候都应该发心,这样业障、烦恼都能洗干净了。这样在日常的生活中你可以积福、消业。家庭就是佛国净土,自身就是最圆满的坛城。你庄严净土,清净坛城,这就是发心动机。转念才能消除业障,转心才能降服烦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