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达真堪布答:堕胎的罪业通过忏悔能消除吗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来源:大圆满法网站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堕胎的罪业比较大,是通过超拔还是通过忏悔的办法来消除这个罪业?

 

达真堪布答:都可以,随缘吧。忏悔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如果有这个机缘,也可以做超拔,这样对自己也有好处,对那个众生也有好处,消业积福么。自己的发心也很关键。有清净的发心,那是一种力量。

 

我们既然是凡夫,就不可能不犯罪,不可能没有过错。我们作为修行人,对自己往昔所做的一切恶业,要有一个追悔之心,并且从内心里下决心,以后不再犯。简单地说,忏悔就是认错、改错。人不可能没有错误,不承认错误才是真正的错误,才是大错特错。

 

除了佛以外谁都会犯错,十地菩萨也会犯错,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了。佛讲两种人一样可以解脱,可以成就。一种是不犯戒的人,这样最好;一种是犯戒以后懂得忏悔的人,能忏悔也能成就。就象月亮被云遮蔽了,这个时候我们看不到月亮,但云是暂时集聚的,可以通过风把云吹散。从云中出来的月亮,和被云遮蔽以前的月亮,是没有区别的。我们的本性是佛,是清净的。现在有妄想,有执着,这都是业障的遮蔽,可以通过修行把业障消掉。业障清净了,本觉的光明,本觉的清净,本觉的圆满仍然会现前。

 

犯错不是什么错,不承认错误才是错,不改正错误才是错。发现错误这叫开悟,改正错误这叫成就。发现了所有的错误这叫彻悟,改正了所有的错误这叫圆满,叫佛。

 

修行的过程就是改正自己错误的过程,成佛了才不会犯戒,之前肯定会犯戒。你成为登地菩萨以后也会犯戒,也会有烦恼,但是这个时候与凡夫也不一样。登地以上的菩萨生起的一些烦恼,犯的一些错误,就象在水上画画一样,当时有点乱,过后就没有了,不留痕迹。凡夫俗子生起烦恼就象在泥地上画画一样,当时乱,过后也乱,一直是有痕迹的,有这个差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