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智随法师答:念佛念多念少一个样吗?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智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请问师父:1经中说的"乃至十念",是指平日每天十念?还是临终十念?还是一生中只念过那怕十念?
2"执持名号,一心不乱"好难做得到哦,是不是往生无望啊?往生的决定条件是什么啊?
3有人说,每天相续念佛,不管多少就能往生,念多念少一个样,念好念坏一个样,真这么简单吗?有经典依据吗?

智随法师答:1、乃至十念重在‘乃至’二字,即非固定数目,多少通摄,多则无数,少至十声一声等,善导释为‘上尽一形,下至一声’。终身念佛、或每天十念、或临终十念,通在其中,重在专修,毕命为期。
2、‘执持名号,一心不乱’,其实不难,信受弥陀本愿,即此一生专修念佛(执持名号),不受他惑,即是一心,即是不乱。此乃善导思想之核心,与他人主张的 ‘念佛不打妄想为一心’之说不同,此是以通途法门自力修行之义来解释净土一法,自然很难,非今人所能做到,而古今皆有大量事例说明未得一心不乱之功夫而往生者无数。另,《弥陀经》‘一心不乱’玄奘大师译为‘系念不乱’,意思非常明了,可为参考。印光大师针对‘一心不乱才能往生’之说极力反对,也可参考。
3、只要专修念佛,每天念多念少是都能往生,乃至十念即是证据,观经下下品十声得生也是证据。虽念多念少都能往生,但念多念少于个人得益则不一样,念好念坏也不同。于凡夫而言,应多念,念好,于自身及他人都有大利益。

标签: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