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南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帕奥禅师答:一位自认持戒严谨清净的人,一直在谈论是非、专挑别人的缺点、瞋恨心很强、妒忌心又很重,这种人的行为符合佛陀的教法吗?修禅会有障碍吗?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帕奥禅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一位自认持戒严谨清净的人,一直在谈论是非、专挑别人的缺点、瞋恨心很强、妒忌心又很重,这种人的行为符合佛陀的教法吗?修禅会有障碍吗?

帕奥禅师答:这种人的行为不符合佛陀的教法,而且修禅对他来说会困难。在《清净道论》里有如下的记载:
在古时候,有一次,有一位长老和一位年轻比丘入某个村子托钵。来到第一间家时,他们各获得一勺子的热粥。当时长老因胃生风很痛,因此他想:「这粥对我有益,我应该在它还未冷却之前喝。」居士们就拿了一张木凳到门外。长老坐了下来喝粥,年轻比丘看了感到厌恶而说:「这老人被他的飢饿击败了,竟然做出他应该感到羞耻的事。」长老托完钵回到寺院时问年轻比丘道:「朋友,在这教法中你有什么立足处吗?」「有的,尊者,我是须陀洹。」「朋友,那么你就不必再为证悟更高的圣道努力了,因为你冒犯了漏尽者。」当时该位年轻比丘即刻向长老请求原谅,而去除了由于冒犯圣者导致不能证悟更高圣道的障碍。
如果有人批评圣者又不道歉,他就不能在那一世证悟任何道果;若果位较低的圣者批评果位较高的圣者又不道歉,他就不能在那一世证悟任何较高层次的道果。可见批评任何人都是不好的,因为你无法知道该人是不是圣者。

返回帕奥禅师问答专题

----------------------------------------------------------------------------------------------------------------

更多帕奥禅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